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失禁的护理

发表日期:2017-12-1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尿失禁的护理
二、尿失禁的饮食指导
三、女性尿失禁的注意事项

尿失禁的护理

1、尿失禁的心理护理

病人常会感到羞愧、孤立自己,但在外表上则会呈现漠然、不在乎、无所谓;针对病人的这种心理护士工作上一定要积极主动,多和病人沟通,帮助其克服自卑的心理,建立自信心。

2、尿失禁的皮肤护理

保持床单位和局部皮肤清洁、干燥;经常进行会阴冲洗;防止褥疮的发生。

尿失禁的护理

3、尿失禁患者重建正常的排尿功能

膀胱功能训练:对意识清醒的病人,定时使用便器,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以促进排尿功能的恢复。初始时白天每1-2h使用便器一次,夜间每4h一次。以后间隔时间逐渐延长。使用便器时,配合使用按摩手法,协助排尿,注意用力要适度。常见截瘫的病人,昏迷的病人不行。

解除病人的思想顾虑,保证液体摄入量(害怕给病人添麻烦,不敢喝水)。

骨盆底部肌肉锻炼。站着,坐着,躺着都可以,收缩骨盆底部的动作,憋住,十秒;放松,再憋住,每次十次,每天是十遍,持续三个月。

4、尿失禁患者持续进行膀胱功能训练

向患者和家属说明膀胱功能训练的目的,说明训练的方法和所需时间,以取得患者和家属的配合。安排排尿时间,定时使用便器,建立规则的排尿习惯,促进排尿功能的恢复。初始白天每隔1~2h使用便器一次,夜间每隔4h使用便器一次。以后逐渐延长间隔时间,以促进排尿功能恢复。使用便器时,用手按压膀胱,协助排尿。

尿失禁的护理

5、尿失禁患者锻炼肌肉力量

指导患者进行骨盆底部肌肉的锻炼,以增强控制排尿的能力。具体方法:患者取立位、坐位或卧位,试作排尿动作,先慢慢收缩肛门,再收缩阴道、尿道,产生盆底肌上提的感觉,在肛门、阴道、尿道收缩时,大腿和腹部肌肉保持放松,每次缩紧不少于3s,然后缓慢放松,每次10s左右,连续10遍,以不觉疲乏为宜,每日进行5~10次。同时训练间断排尿,即在每次排尿时停顿或减缓尿流,以及在任何“尿失禁诱发动作”,如咳嗽、弯腰等之前收缩盆底肌,从而达到抑制不稳定的膀胱收缩,减轻排尿紧迫感程度、频率和溢尿量。病情许可,鼓励患者做抬腿运动或下床走动,以增强腹部肌肉张力。

尿失禁的饮食指导

1、党参汤:党参15克、橘皮10克、紫苏叶10克,煎药取汁,加入砂糖少许代茶饮。此方有顺气开胸,补肺缩尿之功效,适用于肺气虚弱,咳则自溺之人。

2、党参核桃煎:党参15克、胡桃肉10克,浓煎饮汁食肉。此方有益气固肾功效,对老年人小便不禁有效。

3、龙眼枣仁饮:龙眼肉10克、炒枣仁10克、芡实10克,煮取汁液,代茶饮用。此方养血安神,益肾固精缩尿,凡心阴虚损、心肾不交者,皆可使用。

4、芡实山药粥:芡实粉30克、胡桃肉20克、山药粉30克、大枣5枚,煮粥食用。此方对脾胃虚弱及产后妇女尤其适用。

5、车前饮:车前子30克,包煎取汁代茶饮。车前子清利湿热,对湿热下注之小便不禁有效。

6、三仁通幽汤:桃仁30克、郁李仁5克、当归5克、小茴香2克、红花2克,此方有润肠通便、行气消肿、化淤缩尿之功效,对产后及下焦淤血者适用。

尿失禁的护理

女性尿失禁的注意事项

1、每天按照时间表来排尿,每次间隔3至4小时,不管这个时候是否需要小便。

2、如果正在服药,那么尽快与医生取得联系,问清楚你正服用的处方类和非处方类药物中哪些可能会引起你小便失禁。

3、尽可能多的进行“双重排尿”,让自己轻松一阵子,然后接着排尿。

4、保持有规律的夫妻生活。研究证明,绝经后的妇女若能继续保持有规律的夫妻生活,能明显延缓卵巢合成雌激素功能的生理性退变,降低压力性尿失禁的发生几率,同时可防止其他老年性疾病,提高健康水平。

5、孕产妇应列为重点防护人群,做好产后的调养与保健。如适时做会阴肌肉运动、会阴按摩及盆底肌运动,加快会阴肌肉复原;养成规律大小便的习惯,切忌憋便,多吃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多喝水,防止便秘;注意会阴部的清洁卫生,防止尿路感染;合理休息,不要过度负重,避免劳累;用正确姿势提拿重物,避免腹部用力不当而导致膀胱与尿道正常位置发生改变;有产伤要及时治疗,力求早日修复。

原文地址:尿失禁的护理(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1288943020892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