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肾有问题怎么调理

发表日期:2017-11-2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老人肾有问题怎么调理
二、肾功能不好吃什么水果
三、肾脏问题的日常调理小妙招

老人肾有问题怎么调理

1、老人肾有问题怎么调理

1.1、北芪虫草炖乌鸡:取北黄芪50克,冬虫夏草15克,乌鸡1只。将乌鸡去毛及内脏,刮洗干净切块,与北黄芪、冬虫夏草一同放入锅内加水炖待鸡肉熟后,加调味品饮汤食肉。此方补肾健身的功效颇佳。

老人肾有问题怎么调理

1.2、海狗肾粥:取海狗肾15克,粳米75克。将海狗肾用温水泡24小时,取出剖开,去掉其尿道层筋膜,切成块,把粳米淘净待用。

然后取一粥锅,放入海狗肾、适量的水和调料,将海狗肾煮至多半熟时放入大米煮粥,粥熟后食用。每日一剂。该方温补肾阳的效果不错。

2、老人肾有问题的药物调理

2.1、六味地黄丸,此方既补肾健脾,又有平肝的作用。方中药物三补三泻,如熟地、山萸肉、山药,补肾健脾为三补;茯苓泽泻、丹皮利水渗湿、平肝之火为三泻,是一个补而不腻,补泻平和,诸脏皆可兼顾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子。

2.2、如果肾阴虚出现头晕、耳鸣、潮热、盗汗的症状时在六味地黄丸方剂中加上知母黄柏就叫做知柏地黄丸。

如果出现夜晚口干、渴欲饮水的肾阴虚证时在六味地黄丸方剂中加上麦冬五味子叫麦味地黄丸。

3、什么习惯容易伤肾

3.1、吃海鲜、喝啤

吃大量的高蛋白饮食,如大鱼大肉等,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谢废物,加重肾脏排泄负担。而大量饮酒容易导致高尿酸血症,这些习惯同时可引起高血脂等代谢疾病,引发肾脏疾病。

夏天很多人喜欢边吃海鲜边喝啤酒,这种方式曾被肾内科医生称为“最伤肾的吃法”。

3.2、熬夜、吃得咸、不喝水

长期熬夜、工作压力大、爱喝浓茶和咖啡,很容易出现肾功能问题。而饮食习惯偏咸,会导致血压升高,肾脏血液不能维持正常流量,从而诱发肾病。 如果长时间不喝水,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容易引发肾结石、肾积水等。

3.3、乱服药物、用药过多

长期使用肾毒性药物容易导致肾小管间质损害。这些药物包括含有马兜铃酸成分的中草药,如关木通、广防己、青木香等,还有非甾体类抗炎药、抗菌素等,如去痛片、扑热息痛等,容易引起肾损害。

肾功能不好吃什么水果

1、西瓜

西瓜含有丰富的瓜氨酸,这种氨基酸具有促进排尿的作用,有利于肾脏病的康复。

老人肾有问题怎么调理

2、桑椹

桑葚味甘、酸,性寒。能养肝补肾、补血养颜、生津止渴。可用于肝肾阴亏、腰膝酸软、目暗耳鸣、关节不利、津亏血少、口渴烦热、肠燥便秘等症。现代药理研究证明,桑葚含有多种维生素,尤其是含有丰富的磷和铁,能益肾补血,使人面色红润,头发漆黑亮丽。若与黑豆、枣肉相配,还能提供使头发变黑的黑色素及供头发生长所需的蛋白质。

3、栗子

中医认为,板栗是“肾之果”,补肾养胃的效果非常好。栗子,性温和,味甘,具有补肾养肝壮腰的功效。对于肾虚腰痛的人,最适合吃了。老年人常食栗子,对抗老防衰、延年益寿大有好处。

肾脏问题的日常调理小妙招

1、多饮水

肾脏被称为人体的“清洁工”,在肾脏进行代谢身体废物等这些活动的时候,需要足够的水分来辅助。饮水的最佳时间是:早晨起床后,上午10时左右,下午3时左右,就寝前。饭前饭后不宜饮水,饭前饮水要在进餐前15分钟,饭后饮水间隔时间要长些,食物越是不好消化时间越长,吃水果之后30分钟,吃肉之后3个小时。

2、吃得温

肾阳虚食谱有牛尾汤、羊肉、鸽子。在秋冬季节适当吃一些温热性质的食物。肾阳虚体质宜吃性属温热的食物,宜吃具有温阳散寒作用的食品,宜温补忌清补,宜食热量较高而富有营养的食品。忌吃性寒生冷之物,忌吃各种冷饮,忌吃各种生冷瓜果。

3、吃山药

山药是我们餐桌上非常常见的一种食物,并且我国中医指出,山药还具有很好的补肾养生功效,可药食两用。

老人肾有问题怎么调理

因此在所有补肾的药物以及食品中,山药一直都占有老大的位置,肾脏不好的人在日常生活中不妨多吃些山药来进行滋补。


原文地址:老人肾有问题怎么调理(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1193916020808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