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肝炎病人的护理

发表日期:2017-12-1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慢性肝炎病人的护理
二、慢性肝炎的危害
三、慢性肝炎的预防方法

慢性肝炎病人的护理

1、慢性肝炎病人的护理

1.1、饮食结构要合理,多食蔬菜、水果,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也助于促进消化功能。肝脏功能减退时常常影响脂肪代谢,所以很多慢性肝炎患者合并有肝炎后脂肪肝。因此饮食要低脂肪、低糖过多的糖进入人体内易转化为脂肪、高蛋白。高蛋白饮食要包括植物和动物蛋白,如豆制品、牛肉、鸡肉、鱼肉等,动植物蛋白质要各半搭配。摄入蛋白质在消化后被分解为氨基酸才能吸收,然后在肝脏制造成人类最重要的肌肉和血液成分的蛋白质。

适量的植物蛋白质能抑制动物性脂肪量,减低对动脉硬化的影响,保证必需氨基酸的充分吸收利用。挑食对肝病康复是不利的。

1.2、食量要恰当,肝病时消化功能减弱,进食过饱常导致消化不良,也加重肝脏负担。吃饭八成饱最好,暴饮暴食对肝脏、胃肠功能都不利。

1.3、饮食清淡,炒菜应清淡,少放油,少食生冷、刺激性食品,戒烟戒慢性肝炎病人的护理

2、引起慢性肝炎的原因

2.1、劳累过度,有数据表明,约有四分之三的患者因过度劳累而使肝功能反复,如过多奔走、熬夜、精神紧张、情绪波动以及房事所伤。

2.2、水土不服,某些患者肝功能刚刚得以恢复,就出差、旅行,因生活条件、水土环境的改变,造成机体内环境的某些变化而出现肝功能反复异常。

2.3、饮食不调,饮食不调会使慢性肝炎复发,因此,慢性肝炎患者饮食以清淡有营养的食物为主。

2.4、过服药物,慢性肝炎患者因求愈心切,往往服用过多所谓保肝药,这样不但不利于肝病的治疗。

3、慢性肝炎的症状

3.1、精神改变,神智恍惚,好睡觉或者异常兴奋、烦躁不安、精神不集中,连普通的算术也完成不了,严重者可昏迷。

3.2、黄疸,出现黄疸(皮肤、白眼珠发黄),或原有黄疸加重。尿液如浓茶水样。

3.3、发热,出现原因不明的高烧。这说明体内有严重感染。

3.4、腹痛,右上腹痛或全腹疼痛,手压时更痛。

慢性肝炎的危害

1、对肝脏的损害,急、慢性肝炎患者,各型急性病毒性肝炎患者大多在6个月内恢复,尤其是甲型和乙型肝炎。但如为急性重症肝炎或急性重症肝炎,则病死率很高,可达60%-70%,即使恢复,也往往发展为肝硬化。

2、对身体其他器官的侵害,现已证实,急慢性肝炎病毒可侵犯其他器官,如乙肝病毒标志亦可在肾,胰,骨髓,甲状腺找到。因此病毒性急慢性肝炎还有一个危害性,即是肝外组织的并发症,如关节炎,肾小球炎,结节性多动脉炎等,较少见的有糖尿病,脂肪肝,再生障碍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胸膜炎,心肌炎和心包炎等,发生肝外并发症以乙型肝炎多见。慢性肝炎病人的护理

3、对患者心理的伤害,慢性肝炎不仅对患者的身体甚至生命造成危害,而且对患者心理上的打击也是十分沉重的。无论是急慢性肝炎患者还是病毒携带者,在生活、社交、求职、升学等方面都会受到严重影响,由此改变一生的命运,这样的例子实在是不胜枚举。

慢性肝炎的预防方法

1、慢性肝炎疫苗预防,乙型肝炎可通过注射乙肝疫苗产生乙肝表面抗体来预防,乙肝表面抗体水平越高,对人体的保护能力越强。注射乙肝疫苗之前,需要检查肝功和乙肝五项。通常乙肝病毒不经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播,因此日常学习、工作或生活接触,如同一办公室工作 (包括共用计算机等办公用品)、握手、拥抱、同住一宿舍、同一餐厅用餐和共用厕所等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会传染乙肝病毒。

2、严格筛选献血员,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推行无偿献血。通过检测血清HBsAg,抗HCV、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严格筛选献血员,减少血源性传播。慢性肝炎病人的护理

3、经皮和黏膜途径传播的预防,推行安全注射。对牙科器械、内镜等医疗器具应严格消毒。医务人员接触患者血液及体液时应戴手套。对静脉吸毒者进行心理咨询和安全教育,劝其戒毒。不共用剃须刀及牙具等,理发用具、穿刺、纹身和美容等用具应严格消毒。

原文地址:慢性肝炎病人的护理(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1288946020893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