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陈旧性的脑梗死

发表日期:2018-02-2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什么是陈旧性的脑梗死
1. 什么是陈旧性脑梗死
2. 陈旧性的脑梗死有什么症状
3. 陈旧性的脑梗死做什么检查
二、陈旧性的脑梗死如何治疗
三、陈旧性的脑梗死如何预防

什么是陈旧性的脑梗死

1、什么是陈旧性脑梗死

性脑梗塞表示患病时间已经非常久,脑组织已经发生了坏死和缺氧以及缺血的相关症状。陈旧性脑梗塞的患病人群主要集中在四十五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主要原因还是高血压和冠心病引起的,这是一种十分严重的脑血管疾病。陈旧有些病人会发生口眼歪斜并且半身不遂的症状,像流口水以及手抖这些都开始不受自己控制,另外,经常头晕恶心也是常见症状。患有陈旧性脑梗塞的朋友最好进行适当的锻炼和饮食规划,只有控制并且减轻体重,才能很好的预防冠心病和高血压。

什么是陈旧性的脑梗死

2、陈旧性的脑梗死有什么症状

头痛、眩晕、耳鸣、半身不遂,可以是单个肢体或一侧肢体,可以是上肢比下肢重或下肢比上肢重,并出现吞咽困难,说话不清,恶心、呕吐等多种情况,严重者很快昏迷不醒。每个病人可具有以上临床表现中的几种。

当脑梗塞发病在24小时内,或梗塞灶小于8毫米,或病变在脑干和小脑处,脑CT检查往往不能提供正确诊断。必要时应在短期内复查,以免延误治疗。

有一种称为“腔隙性脑梗塞”的疾病,病人可以无症状或症状轻微,因其他病而行脑CT检查发现此病,有的已属于陈旧性病灶。这种情况以老年人多见,病人常伴有高血压病、动脉硬化、高脂血症、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腔隙性脑梗塞可以反复发作,有的病人最终发展为有症状的脑梗塞,有的病人病情稳定,多年不变。故对老年人“无症状性脑卒中”应引起重视,在预防上持积极态度。

3、陈旧性的脑梗死做什么检查

3.1、脑脊液检查

目前一般不做脑脊液检查,同时脑脊液检查也不作为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常规检查。多数脑梗死患者脑脊液正常,如梗死面积大、脑水肿明显者压力可增高,少数出血性梗死者可出现红细胞增多,后期可有白细胞及细胞吞噬现象。

什么是陈旧性的脑梗死

3.2、血尿便常规及生化检查

主要与脑血管病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心脏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相关。

3.3、脑CT扫描

脑梗死的脑CT扫描的主要表现为:病灶的低密度:是脑梗死重要的特征性表现,此征象可能系脑组织缺血性水肿所致。局部脑组织肿胀:表现为脑沟消失,脑池、脑室受压变形,中线结构向对侧移位,即脑CT扫描显示有占位效应。此征象可在发病后4~6h观察到。

陈旧性的脑梗死如何治疗

1、溶栓治疗急性脑梗塞:6h以内静脉用尿激酶100万--150万单位,有条件用尿激酶动脉溶栓。静脉内注射rt-pA(0.9mg/kg,最大剂量90mg)是目前唯一经FDA认证用于3小时内急性脑梗塞患者的治疗。

2、脱水剂治疗急性脑梗塞:对较大面积的脑梗塞应及时应用脱水治疗,如20%甘露醇250ml静脉点滴,每日2~4次,有心律紊乱者或心功能不全者禁用。此外可选用10%甘油500ml静脉点滴,每日1次。该药作用起效较慢,但持续时间较长,且无反跳作用。

3、抗血小板聚集药物治疗急性脑梗塞:一旦急性脑梗塞诊断成立,若不能进行溶栓治疗,应在48小时内给与阿斯匹林治疗,静脉溶栓治疗24小时后,加用阿斯匹林。抗血小板聚集常用药物及用法见TIA。

4、外科治疗急性脑梗塞:如颈动脉内膜切除术、颅内外动脉吻合术、开颅减压术等对急性脑梗塞患者有一定疗效。大面积脑梗塞和小脑梗塞而有脑疝征象者,宜行开颅减压治疗。

陈旧性的脑梗死如何预防

老年人在生活中预防脑梗塞积极治疗原发病,如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糖尿病等,遵医嘱控制,定期体检。老年人在生活中预防脑梗塞注意饮食调理,多食蔬菜、水果、纤维素丰富食物,避免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糖、高钠食物摄入。

什么是陈旧性的脑梗死

对于高血压患者,应将血压控制在一个合理水平,因为血压过高,易使脑内微血管瘤及粥样硬化的小动脉破裂出血;而血压过低,脑供血不全,微循环淤滞时,易形成脑梗死,所以应防止引起血压急骤降低,脑血流缓慢,血黏度增加,以及血凝固性增高的各种因素。

老年人在生活中预防脑梗塞要注意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适度的体育活动有益健康,避免不良嗜好如吸烟,酗,暴饮,暴食,要以低脂肪低热量,低盐饮食为主,并要有足够优质的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及微量元素。

当气温骤变,气压,温度明显变化时,由于中老年特别是体弱多病者,多半不适应而患病,尤其是严寒和盛夏时老年适应能力差,免疫能力降低,脑梗塞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均比平时高,所以要特别小心。


原文地址:什么是陈旧性的脑梗死(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1928307621419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