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和神经有关吗

发表日期:2018-12-1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老年痴呆和神经有关吗
二、老年痴呆的症状
三、老年痴呆的预防

老年痴呆和神经有关吗

1、老年痴呆和神经有关吗

老年痴呆和神经有关,造成老年痴呆的原因,其中不光是包括了脑神经的损伤,还和遗传的因素是有关系的,经过一叫统计研究发现,老年痴呆的患者发病率,大多数都和近亲有关系,越是直系亲属导致老年痴呆,发病几率就会越高,通常会在七十岁之前就会发病。

老年痴呆和神经有关吗

还有一种类型就是脑外伤的因素,比如年轻的时候受到过大脑的撞击或损伤,就可能会导致脑神经细胞损坏,但是这种情况大多数在年轻的时候不会发作,一般都是年纪大了以后才会出现这种后遗症,刚开始患者是会觉得有轻微的头痛,包括会出现一些记忆力下降的症状,并不会感觉到有如此严重的现象。

2、易得老年痴呆的人

2.1、年龄越大老年痴呆的发病率越高,老年女性比男性痴呆比例更高,有痴呆家族史的人得痴呆的风险是其他人的3倍。

2.2、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等不仅是血管性痴呆的危险因素,也是阿尔茨海默病的危险因素。

2.3、有抑郁病史、兴趣狭窄、精神创伤、受教育程度低、家境贫困、吸烟、酗的人更容易患老年痴呆。有的危险因素比如年龄、性别、遗传等因素是我们无法改变的。但是不良生活习惯和血管性危险因素是可以纠正或控制的。我们要尽量消除不良嗜好,培养健康有益的生活方式,控制好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性躯体疾病,才能将发生老年痴呆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3、老年痴呆的饮食原则

3.1、增加蛋白质供给:吃易于消化的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每天少量,其中动物性优质蛋白质占一部分左右,如以素食为主,则应补充黄豆及其制品。

3.2、减少脂肪和糖类供给:脂肪的供给量控制在占总热能的一半为宜,包括食品中所含的油脂与烹调用油。胆固醇量每天控制在正常范围以内,但不宜过分限制。

3.3、增加维生素摄入:维生素e和维生素c为天然抗氧化、抗衰老剂,b族维生素参与代谢,是多种重要酶类的辅酶,都应增加供给。新鲜蔬菜和瓜果中富含这些维生素,可以多吃一些。减少钠盐和铝的摄入:过多的钠盐摄入会导致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卒中,进而诱发痴呆。铝的摄入过多是老年痴呆的重要危险因素。饮食和药膳治疗:药膳、益智食物和药食兼用的中药都可选用。增加矿物质。

老年痴呆的症状

1、多疑多虑

早期老年痴呆病人会有性格上不合理的变化,如易害怕或疑神疑鬼,猜忌别人或怀疑自己得了什么病。

老年痴呆和神经有关吗

2、人格和行为异常性格改变

表现为变得自私、狭隘、对人冷酷无情。情感淡漠、行为退缩、兴趣缺乏、意志衰退,无主动性和进取性,注意力涣散或变得急躁、多疑、顽固、易怒和冲动。

3、思维和判断困难

思维贫乏,缺乏创造性,综合分析能力减退,分不清主次,甚至不能理解基本常识。老年痴呆症的症状日常生活能力减退,不能胜任原来熟悉的工作,这也是老年痴呆症前兆。

4、情绪不稳定

早期老年痴呆病人常有感情脆弱的表现。他们忽而泪流满面,痛哭流涕,忽而情不自禁,嬉笑激动。忽而拍案而起,怒发冲冠,使人摸不着头脑。

5、情感孤僻

早期老年痴呆病人的情感常出现剧烈的、不合理的变化,如对家里的事情常常漠不关心、情感淡漠、性情孤僻、沉默寡言。

老年痴呆的预防

1、饮食均衡,避免摄取过多的盐分及动物性脂肪,一天食盐的摄取量应控制在10克以下,少吃动物性脂肪及糖,蛋白质,食物纤维,维他命,矿物质等都要均衡摄取。

2、适度运动,维持腰部及脚的强壮,手的运动也很重要,常做一些复杂精巧的手工会促进脑的活力,做菜,写日记,吹奏乐器,画画等都有预防痴呆的效果。

3、避免过度喝酒,抽烟,生活有规律,喝酒过度会导致肝机能障碍,引起脑机能异常,一天喝酒超过0.3升以上的人比起一般人容易得脑血管性痴呆,抽烟不只会造成脑血管性痴呆,也是心肌梗塞等危险疾病的重要原因。

4、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和肥胖等生活习惯病,早发现,早治疗。

老年痴呆和神经有关吗

5、要积极用脑,预防脑力衰退,即使在看电视连续剧时,随时说出自己的感想便可以达到活用脑力的目的,读书发表心得,下棋,写日记,写信等都是简单而有助于脑力的方法。

原文地址:老年痴呆和神经有关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4492200822143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