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动脉硬化的食物

发表日期:2017-12-1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抗动脉硬化的食物
1. 抗动脉硬化的食物有哪些
2. 抗动脉硬化的食疗方
3. 抗动脉硬化如何饮食
二、抗动脉硬化不能吃什么
三、抗动脉硬化要注意什么

抗动脉硬化的食物

1、抗动脉硬化的食物有哪些

玉米:玉米富含脂肪,其脂肪中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有助于人体脂肪及胆固醇的正常代谢,可以减少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积,从而软化动脉血管。

西红柿:不仅各种维生素含量比苹果、梨高2~4倍,而且还含维生素--芦丁,它可提高机体氧化能力,消除自由基等体内垃圾,保护血管弹性,有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苹果:苹果富含多糖果酸及类黄酮、钾及维生素E和C等营养成分,可使积蓄于体内的脂肪分解,对推迟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发作有明显作用。

抗动脉硬化的食物

海带:海带中含有丰富的岩藻多糖、昆布素,这类物质均有类似肝素的活性,既能防止血栓又有降胆固醇、脂蛋白、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茄子:含有较多的维生素P,能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因此对防治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有一定作用。

2、抗动脉硬化的食疗方

2.1、玉米木耳

原料:玉米150g,黑木耳10g。

制法:将木耳用冷水浸泡,待泡软后将其撕碎,将玉米煮熟,然后加入木耳起煮成稀粥即可食用。此粥可经常食用。

玉米油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抑制胆固醇的吸收,有利于脂类的正常代谢,木耳能防止胆固醇沉积,有抗血小板凝聚作用。

2.2、红薯芝麻粥

原料:红薯1000g,大米、芝麻各适量。

制法:将红薯洗净后切成片,与洗净后的大米起煮成稀粥,将芝麻加适量的食盐炒熟后碾碎,装入瓶内备用。每次取一汤勺芝麻粉放八红薯粥中拌匀后即可食用。

此粥可经常食用。芝麻含有较多的亚油酸及四烯酸,有良好的降胆固醇作用,红薯含有人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还能供给人体大量的粘液蛋白,是预防动脉硬化的佳品。

2.3、香菇冬瓜

原料:香菇15g,冬瓜500g,食盐、葱白各适量。

制法:将冬瓜切成小片与香菇一起放入锅内煮汤,再加入食盐、葱白即可食用,香菇中有一种核酸类物质,该物质可以抑制胆固醇上升,具有防治动脉硬化的作用。

冬瓜性味甘凉,具有利水消痰、清热解毒的作用,与香菇同用,有补脾益肾、降低血脂之效。

3、抗动脉硬化如何饮食

3.1、合理供应能量

摄入与消耗的热量必须相平衡,最好把这种平衡保持在标准体重范围内。如果超重,就不仅要减少热量摄入,还应该增加体力活动,增加能量消耗。

抗动脉硬化的食物

3.2、多吃素菜少饮

素菜和水果含有大量维生素C、钾、镁元素。维生素C可调节胆固醇代谢,防止动脉硬化发展,同时可增加血管的致密性。酒类尤其是烈性酒,可促进动脉硬化,另一方面可诱发中风。

3.3、蛋白海味不能少

饮食中缺乏蛋白质,同样会发生血管硬化。蛋白质含动物蛋白和豆类蛋白,以供应身体必须氨基酸,饮牛奶以去脂为佳。海产品如海带、海鱼等含有丰富的碘、铁、钙、硒、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被公认为大脑营养剂、血液稀释剂,具有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之功效。

3.4、选择合适的烹调方式

对肉或鱼最好采取烧、煮或蒸,不要用油煎或炸。应用植物油烹饪,少用动物油和黄油烹调。

3.5、吃饭要定时

两顿饭之间不要加零食小吃,如果非吃不可的话,可吃些苹果、生胡萝卜、饼干或其它脂肪含量低的食品。

抗动脉硬化不能吃什么

1、猪肝

据分析,每100克猪肝中含有胆固醇368毫克,是猪肥肉的3倍多。

2、鸭蛋

凡动物之禽蛋,都含有大量的胆固醇,鸭蛋(尤其是蛋黄)也不例外,故动脉硬化之人应忌食之。常食多食,对病情极为不利,会加重冠心病及动脉粥样硬化症。

3、肥肉

由于猪肥肉中脂肪含量高达90.8%,比猪油(油食品)还多,如多吃常吃肥肉,容易使人体脂肪过剩蓄积,血脂升高,导致动脉硬化,故凡冠心病和动脉硬化者,不宜多吃猪肥肉。

4、猪肾

又称猪腰子。据分析,其胆固醇的含量颇高,每100克猪腰子中含405毫克的胆固醇。

抗动脉硬化要注意什么

每日摄盐量控限于5克以内,不食或少食甜食,奶油、糖果或酸味饮料。

抗动脉硬化的食物

不吸烟并防被动吸烟:烟草毒害心血管内皮细胞,损害内皮系统功能,可致心肌肥大、变厚,殃及正常的舒缩运动并可致“好”血脂HDL下降。

坚持适量的体力活动 体力活动量需根据原本身体情况而定,要循序渐进,不宜勉强作剧烈运动,每天最好坚持不短于30分钟的活动,可“一次性完成”或分3次进行,每次10分钟。依个体条件进行跳绳、保健体操、打太极拳、骑车、步行、修花剪草、拖地、干家务等。

释放压抑或紧张情绪:慢性忧郁或持续的紧张,可刺激交感神经兴奋,易致心跳快速、血管收缩、血压上升,血流减少。放松身心,莫让重重心事缠身束脑。


原文地址:抗动脉硬化的食物(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1288943720893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