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脉硬化危害

发表日期:2017-12-1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动脉硬化危害
二、四肢动脉粥样硬化介绍
三、动脉硬化的饮食原则

动脉硬化危害

1、动脉硬化的危害

一说到动脉硬化,就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心脑血管疾病。实际上,除了心梗、脑卒中与动脉硬化有关以外,还有很多危害可能因动脉硬化引起。

动脉血管遍及全身,故动脉硬化对多个脏器都会产生影响。比如,脑动脉硬死会导致脑梗死或脑出血,还有血管性老年痴呆;颈动脉硬化会导致急性脑血管意外;主动脉硬化会导致主动脉夹层、腹动脉瘤;冠状动脉硬化会导致冠心病,严重者引起心梗;肾动脉硬化会引起肾衰竭、甚至尿毒症;外周动脉硬化会造成下肢缺血疼痛、间歇跛行,重则坏死截肢;眼底动脉硬化会导致眼底出血、视力下降。

动脉硬化危害

2、发现动脉硬化应进一步检查

动脉硬化的危害大,又具有隐匿性,轻中度的可能完全没症状,容易让人掉以轻心,因此,大家更加要提高警惕。特别年纪越大,不管体质强弱,是否健康,只要发现动脉硬化,建议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比如做颈动脉血管彩超、检测脉搏波传导速度及踝臂指数等以了解血管硬化程度。

3、动脉硬化的病因

3.1、主要原因

引起动脉硬化的病因中最重要的是高血压、高脂血症、抽烟。其他诸如肥胖、糖尿病、运动不足、紧张状态、高龄、家族病史、脾气暴躁等都会引起动脉硬化。

3.2、营养成因

胆固醇大量摄入油腻性食物和富含胆固醇的食物,是动脉硬化发生的主要原因。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过多,是发生冠状动脉硬化及心脏血管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

油脂饮食日常饮食中,一般都含有一定量的油脂,如果平时喜欢吃肥腻食物而又不注意其他矿物质的摄取,就会使过多油脂沉积于血管壁上,诱发动脉硬化和其他心脏血管病变。

四肢动脉粥样硬化介绍

1、四肢动脉粥样硬化是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累及四肢动脉并引起慢性闭塞的一种疾病。由于动脉粥样斑块及其内部出血或斑块破裂,导致继发性血栓形成而逐渐产生管腔狭窄或闭塞,导致患肢缺血等临床表现,以下肢较为多见尤其是腿部动脉由于血供障碍而引起下肢发凉、麻木和间歇性跛行,即行走时发生腓肠肌麻木疼痛以至痉挛,休息后消失,再走时又出现;严重者可有持续性疼痛下肢动脉尤其是 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动脉管腔如完全闭塞时可产生坏疽。

动脉硬化危害

2、四肢动脉粥样硬化需要防寒保暖,尤以冬季为甚,因为微循环不畅而引起末梢组织供血供氧不足,致四肢发凉,怕冷,平时忌食油腻食物和动物内脏,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情,不要熬夜,忌禁烟。

3、四肢动脉硬化多是因为糖尿病和高血压的愿意所致,治疗的话主要是控制血压血糖,在就是抗凝降脂改善微循环。首先要积极的控制好血压血糖,使用其达标,再就是必须强化降脂治疗,可以使用扩血管改善微循环的药物。

动脉硬化的饮食原则

1、摄入的热量必须与消耗的能量相平衡,最好把这种平衡保持在标准体重范围内。如果超重,就不仅要减少热量摄入,还应该增加体力活动,加强能量消耗。

2、重点减少食物中动物脂肪和蛋白质,每次进餐都要严格控制肉类食物。因为即使是最瘦的肉也含10-20%的动物脂肪,应该从食用肉中消除多余的脂肪,把脂肪摄入量减少到最低限度。不要吃鸡皮,因为鸡皮所含脂肪比例高。

动脉硬化危害

3、对肉或鱼最好烧、烤或烘,不要用油煎或炸。因为烧、烤、烘能从肉中清除掉相当数量的人体不需要的脂肪。

4、降低胆固醇的摄入量。每日不超过三个蛋黄(包括其他食物),水生贝壳类每月最好仅吃2-3次,少吃肝、肾和其他内脏,因为,内脏中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和脂肪。

5、少用或不用蛋黄酱拌色拉。最好用或酱油等,多用植物油烹饪,少用动物油和黄油烹调。

原文地址:动脉硬化危害(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1288943320892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