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的营养治疗原则

发表日期:2018-02-2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冠心病的营养治疗原则
1. 冠心病的营养治疗原则
2. 冠心病的病因
3. 怎么预防冠心病
二、冠心病的症状
三、冠心病的治疗

冠心病的营养治疗原则

1、冠心病的营养治疗原则

1.1、盐的限制

未使用利尿剂的患者,常常需要较严格地限制盐分的摄入,因为体内每增加7克钠,会同时潴留1000毫升的水分,加重循环的压力。因此,心力衰竭的患者每天摄入的食盐,应不超过3克。

1.2、水的问题

如果能够严格限盐,通常不必再严格限水,可以每天摄入1000~1500毫升水。同时,饮水的时,机也应当有所讲究。

冠心病的营养治疗原则

2、冠心病的病因

2.1、年龄与性别:40岁后冠心病发病率升高,女性绝经期前发病率低于男性,绝经期后与男性相等。

2.2、高脂血症:除年龄外,脂质代谢紊乱是冠心病最重要预测因素。总胆固醇(T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和冠心病事件的危险性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LDLC水平每升高1%,则患冠心病的危险性增加2-3%.甘油三脂(TG)是冠心病的独立预测因子,往往伴有低HDLC和糖耐量异常,后两者也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2.3、高血压:高血压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关系密切。收缩期血压比舒张期血压更能预测冠心病事件.140-149mmhg的收缩期血压比90-94mmhg的舒张期血压更能增加冠心病死亡的危险。

2.4、吸烟:吸烟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是唯一最可避免的死亡原因。

2.5、糖尿病:冠心病是未成年糖尿病患者首要的死因,冠心病占糖尿病病人所有死亡原因和住院率的近80%。

冠心病的营养治疗原则

3、怎么预防冠心病

3.1、饮食方面

节日期间聚餐多,但冠心病患者应注意不要吃得过饱,饮食保持清淡,少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尤其要避免食用油腻高脂的食品,尽量少饮,避免吸烟,并尽量远离“二手”烟。中医认为,冬令进补以立冬后至立春前这段时间最为适宜。

3.2、穿衣方面

冠心病患者应随时增减衣物,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由于衣服增减不及时而引起血管收缩,而诱发高血压、心绞痛。

3.3、情绪方面

节日期间,亲朋欢聚难免会兴奋、激动,但过度兴奋激动会导致使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容易诱发心律紊乱、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甚至造成猝死。

3.4、活动方面

节日期间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于劳累,保证足够睡眠。冠心病患者应保持大便畅通,以免排便时用力过度,导致腹压升高,心跳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而诱发心绞痛。

3.5、注意休息

冠心病患者切记要定时服药。因为生活规律被打乱而忘记常规服药,可能会引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等后果。当出现胸口疼痛、胸闷等先兆时,应该平躺休息。

冠心病的营养治疗原则

冠心病的症状

1、心绞痛:表现为胸骨后的压榨感,闷胀感,伴随明显的焦虑,持续3到5分钟,常发散到左侧臂部,肩部,下颌,咽喉部,背部,也可放射到右臂.有时可累及这些部位而不影响胸骨后区.用力,情绪激动,受寒,饱餐等增加心肌耗氧情况下发作的称为劳力性心绞痛,休息和含化硝酸甘油缓解。有时候心绞痛。

2、心肌梗塞:梗塞发生前一周左右常有前驱症状,如静息和轻微体力活动时发作的心绞痛,伴有明显的不适和疲惫。梗塞时表现为持续性剧烈压迫感,闷塞感,甚至刀割样疼痛,位于胸骨后,常波及整个前胸,以左侧为重。

冠心病的治疗

1、手术治疗

(冠状动脉搭桥术主动脉-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手术)

冠状动脉搭桥术是从患者自身其他部位取一段血管,然后将其分别接在狭窄或堵塞了的冠状动脉的两端,使血流可以通过“桥”绕道而行,从而使缺血的心肌得到氧供,而缓解心肌缺血的症状。这一手术属心脏外科手术,创伤较大,但疗效确切。主要用于不适合支架术的严重冠心病患者(左主干病变,慢性闭塞性病变,糖尿病多支血管病变)。

2、介入治疗

(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支架术)介入治疗不是外科手术而一种心脏导管技术,具体来讲是通过大腿根部的股动脉或手腕上的桡动脉,经过血管穿刺把支架或其它器械放入冠状动脉里面,达到解除冠状动脉狭窄的目的。

介入治疗的创伤小,效果确切,风险小。普通金属裸支架的再狭窄率为15%-30%。药物涂层支架的应用进一步改善了支架术的长期疗效,一般人群再狭窄率3%,糖尿病/复杂病变约为10%,其效果可与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相媲美。


原文地址:冠心病的营养治疗原则(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1928310121420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