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平时注意什么

发表日期:2017-11-2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骨质疏松平时注意什么
二、骨质疏松的临床表现
三、骨质疏松的食疗方法

骨质疏松平时注意什么

1、骨质疏松要坚持运动

适度的负重运动能增加骨量,改善骨的质量如果运动量减少,骨质则迅速流失。长期卧床的老人尽管补充了许多钙或维生素D,但他们的骨质疏松症照样发展;宇航员的饮食中并不缺钙,但他们在失重状态下大量丢失钙而造成的骨密度下降,则需在返回地球后很长时间才能逐渐恢复。

2、骨质疏松饮食要清淡

饮食清淡,钠会促进钙从尿排出。不吸烟,烟会促进骨的破坏,抑制骨的形成。不过量饮,尤其是啤酒,酒精可能影响成骨细胞的作用。不饮用大量咖啡或茶,当钙摄入不足的时候,咖啡会促进骨的破坏。

3、骨质疏松要有效补充钙质。我国饮食结构与西方人不同,钙摄入量普遍不足。一般来说,普通成人每日补充元素钙以500~800毫克为宜,骨质疏松症患者亦应控制在1000~1500毫克以内。适当补钙是预防骨质疏松症的重要措施,是治疗骨质疏松症的基础。但单纯补钙对骨质疏松症无明显的治疗作用。

骨质疏松平时注意什么

4、骨质疏松患者应禁止吸烟

吸烟会影响骨峰的形成 ,过量饮酒不利于骨骼的新陈代谢 ,喝浓咖啡能增加尿钙排泄、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 ,摄取过多的盐以及蛋白质过量亦会增加钙流失。日常生活中应该避免形成上述不良习惯。

5、骨质疏松患者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防止缺钙还必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6、骨质疏松患者要保持良好的心情

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压力过重会导致酸性物质的沉积,影响代谢的正常进行。适当的调节心情和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从而做到对骨质疏松的预防。

骨质疏松的临床表现

1、疼痛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症,以腰背痛多见,占痛苦伤心患者中的70%~80%。痛苦伤心沿脊柱向两侧扩散,仰卧或坐位时痛苦伤心减轻,挺马上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痛苦伤心加剧,白天痛苦伤心轻,夜间和清早醒来时加重,弯腰、肌肉活动、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

骨质疏松平时注意什么

2、身长缩短、驼背

多在疼痛后出现。脊椎椎体前部几乎多为松质骨组成,而且此部位是身体的支柱,负重量大,尤其第11、12胸椎及第3腰椎,负荷量更大,容易压缩变形,使脊椎前倾,背曲加剧,形成驼背,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加大,致使膝关节挛拘显着。

3、骨折

这是退行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

4、呼吸功能下降

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换气量显着减少,患者往往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骨质疏松的食疗方法

1、骨碎补炖猪腰

材料:骨碎补15克,猪腰1 对,料酒10克, 姜5克, 葱10克,盐2克, 鸡精2克, 鸡油25克。

功效:补肾,接骨,活血。适用于跌打损伤,腰背疼痛,抽筋,骨折等症。

制作:将骨碎补洗净切段,用白酒浸2小时;猪腰子一切两片切成腰花;姜切片,葱切段。将骨碎补先煮20分钟,停火过滤取汁液放入炖锅内,加水500毫升,放入猪腰 、料酒、姜、葱,置武火烧沸,再用文火炖煮28分钟,加入盐、鸡精、鸡油即成。

骨质疏松平时注意什么

2、赤小豆煮鲤鱼

材料:赤小豆50克,鲤鱼1尾(500克),料酒10克,姜5克,葱10克,盐3克,鸡精3克,胡椒粉3克,鸡油25克。

功效:利水,除湿,和血排脓,消肿解毒。适用于便血,痛肿,骨质疏松等症。

制作:赤小豆洗净;鲤鱼宰杀后洗净;姜切片,葱切段。赤小豆放炖锅内,加水2500毫升,置武火烧沸,再用文火纯煮30分钟,然后放入鲤鱼,加入姜、葱、料酒,煮熟,再加入盐、鸡精、鸡油即成。

原文地址:骨质疏松平时注意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1133429520750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