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做什么检查

发表日期:2017-11-1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老年痴呆做什么检查
1. 老年痴呆需要做什么检查
2. 老年痴呆症有什么表现
3. 老年痴呆症如何治疗
二、老年痴呆症如何护理
三、老年痴呆吃什么好

老年痴呆做什么检查

1、老年痴呆需要做什么检查

1.1、神经心理学测验

简易精神量表(MMSE):内容简练,测定时间短,易被老人接受,是目前临床上测查本病智能损害程度最常见的量表。评定量表认知部分(ADAS-cog)是一个包含11个项目的认知能力成套测验,专门用于检测AD严重程度的变化,但主要用于临床试验。

老年痴呆做什么检查

1.2、血液学检查

主要用于发现存在的伴随疾病或并发症、发现潜在的危险因素、排除其他病因所致痴呆。包括血常规、血糖、血电解质包括血钙、肾功能和肝功能、维生素、叶酸水平、甲状腺素等指标。对于高危人群或提示有临床症状的人群应进行梅毒、人体免疫缺陷病毒、伯氏疏螺旋体血清学检查。

1.3、神经影像学检查

结构影像学:用于排除其他潜在疾病和发现AD的特异性影像学表现。

功能性神经影像:如正电子扫描(PET)和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SPECT)可提高痴呆诊断可信度。

2、老年痴呆症有什么表现

2.1、记忆力减退

比如有的患者常常忘记自己刚刚讲过的话,刚刚做过的事情,上街买菜但是往往忘记带回家。甚至是忘记自己的亲人,不认识自己的子女等。

2.2、计算力减退

表现为稍微复杂一点的账目就不会算,或者是算的很慢。

2.3、视空间机能损害

在离家稍微远点的地方很容易迷路,总是走错路,找不到自己的家,经常将东西放错地方等。

2.4、思维贫乏

患者往往出现思维贫乏,言语非常单调,有时候会自言自语,甚至是反复诉说一件事情,自己却没有感觉。

2.5、性格与情感出现改变

这种状况有时候表现为过分的胆小或者是脾气出现非常暴躁的状况,并且出现固执、多疑,还有的患者会出现早期的精神症状,比如总是怀疑别人在说自己的坏话,绘声绘色的讲述根本没有发生过的事情,有的会在夜间反复的下床走动等。

3、老年痴呆症如何治疗

3.1、药物治疗

药物对于老年痴呆的治疗除脑血液循环改善剂,脑能量代谢激活剂外,在脑神经传递功能改善剂方面还包括神经递质前体物质、神经递质合成促进剂、神经递质分解酶抑制剂、乙酰胆碱受体激动剂等。

老年痴呆做什么检查

3.2、手术治疗

神经元移植术已用于老年痴呆的治疗,并取得较好疗效。动物实验表明,把富含胆碱能神经元的隔区脑组织移植到靶区,效果显着,前景令人振奋,目前亦在积极研究之中。

3.3、科学的运动功能训练

包括肢体的被动运动、主动运动和抗阻运动,以及“作为康复治疗法”等。这套现代康复医学运动功能训练方法,应当在康复技师的指导下,根据老年痴呆患者不同病情采用不同方法进行。这项康复医学中发展起来的新技术,目前即使在最大的医院里,能够掌握和运用的医生还为数甚少。

老年痴呆症如何护理

1、病情观察

由于记忆、智能障碍,老人有时不能主动叙述各种不舒服的感觉。当老人出现较轻的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声音沙哑、鼻音重,或少动少食、精神倦怠,要及时测量体温,如有发热,须及时报告医生处理。

2、饮食护理

完全需要喂食的老人,可将主食与菜混拌一起,这样食物滑润流畅易于喂食。

喂食时,要与老人面对面,自始至终注意力集中,态度耐心,用关心的语言提醒鼓励老人进食,边介绍食物名称、口味,边让老人看或品尝,唤起老人的注意和食欲。同时每日要喂水4-5次,要保障老人摄人足够的营养和水分。

3、心理护理

应鼓励患者与家人和亲友交往,从思想上、情感上尽可能沟通,以减少患者的孤独感。

4、安全护理

预防跌伤痴呆老人因感觉、运动缺陷,常易跌倒、滑倒或摔倒,引起外伤或骨折。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要主动搀扶。同时要注意防滑,防止地面积水,及时清理影响行走的障碍物。

老年痴呆做什么检查

5、睡眠护理

应注意保障老人充分的休息与睡眠,尽量使其生活接近正常规律。为老人安排午睡,建立安静、舒适、温暖就寝环境,早上按时唤醒老人起床。

老年痴呆吃什么好

1、核桃

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被机体吸收后能变成脑细胞的组成物质。

2、鱼

多吃鱼对预防老年性痴呆有好处。

3、桂圆肉

对治疗老年性痴呆、心脾气血两虚者有益,同时有助于防治畏寒乏力、面足浮肿。

4、葡萄

对于老年性痴呆、气血虚弱的治疗较为适宜。

5、山楂

常用于治疗老年性痴呆兼有高血脂症、糖尿病者。

6、芝麻

可补肾益脑、养阴润燥,对肝肾精气不足兼有口舌干燥、肠燥便秘等症状较为适宜。

7、莲子

是补脾益胃、养心安神、益智健脑的理想食物。在中医里,莲子还有益肾固精的功能。

原文地址:老年痴呆做什么检查(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1029775020650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