养生堂20181105 补肾秘法之巧用滋补上品

发表日期:2019-05-2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冬季补肾

评选冬季最强补肾佳品,一个意想不到的中药拔得了头筹,竟然击败了我们熟知的一些补肾佳品,如肉苁蓉淫羊藿何首乌杜仲等,那么这个神秘的补肾佳品到底是什么呢?它为什么能够击败那些中草药呢?


冬季最强补肾佳品之蛹虫草


拔得头筹的冬季最强补肾佳品就是蛹虫草,它属于血肉有情之品,是一种具有滋补强壮填精益血作用的动物药。

清代温病大家叶天士就曾经说过:“夫精血皆有形,以草木无情之物为补益,声气必不相应,桂附刚愎,气质雄烈,血肉有情,栽培身体之精血,多用自有益。”意思就是类似何首乌一类的植物药在补益效果方面不如动物药,多加使用血肉有情之品对身体有益。

王老师补充,蛹虫草的功效可以媲美冬虫夏草,都有补肺益肾、止血化痰的作用,但比冬虫夏草便宜。


蛹虫草是菌丝体寄生在蚕蛹上形成的;冬虫夏草是菌丝体寄生在蝙蝠蛾上形成的;虫草花菌丝体寄生在大米、麦秸、麦秆等谷物上,是植物性的药物。  

蛹虫草最主要是补阳气的。阳虚为主,特别是肾阳虚,手脚冰凉、身体怕冷的人,可以用蛹虫草煲汤喝来调补身体。


【食用方法】在炖牛肉汤或羊肉汤的时候放上10克(2—3个)蛹虫草,增强补肾温阳的效果。冬季食用更好。

【禁忌】阴虚,五心烦热的人尽量少吃。

【专家提醒】以配方使用蛹虫草可适宜多种人群补肾。


蛹虫草的挑选方法

①蛹个大饱满、完整

②菌丝体破虫而出 


冬季补肾佳品之龟与鳖


除此之外,龟与鳖也是补肾效果极好的两样血肉有情之品。

龟与鳖的对比


龟壳有花纹,一片片的,龟甲偏褐色或棕褐色;鳖的背是整体的,鳖甲偏绿色。相比之下,龟滋阴效果更强,可健骨、补血、养心;鳖长于软坚散结,对于缓解肿块、肿瘤效果更好。


龟血滋阴,适合血虚证患者;鳖血滋阴通脉,对肢体麻木的症候有比较好的疗效。


如果将肉与血、甲相比,龟肉和鳖肉的补肾效果相对更强。龟肉可以治疗一切的虚证,包括气虚、血虚、肾气不足、心气不足等;鳖肉除了滋阴养血,还能强壮身体,对于治疗筋骨屈伸不利、腰膝酸软疗效很好。 

在临床上,龟多用腹甲(龟板),鳖多用背甲(鳖甲),龟板和鳖甲都有滋补肝肾、滋阴潜阳的作用。龟板还可以养血补心,对于腰膝酸软、下肢无力以及妇女血虚、心气不足引起的失眠多梦有好处;鳖甲还能清热,退虚热,软坚散结,对于肝脾肿大、肿瘤等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专家提醒】龟和鳖以滋阴为主,脾胃虚寒,消化不好,常拉肚子的人少吃,尤其是龟和鳖的肉;还有阳虚怕冷的人也要少吃。


冬季补肾误区


冬季补肾,仅有补肾佳品还远远不够,有些误区一定要注意。那么究竟有哪些容易被我们忽视的补肾误区呢?


1
不固精元

肾精封固,充满,身体就有力量,如果肾精不固,往下漏,补了也没有效果,所以补肾的同时还要固精元 

2
只补肾

很多人肾虚光补肾,这是误区。后天脾胃补养,五脏之精有余是肾精的来源,先天之精是有限的,必须要得到后天之精的充养才能源源不断,通过补脾,让脾的功能健旺,吸收更多的营养,就能够养先天之精。所以补肾的同时要补脾胃,还要注意补其他的五脏之精,故一脏虚要补五脏

3
峻补

专家告诉我们,峻补的药可以治病不可养生,老年人调理慢性疾病要慢慢来,不要急于求成,所以补肾宜缓补,循序渐进。

冬三月的养肾睡眠秘笈


肾虚容易导致失眠,肾水充足、肾气旺盛的人睡眠好。冬季睡觉主张早卧晚起。冬季是收藏的季节,阴气盛,寒气盛,阳光相对不太足,这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护阳气,如果起得过早,外面寒冷的天气会损伤阳气,晚一点起,阳光出来再出去,就不会损伤阳气,保护了肾阳、肾精。 


而且冬天特别强调藏精,锻炼不宜过度。如果冬天不把身体封固好,春天就容易发生一些发热性的传染病。 


源自宫廷的不老秘笈


 病例:

74岁的王阿姨,年过古稀,却有着一头乌黑亮发,王阿姨本身有心脏问题,在调理之前,她还有明显的肾虚症状,如腰膝酸软,四肢乏力,精神萎靡,失眠多梦等,严重时甚至连扫帚都拿不起来。经过调理,身体和精神状态都非常好,今年七月还参加了老年马拉松比赛。

肾之华在发,她之所以能够保持黑发不老的秘笈主要归功于两个方子:补肾方安神方。这两个方子源自于宫廷,后来结合现代人的体质进行了改良,有很强的补肾力量。


肾虚的症状

精神萎靡、头晕耳鸣、四肢乏力、腰膝酸软、心慌气短、走一走就喘、头发早白、慢性腹泻、潮热盗汗、失眠多梦


1
补肾方


【药材】全鳖、全龟、人参黄精枸杞子黑芝麻茯苓、蛹虫草、甘草

龟板强筋骨、壮骨头、固肾元、固肾精、止血,炙龟板固精元效果更强;人参大补元气,益气固脱。

【功效】阴阳双补、精血双补。

【温馨提醒】中医讲究辨证论治,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遣方用药!


2
安神方


【药材】牡蛎、炒枣仁、茯苓、龙眼肉百合莲子大枣、小麦、菊花、甘草


酸枣仁真假分辨】中国的炒枣仁颜色较暗,褐色偏红,种粒饱满,假酸枣仁颜色较浅,非常干瘪。

【温馨提醒】中医讲究辨证论治,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遣方用药!


中医讲究急病用汤药,慢病用膏方。膏方的加工过程中,往往需要把诸多的药材或食材融合在一起,经过水反复地煎煮和浓缩,再经过过滤,兑入蜂蜜、转化糖等,这样做出的膏方有其他剂型所不具备的优点,正因为它的工艺,才能更好的用于临床养生保健。


补肾方和安神方做成膏方会更合适。专家建议,两个方子一起吃,酸枣仁的膏方和龟鳖草本膏是已经加工好了的御品膏方,如果不愿意自己熬,可以选择购买已经加工好了的膏方,这样吃起来更方便。


【专家强调】

动物药,以血肉有情之品补肾力量很强,但不是说草本的植物药就不能补肾,草本植物药的补肾效果也很好,特别是病没有那么重的时候,轻病轻治,重病重治,因人而异。桑葚、枸杞子、黑芝麻、人参等草本植物补肾益气的功效也非常好,千万不能忽视了草本药物好的功效。


原文地址:养生堂20181105 补肾秘法之巧用滋补上品(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beijingweishiyangshengtang/155905781922509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