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症食疗

发表日期:2017-11-1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老年痴呆症食疗
二、老年痴呆护理方法
三、预防老年痴呆的食物

老年痴呆症食疗

1、老年痴呆症食疗:猪脊髓甲鱼汤

猪脊髓 200克,甲鱼1只,调味品适量。将甲鱼用沸水烫死,去甲壳,内脏,头、爪,猪脊髓洗净备用,将甲鱼肉与葱,姜同放锅中,武火烧沸后,改文火煮至甲鱼肉待熟时,下猪脊髓、煮沸、再下胡椒,味精、精盐、料等,煮熟服食。可补气血,填肾精,强腰脊,聪脑目,对老年性痴呆,脑动脉硬化,脑萎缩等,有良好的补益食疗作用。

老年痴呆症食疗

2、老年痴呆症食疗:补脑宁神羹

猪脑(或牛、羊脑)2副,银耳,黑木耳各6克,香菇6朵,鹌鹑蛋3只,首乌汁2茶匙,精盐,味精等调味品各适量。将二耳,香菇发开,洗净,二耳切碎,香菇切丝,鹌鹑蛋煮熟,去壳备用,猪脑去筋膜,上锅蒸熟后切碎,同放入开水中煮透,下鹑蛋,首乌汁及调味品等,煮沸,加适量淀粉勾芡即成。可补脑明目,宁心安神,适用于肝肾亏虚,精血不足之眼目干涩,失眠多梦,记忆力下降,精力不集中等。

3、老年痴呆症的其他食疗选方

灵芝20克,刺五茄15克,淫羊藿12克,沸水冲泡盖焖5分钟,代茶饮。有壮筋骨,强心力之效。适用于老年人健忘体衰。

枸杞子6克,五味子6克,白糖适量。枸杞子、五味子捣烂,沸水冲泡,加白糖,代茶频饮。功效强身延年。常饮可延年益寿,益智强身。

黑芝麻25克(捣碎),大米100克,淘净加水适量,煮粥,常食。适用于老年性痴呆肝肾不足。

桃仁50克捣碎,大米100克,洗净,加水适量,煮粥,时时食。适用于老年性痴呆肾精不足。

老年痴呆症食疗

老年痴呆护理方法

老年痴呆护理工作第一步就是患者要形成规律的起居习惯,坚持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同时也要设法提高睡眠质量。尤其是一些精神兴奋型的老年痴呆病人,更要重视以上几点。如果经常失眠的话,可以适当地服用一些安眠药,但是量一定要控制好。平时穿衣也要适中,室温可以偏凉一些。

很多老年痴呆患者都会出现阴血不足的现象,因此,老年痴呆护理的第二部就是要让患者多吃一些清淡、富含营养的食物。桂圆大枣汤、瘦肉、鸡蛋以及鱼等都可以常吃。而一些体型肥胖的老年痴呆患者,则要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新鲜的蔬菜水果,芹菜、豆芽、黄瓜、香蕉以及桔子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老年痴呆病人在每天早上和傍晚,可以选择空气清新的地方快步走60分钟。快步走可以加强运动腰下部的紧张肌,有益于刺激脑细胞,避免脑细胞衰退,从而有些预防老年痴呆病情恶化。患者的头颈也可以左右旋转运动,不仅可以让上脊椎转动变得轻松,还可以避免患者出现椎骨脑底动脉循环不全等疾病,降低脑动脉硬化发病率。

老年痴呆症食疗

预防老年痴呆的食物

1、花生

有明显抗衰老作用,多食可延缓脑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粘聚,防止血栓形成,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

2、大豆

人们把大豆称为中国的牛奶。大豆中富含油脂、磷脂及二十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特别是大豆中所含的卵磷脂进入人的大脑后能释放乙酰胆碱。而乙酰胆碱能促进神经细胞间的信息传递,从而能改善老年痴呆病人的症状。

3、小米

小米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大量的色氨酸及谷氨酸。这些维生素和氨基酸都对脑保健有益。因此,老年人平时可多吃些小米饭。

4、葱和蒜

洋葱中含有抗血小板凝集因子,能稀释血液,改善大脑的血液循环。人们在研究大蒜时发现,只要把大蒜和少许维生素B1放在一起,便会产生一种叫做“蒜胺”的物质。这种物质非常有益于大脑。

原文地址:老年痴呆症食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1029774420650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