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体检的项目

发表日期:2018-10-0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老年人体检的项目
二、老年人体检的注意事项
三、老年人体检的常见误区

老年人体检的项目

1、老年人体检的项目之查眼底

眼底检查不少疾病可通过眼底检查而得以及时发现,可及早发现老年性白内障、原发性青光眼。如观察视网膜动脉是否硬化,可知全身动脉硬化至脑动脉硬化的程度。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病人,可通过查眼底反映出动脉是否硬化。中年人应每年检查眼底1次。对近期发生视物模糊并伴有头痛者,更需检查眼底。

老年人体检的项目

2、老年人体检的项目之查血糖和血脂

血脂检测其目的是检查是否患有高血脂症。步入中老年后,每年1次的血脂检测不应忽视。肥胖或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的老人尤应注意此项,特别是餐后两小时的血糖很能说明问题。

3、老年人体检的项目之检测骨密度

老年人容易骨质疏松,因此50岁以上的男性和45岁以上的女性应进行骨密度检测。

4、老年人体检的项目之腹部B超检查

肝、胆、胰腺B超及胸透。肝、胆B超可对肝、胆的形态进行检查,提前发现是否出现肝、胆肿瘤,或胆囊结石。由于这是一种无创伤检查,所以老年人可进行多次检查。胸透可早期发现肺结核、肺癌,常年嗜烟的老年人更应该定期做胸透检查,对无症状的早期肺部肿瘤,这是最佳初筛手段。

5、老年人体检的项目之心脑血管检查

高血压是引发冠心病的原因之一,所以心脑血管检查是老人体检的一个重点项目。若是不定期进行血压测量,血压处于高峰容易发现脑血管意外。

心电图检查,可了解心肌供血情况、心律失常等,年纪很大,没办法跑活动平板者,建议做个心脏彩色B超,可检查出血管是否发生病变。

6、老年人体检的项目之胃肠镜检查

50岁以上的老人,尤其是老年男性应把其列入体检“补充清单”。胃肠镜检查可发现一些癌前病变,如大肠息肉等,以便尽早清除。

老年人体检的注意事项

1、体检前3日内保持正常饮食,不吃过于油腻、高蛋白食品,不要饮,晚上应早休息,避免疲劳。

老年人体检的项目

2、体检前需禁食至少8小时,否则将影响血糖、血脂、肝功能,但饮少量的清水,送服平时服用的药物,不会影响检查结果。

3、体检前3天不要服用药物,因为各种药物在体内作用可能会影响到体检的准确性。

4、按规定时间采血。迟不宜超过10:00抽血,否则太晚会由于体内生理性内分泌激素的影响,血液状态发生变化,虽然仍是空腹采血,但检测值容易失真(例如血糖值),失去化验的意义。

5、为了保证体检后您能准确的了解自己的体检结果,请在体检前认真填写和核对体检表和每张化验单,字迹要清楚,尤其是姓名,项目要填全。

老年人体检的常见误区

1、各科室挨个挂号查一遍

去医院各个科室做检查,虽然检查内容和体检中心可能并无区别,但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综合分析。因为体检机构在各项检查结束后,还会对各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而综合分析的结果才是一份体检报告的关键所在。

2、只做价格便宜的项目

很多老人认为自己平时身体没病没痛,体检时只要做最基本的常规项目就可以。但专家提醒,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全身各系统器官的功能和结构都会发生退行性改变,老年人在体检时建议增加一些必要的项目。

3、体检前一天擅自停药

其实日常有服用降压药、降糖药的,体检当天也不要停药,只要在体检时告诉医生,正在吃什么药,医生会对结果进行考评。

老年人体检的项目

为了让体检结果能真实反映身体情况,体检前两天应禁酒精类饮品,保持清淡饮食,前一个晚上8点后禁止再进食和剧烈运动。体检当天应禁食早餐,在抽血和肝胆B超项目完毕后才可进食早餐。

原文地址:老年人体检的项目(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3895403221980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