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脑梗塞是什么原因

发表日期:2018-12-1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老年人脑梗塞是什么原因
1. 老年人脑梗塞是什么原因
2. 老年脑梗塞发病时的症状
3. 老年人脑梗塞危害
二、老人脑梗塞饮食注意事项
三、老人脑梗塞应该怎么预防

老年人脑梗塞是什么原因

1、老年人脑梗塞是什么原因

1.1、高血压

我们都知道中老年人是高血压的高发人群,而高血压可使较大的血管及其内皮细胞发生硬化,血管变窄,容易造成堵塞,形成血栓。因此,高血压患者要注意控制血压,定期做血液检查,时刻预防脑梗塞。

1.2、糖尿病

糖尿病也是中老年人容易患的慢性病,这类疾病可引起微血管以及大血管病变,也缩小血管的管腔;另外糖尿病还会增加血液的粘度,使得血液更容易聚集,增加脑梗塞的形成几率。

1.3、高血脂

高血脂的发生和生活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以动物油为主要食用油的家庭,再加上肉食较多,很容易导致血液中饱和脂肪酸的量过高,增加血液粘度,也容易引起脑梗塞。

2、老年脑梗塞发病时的症状

2.1、呈突然起病,常开始于一侧上肢,然后在数小时或一、二天内其神经功能障碍症状进行性累及该侧肢体的其他部分。

2.2、多数不伴头痛、呕吐等颅内高压症状,较大动脉闭塞后数日内发生的继发性脑水肿可使症状恶化并导致意识障碍,严重脑水肿还可引起致命性的脑疝危险。

老年人脑梗塞是什么原因

2.3、大脑中动脉及其深穿支:最易受累,出现对侧偏瘫(程度严重)、偏侧麻木(感觉丧失)、同向偏盲,主侧半球(通常为左侧)受累时可表现失语,非优势半球受累时则发生失用症。

3、老年人脑梗塞危害

3.1、吞咽困难

是由于主管吞咽的肌肉瘫痪引起。病人在吃饭,尤其是喝水时出现呛咳,甚至食物从口鼻处喷出。此时要注意不能勉强让病人进食水或药物。对轻型病人可让其进食粘稠食物,如稠粥、软饭等。将蔬菜、肉末等副食煮烂切碎拌在饭里,避免过稀过干的食物,这样容易被吞下。

3.2、情绪变化

患者突然丧失活动及语言能力,以至丧失生活自理及工作能力,在感情上难以承受,故常出现抑郁、焦虑等情绪变化,喜怒无常,甚至人格改变。家属应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安慰鼓励病人配合治疗及康复锻炼。尽量避免让病人情绪激动。

老年人脑梗塞是什么原因

3.3、语言障碍

语言障碍的病人情绪多焦躁、痛苦。康复师进行言语康复评定后,必须尽早地诱导和鼓励患者说话,耐心纠正发音;反复练习坚持不懈。并配合针刺哑门、通里、廉泉等穴,这利于促进语言功能的改善和恢复。

老人脑梗塞饮食注意事项

1、经常饮水

脑梗塞的病人要经常饮水,尤其在清晨和晚间。这样可以稀释血液,防止血栓的形成。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赵海康

2、限制脂肪摄入量

这也是脑梗塞的饮食注意事项,每日膳食中要减少总的脂肪量,减少动物脂肪,烹调时不用动物油,而用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玉米油等。

3、不可食用过多的盐

脑梗塞的病人有食盐的用量要小,要采用低盐饮食,每日食盐3克,可在烹调后再加入盐拌匀即可。

老年人脑梗塞是什么原因

老人脑梗塞应该怎么预防

1、定期查体和咨询

脑梗塞的预防首先要注意应定时检查血压、心电图、血糖和血脂等,并根据自己的检查结果咨询神经内科医师,帮助解决遇见的各种问题。

2、不主张定期输液

尚无证据表明每年定期输液能预防脑梗塞的产生,故我们不主张定期输液。另外,服用药物应遵医嘱,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不要自作主张,以免导致不良后果。

3、改变不良生活方式

彻底戒烟,控制饮量是脑梗塞的预防要点。男性脑梗塞患者每天平均饮酒量不应超过1两,女性患者不应超过半两,当然能不饮酒则最好。

原文地址:老年人脑梗塞是什么原因(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4440361522136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