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是缺什么

发表日期:2018-03-0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骨质疏松是缺什么
1. 骨质疏松是缺什么呢
2. 骨质疏松是什么引起的
3. 骨质疏松如何预防
二、骨质疏松有什么症状
三、骨质疏松补充哪些营养

骨质疏松是缺什么

1、骨质疏松是缺什么呢

老年人由于牙齿脱落及消化功能降低,多有营养缺乏,致使蛋白质、钙、磷、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摄入不足。维生素D的缺乏导致骨基质的矿化受损,可出现骨质软化症。长期蛋白质缺乏造成骨机制蛋白合成不足,导致新骨生成落后,如同时有钙缺乏,骨质疏松则加快出现。维生素C是骨基质轻脯氨酸合成中不可缺少的,能保持骨基质的正常生长和维持骨细胞产生足量的碱性磷酸酶,如缺乏维生素C则可使骨基质合成减少。

骨质疏松是缺什么

对老年人来说,骨质疏松的原因,并不是单纯缺钙,而是由内因导致的钙、磷等矿物质的吸收利用出现了问题。如缺乏维生素D、更年期内分泌环境改变等,导致骨重建速度减慢,骨钙流失加剧。

2、骨质疏松是什么引起的

2.1、内分泌因素

中老年人性激素分泌减少是导致骨质疏松的重要原因之一。随年龄的增长,钙调节激素的分泌失调致使骨代谢紊乱。

2.2、遗传因素

骨密度为诊断骨质疏松症的重要指标,骨密度值主要决定于遗传因素,骨密度与维生素D受体基因型的多态性密切相关。

2.3、运动因素

肌肉对骨组织产生机械力的影响,肌肉发达、骨骼强壮,则骨密度值高。随着年龄的增长,户外运动减少也是老年人易患骨质疏松症的重要原因。

2.4、药物因素

长期使用某些药物会引起维生素D的缺乏,以及肠道钙的吸收障碍,并且继发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过度使用包括铝制剂在内的制酸剂,能抑制磷酸盐的吸收以及导致骨矿物质的分解。

骨质疏松是缺什么

2.5、饮食因素

长期大量饮和酗酒者,骨质变得疏松。无论哪种酒,都含有酒精。酒精进入人体后,在肝脏内代谢解毒。长期大量饮酒,肝脏受到损害,功能下降,导致营养物质代谢异常。

3、骨质疏松如何预防

3.1、适当运动

经常运动有利于保持你的反映敏捷和肌肉强壮。运动有利益于身体协调,可以强壮骨骼,而且运动之时增加了日照,使维生素D的来源充足,做一些运动,像散步、打网球、跳舞、打太极拳等强化和支持背部的特殊运动。

3.2、重视食补

多吃高钙食物 牛奶、奶制品、虾皮、虾米、鱼(特别是海鱼)、动物骨、芝麻酱、豆类及其制品、蛋类及莱些蔬菜等都是含钙丰富的食物。

3.3、补肾

骨质疏松症与肾关系密切,补肾中药可影响骨骼生长和恢复。中医治疗骨质疏松多从补肾着手,可以长期口服六味地黄丸,每晚服1至2丸即可。

3.4、慎用药物

老年人应慎用药物,如利尿剂、甲状腺补充品、抗血凝药物、异烟阱、抗癌药、泼尼松等均可影响钙质的代谢。

骨质疏松有什么症状

腰背疼痛是骨质疏松患者最为常见的临床症状,疼痛多较轻但持续,有时程度剧烈并可持续数周。而急性腰背痛缓解之后,往往可残留不同程度的慢性疼痛。

驼背的是骨质疏松的另外一个表现,在严重骨质疏松时,整个脊柱可缩短10~15cm。严重患者在扭转身体、持物、开窗、室内日常活动、跌倒等轻微外力作用下,即可发生骨折。

骨质疏松是缺什么

早期,骨质疏松症并无临床症状和体征,患者也无任何不适感。而一旦出现腰背疼痛或是全身疼痛,已经是骨质疏松的中晚期。高危人群每年进行一次骨密度检查是尽早发现骨质疏松的最好办法。

骨质疏松补充哪些营养

1、补充钙

一般认为,提高钙的摄入量,特别是对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和少年来说,保证钙的摄取量是保证其成长和防止骨质疏松的必要措施,另外在哺乳期增加钙的摄取也可减少骨钙的流失。

2、补充维生素c

胶原是构成骨质的重要物质,足够的维生素C对胶原合成时所需的一种重要酶的活性是必要的。因此,维生素c不足可能会导致骨质疏松症,而且补充维生素c是非常安全的。

3、补充镁与硼

镁和硼均是维持正常骨髓健康的非常重要的矿物质,两者都可减少钙的流失,硼还可以升高血液中雌激素的含量,这些均可以避免钙流失。但两者在我国尚无推行的现成口服制剂,而且镁吸收过量还容易引起腹泻且易损害肾功能,所以我们暂且尽量摄取含镁食物即可。镁的良好食物来源,包括香蕉、杏、桃、咖喱粉、麦糠;种子食物如谷物、坚果类和豆荚;还有海产品、干香菇和绿叶蔬菜等。


原文地址:骨质疏松是缺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2057930521502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