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治疗心血管疾病

发表日期:2018-03-1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中医治疗心血管疾病
二、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三、预防心血管的食物

中医治疗心血管疾病

1、中医治疗心血管疾病的原则

饮食治疗是中医治疗的一个特色,虽然合理的膳食结构是中西医共同提倡的,但中医的认识远不止与此。中医讲究“天人和一”,人要顺应天时,食疗和药膳也应如此。随着四时气候变化,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一些饮食药膳的配合治疗,是老年高血压患者不错的选择。

针灸推拿是中医疗法的一个特色,针灸推拿作为对高血压病的辅助治疗非常适宜,通过针灸推拿,可以使经脉气血畅通,阴阳归于平衡,精神和肌肉得到松弛,从而使血压下降,生活质量得到改善。但要注意,不是所有的高血压患者都适应针灸推拿疗法。临床上应该根据医师的建议和患者的配合程度进行具体治疗中医治疗心血管病方面,在药物的使用上也以最小伤害为目标进行治疗的,中医以为心血管病的现象有:心气不足心悸气短、活动后加重、疲乏无力、自汗少气、面色苍白,舌淡苔白;心阴亏虚心悸,忘记,失眠多梦,五心烦热,盗汗,口咽干燥,舌红少津,脉细数。

2、心血管疾病的种类

2.1、冠心病:冠心病也是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主要因为血管硬化狭窄,血流不能正常的流通,导致红细胞不能及时的输氧,引起心肌缺氧诱发冠心病。

中药治疗心血管疾病

2.2、心绞痛:心绞痛也是比较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按照发作的频率和严重程度可以分为两大类,分别是稳定型和不稳定型心绞痛。稳定型的心绞痛症状比较轻一些,在使用药物之后可以缓解绞痛症状会比较稳定,不稳定型心绞痛往往是急性心肌梗塞的前,有时候服用急救药物之后还是无法缓解,需要立即送院治疗。

2.3、肺源性心脏病:这种疾病也简称为肺心病,主要是由于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肺结核等呼吸道疾病发展而来,会引起心脏右室肥大,严重的患者会导致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的出现。

2.4、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疾病的病发率现在越来越高了,且容易引起各种并发症,对于我们的健康危害极大,三高会导致血管血脂不正常,影响红细胞的正常运行,提高了心血管的疾病的增加。

3、心血管疾病的常见症状

3.1、急性肺水肿:这种症状也是心血管疾病最严重的一种类呼吸困难,能够影响病人生命,需要急症急症处理。病人表现为极度呼吸困难,端坐呼吸,明显的缺氧,不断咳粉红色泡沫样痰。

3.2、运动性呼吸困难:普通人在剧烈运动时,也有呼吸困难觉得,停止运动后很快恢复。

3.3、端坐呼吸:病人现象不能平卧或是不能长时间的进行平卧,斜靠位甚至于端坐,双下肢垂于床边。不能平卧的机制是,平卧时下肢和腹腔的血液,失去地心引力作心血管疾病用,返转意脏增多,加重了心脏的工作负荷,平卧时肺活量降低。平卧位的肺活量有轻度降低,病人因肺淤血等起因,肺活量下降更多。

中药治疗心血管疾病

3.4、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以差别于肺脏疾病引起的哮喘。发生气制除上述的两点外,入睡后呼吸中枢敏感性降低,肺脏淤血到一定程度,引起明显的缺氧,使病人从睡梦中惊醒,已感到呼吸极度困难。病人立刻从卧位改变为坐位,甚至站立位,症状才能逐渐减轻。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1、减少盐的摄入,不可多于 2300 mg;超过 51 岁、有高血压、糖尿病或慢性肾脏疾病的人摄入盐不可大于 1500 mg。

2、限制食用包含细粮的食物,特别是包含脂肪、加糖或盐的细粮。

3、适量饮,女性最多一天一次,男性最多两次,而且必须达到合法年龄。

4、良好的生活习惯:第一,躺下、起身、低头、下蹲要动作缓慢。第二,早晨不要起的太早,起床后不要急于下地,现在床上坐一会,然后下地喝一杯温开水,稀释血液。第三,定时测量血压,密切关注血压变化,根据病情服用降压药。第四,生活要规律,注意劳逸结合,社交活动不能频繁,吃饭、睡觉、运动都要有规律。

中药治疗心血管疾病

预防心血管的食物

1、苹果

苹果富含多糖果酸及类黄酮、钾及维生素E和C等营养成分,可使积蓄于体内的脂肪分解,对推迟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发作有明显作用。

2、洋葱

洋葱含有一种较强血管扩张作用前列腺素A,它能舒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减少血管的压力,具有降血脂、抗动脉硬化的功能。

3、茄子

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有软化血管的作用,还可增强血管的弹性,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防止毛细血管破裂,对防止小血管出血有一定作用,降血压。

原文地址:中药治疗心血管疾病(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2144319021556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