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怎么治

发表日期:2017-11-2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老年痴呆怎么治
1. 老年痴呆症的对症疗法
2. 老年痴呆症的药物疗法
3. 老年痴呆症的手术治疗
4. 老年痴呆症的家庭护理
二、老年痴呆症护理的禁忌
三、老年痴呆症的预防方法

老年痴呆怎么治

1、老年痴呆症的对症疗法

老年痴呆患者常有精神症状,可酌情选用抗精神病药物。如果有兴奋躁动、情绪不稳、幻觉妄想等症状,使用抗精神病药物,在一定程度上可使症状好转或阻止其恶化。使用时应慎重,用量不宜过大。老年痴呆的治疗同时还应注意心理治疗,训练自理生活能力,加强自身的代偿能力,改善生活环境。

老年痴呆怎么治

2、老年痴呆症的药物疗法

药物对于老年痴呆的治疗除脑血液循环改善剂,脑能量代谢激活剂外,在脑神经传递功能改善剂方面还包括神经递质前体物质、神经递质合成促进剂、神经递质分解酶抑制剂、乙酰胆碱受体激动剂等。

3、老年痴呆症的手术治疗

神经元移植术已用于老年痴呆的治疗,并取得较好疗效。动物实验表明,把富含胆碱能神经元的隔区脑组织移植到靶区,效果显着,前景令人振奋,目前亦在积极研究之中。

4、老年痴呆症的家庭护理

4.1、适当参加体育活动。“生命在于运动”,但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做些符合本人年龄和健康状况的体育锻炼,如体操、跑步、舞剑、打拳和球类活动、散步等一系列痴呆的护理方法。

4.2、情绪要平稳。不要观看剌激性很大的电视节目、电影和参加赌博。参加文娱活动(如打牌等)也应适当,不要日以继夜,影响休息。这些痴呆的护理是比较常见的。

老年痴呆怎么治

4.3、生活要有规律。按时作息,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睡前不要喝浓茶或咖啡等有剌激性饮品,不能过于兴奋,轻松地聊天闲谈,以温水洗脸脚,平静入睡晨起适度活动,生活内容要丰富,既不要无所事事,寂寞无聊,又不要过于劳累,缺乏休息。这也是痴呆的护理措施。

老年痴呆症护理的禁忌

1、忌精神刺激、喜怒无常、惊恐思虑等。人到老年之后,气血亏虚、营卫不调,五脏六腑功能日益衰退,如在这个自然衰老过程中受到外界的不良精神刺激后,容易发生老年性痴呆。老年人应以积极的心态,做到乐观、愉快、宽宏大量、热爱生活,以防止智能衰退,同时还应保持与周围环境及人群的接触,以延缓心理的衰老过程。

2、避免损害脑细胞的疾病。如脑炎、颅外伤、脑血管疾病、慢性中毒及内分泌紊乱等疾病均是老年性痴呆发病的诱因。而且忌长期使用降血压、镇静安定剂等药物,以避免这类药物对脑功能的干扰,加速病情发展。

老年痴呆怎么治

3、忌营养摄入不足或维生素缺乏,忌饮吸烟。老年痴呆与饮食有着很密切关系,研究发现牛奶、鸡蛋、鱼、肉、动物肝脏等优质蛋白食品对大脑机能有强化作用,大量的蔬菜、水果及豆制品可补充维生素B、C、E,防止营养不足引起的智能障碍。吸烟使体内小动脉收缩变窄、加重病情,所以老年人应戒烟戒酒。

老年痴呆症的预防方法

1、坚持适当的锻炼:运动可以刺激大脑生成神经细胞,而且不要等到发病才锻炼。美国2013年一项研究显示,研究表老年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患者在跑步机上走步30分钟/天,4天/周,坚持12周,可改善其记忆得分和神经功能。证明了锻炼可抑制或延迟危险人群向阿尔茨海默病转变。

2、多参加社体活动:多社交有助于改善认知能力。多与朋友外出进餐或参加体育活动、旅行、聚会、看电影、听音乐会、参加各种俱乐部、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常看亲朋好友等活动,都有助于改善记忆和思维能力。有轻度症状的患者应进行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动运动,多动手动脑,稳定情绪,减少不良刺激。听音乐,读书看报,或在护理人员的指导下进行适当的益智活动。

3、智力训练:勤于动脑,以延缓大脑老化。有研究显示,常用脑,常做有趣的事,可保持头脑灵敏,锻炼脑细胞反应敏捷度,整日无所事事的人患痴呆症的比例高。老年生活虽然很无趣,可自找乐子。

原文地址:老年痴呆怎么治(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1193917720809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