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年6月4日,延年益寿长寿有方1,雷雨

发表日期:2015-01-2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养生堂视频2013年6月4日,延年益寿长寿有方1,雷雨霖,王国宝,健脾益气

健脾益气、护肾、调理脾胃

专家:雷雨霖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传承人

      王国宝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代表性传承人

88岁高龄的雷玉霖老先生从小就在鹤年堂学习丸药制作,他说鹤年堂的人都长寿,比如600年前的开山鼻祖丁鹤年活了92岁,雷老现在在世的师兄,90岁以上的还有10多位。

雷老告诉我们他长寿有三个方法,一是动手,二是动脚,三是动脑。比如他自己会经常散步,写写回忆录,而且一定要动手写,才能起到锻炼的作用。

雷老最爱吃的零食就是玫瑰枣,玫瑰枣能健脾益气,玫瑰的作用主要是疏肝畅气,舒筋活血,枣能补气养血。但是玫瑰枣用的玫瑰不是一般的玫瑰,而是药用玫瑰。药用玫瑰是蔷薇科植物,个头比较小,花朵更紧密结实。枣要选用小枣,而不是大枣。玫瑰枣制作方法:小枣半斤,红糖 50克,同时用水煮,小枣煮透收汁,放温后将玫瑰酱两羹匙放入枣内,搅拌均匀,盖上锅盖闷几分钟即可。如果没有玫瑰酱,用超市买来的玫瑰糖代替也可以。

雷老说养生的重点还是要养护好先天之本——肾脏和后天之本——脾胃。黄精号称道家仙草,能入脾、肺、肾和肝经。雷老就经常喝黄精粥养护肾脏。黄精粥:黄精15克,粳米60克。黄精煎水取汁,入粳米煮至粥熟。加冰糖适量吃。本方重用黄精以滋养脾肺。用于阴虚肺燥,咳嗽咽干,脾胃虚弱。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先天之本养护好了,雷老还经常用刘河间发明的怡清茶养护后天之本——脾胃。脾胃不好表现的口苦等只是外在表现,内在其实是有火,所以通过清热降火再调脾的方法反而更好。刘河间经过反复筛选,最后以沙参麦冬汤为底方进行加减,创制了怡清茶。饮用怡清茶要在饭前或饭后一小时,它应该温热喝,大概60度左右,不能太烫,因为它本身是清热滋阴的,所以温度要适中。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怡清茶-调理脾胃


下载地址: 视频

养生堂20130604视频,延年益寿长寿有方1,雷雨霖,王国宝,健脾益气

原文地址:养生堂视频2013年6月4日,延年益寿长寿有方1,雷雨(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beijingweishiyangshengtang/1422205928902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