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发表日期:2020-09-1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近年来,胰腺癌发病率有所上升,且呈年轻化趋势。胰腺癌是非常可怕的,死亡率较高,5年生存率小于5%,因此被称为“癌中之王”。那么胰腺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1、长期吸烟

吸烟对人体百害而无一利,非必须时刻最好不要吸烟,这样无论对自己还是身边的人的健康都是最好的选择,据研究表明,长期吸烟除了容易得肺癌外,还更容易得胰腺癌,并且吸烟的数量和患胰腺癌的死亡率成正比关系,不过这种风险会随着戒烟而降低。

胰腺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2、饮

长期的酒精刺激,一方面会直接损伤胰腺组织,目前已证实,酗酒可以诱发胰腺炎,反复发作可能诱发癌变;另一方面,酒精可作为致癌物的溶剂,促进致癌物进入胰腺,在组织损伤的同时,为胰腺癌的发生创造条件。

饮酒导致胰腺癌的可能机制为饮酒能增强胰腺对胆碱能和促胰酶素的反应,而引起富含蛋白的胰液分泌增加,其次,饮酒使胰腺溶酶体的脆性增加,溶酶体酶可激活胰蛋白酶,从而引起胰腺损伤。

3、糖尿病

胰腺癌多是由胰腺外分泌结构恶变而来,而我们同时也知道糖尿病是由于胰腺分泌胰岛素出现问题而产生的疾病。因此,两种疾病可以说是同宗同源。

胰腺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中胰腺癌的发病率显着高于一般人群,而胰腺癌患者糖耐量异常发生率高达80%、糖尿病发生率达30%~40%。更是有研究表明,糖尿病病程超过五年的患者,其胰腺癌的发病风险高于正常人群的1.2倍。

4、慢性胰腺炎

研究表明,各种类型的慢性胰腺炎都可以发展为胰腺癌,其癌变主要和胰腺炎的发病时间长短有关,而与严重程度及范围无关。慢性胰腺炎发展为胰腺癌的危险性每10年累积2%,高龄患者比年轻者危险性增高。胰腺癌的高发年龄多在慢性胰腺炎发病后10~20年。吸烟可以使遗传性胰腺炎患者的发病风险增加1倍,发病时间提前20年。

原文地址:胰腺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600391019226909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上一篇:什么人容易得胃癌 下一篇:没有了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