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的治疗与饮食丨

发表日期:2017-11-1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高血脂的治疗与饮食
二、高血脂的前兆
三、高血脂的危害

高血脂的治疗与饮食

1、高血脂的治疗

很多高血脂的患者身体里面的脂肪分布都是比正常人的要高,就是因为这些脂肪分布太过于密集才导致了高血脂的产生,很多时候高血脂的患者体内的血脂也是处于紊乱的状态的。所以高血脂的治疗首先要依靠体重的控制。高血脂的治疗与饮食丨

其次,控制体重可以依靠体育运动来进行。那么高血脂的患者就可以去经常去参加一些锻炼来治疗好自己的高血脂。一般来说经常参加运动的人可以让自己的心肺功能都得到改善,对于胰岛素的产生也有帮助的,因此高血脂的患者要坚持去参加一些运动。那么有几点是在运动的时候要注意的,首先运动项目要以有氧运动为主,一般来说运动的强度不要过大,不然对心脏也会造成一些影响,其次就是在运动前也要做一些准备运动,让自己的身体可以先适应一下,最后就是运动过程中的一些保护工作也要做好,以免在运动中受伤。

最后高血脂的治疗就是要依靠控制饮食来进行,很多时候我们体内产生的一些血脂就是通过食物来促成的,高血脂的患者一定要在自己的饮食上多下一些功夫才行。

2、高血脂的饮食

碳水化合物食品

适宜的食品:米饭、粥、面、面类、葛粉汤、芋类、软豆类

应忌的食品:番薯(产生腹气的食品)、干豆类、味浓的饼干类

蛋白质性食品

适宜的食品:脂肪少的食品(嫩肉肉、牛、猪的瘦肉、白肉鱼)、蛋、牛奶和牛奶制品(鲜奶油、酵母乳、冰淇淋、乳酪)、大豆制品(豆腐、纳豆、黄豆粉、油豆腐、青菜丝豆腐)

应忌的食品:脂肪多的食品(牛、猪的五花肉、排骨肉、鲸鱼肉、鲱鱼、鳗鱼、金枪鱼等)、加工品(香肠等)

脂肪类食品

适宜的食品:植物油、少量奶油、沙拉酱

应忌的食品:动物油、生猪油、熏肉、油渍沙丁鱼

维生素、矿物质食品

适宜的食品:蔬菜类(菠菜、白菜、胡萝卜、番茄百合根、南瓜、茄子、黄瓜等纤维少的),水果类(苹果、桃、橘子、梨、葡萄、西瓜等),海藻类、菌类、水果类、蔬菜类生吃会产生腹气,必须软煮或做成酱

应忌的食品:纤维硬的蔬菜(牛旁、竹笋、玉米)、刺激性强的蔬菜(香辛蔬菜、如芥菜类)

3、高血脂的食疗方

决明子菊花

原料:决明子15克,白菊花1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用法:先将决明子放入锅内,炒到微有香气时取出,待冷却后,与白菊花同煮,取汁去渣,然后放入洗干净的粳米,煮粥。粥快煮好时,加入冰糖,煮沸即可食用。每日食用1次,5~7次为1疗程。

功能:降血脂,降血压,适用于高脂血症、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

山楂首乌汤

原料:山楂30克,何首乌18克,泽泻12克。

用法:每日1剂,水煎两次,早晚分服。

功能:软化血管,降血脂。

高血脂的前兆

头昏脑胀

高血脂较重时会出现头晕目眩、头痛、胸闷、气短、心慌、胸痛、乏力、口角歪斜、不能说话、肢体麻木等症状,最终会导致冠心病、脑中风等严重疾病,并出现相应症状。

睑黄疣

睑黄疣是中老年妇女血脂增高的信号,主要表现在眼睑上出现淡黄色的小皮疹,刚开始时为米粒大小,略高出皮肤,严重时布满整个眼睑。

黑斑

短时间内在面部、手部出现较多黑斑(斑块较老年斑略大,颜色较深)。记忆力及反应力明显减退。

高血脂症眼

少数高血脂还可出现角膜弓和脂血症眼底改变。角膜弓又称老年环,若发生在40岁以下,则多伴有高血脂症,以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多见,但特异性不强。

冠心病

长期血脂高,脂质在血管内皮沉积所引起的动脉粥样硬化,会引起冠心病和周围动脉疾病等,表现为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和间歇性跛行(肢体活动后疼痛)。高血脂的治疗与饮食丨

高血脂的危害

高血脂会导致肝部功能损伤,长期高血脂会导致脂肪肝,而肝动脉粥样硬化后受到损害、肝小叶损伤后,结构发生变化,而后导致肝硬化,损害肝功能。

高血脂会导致高血压,在人体内形成动脉粥样硬化以后,会导致心肌功能紊乱,血管紧张素转换酶会大量激活,促使血管动脉痉挛,诱致肾上腺分泌升压素,导致血压升高。人体一旦形成高血压,会使血管经常处于痉挛状态,而脑血管在硬化后内皮受损,导致破裂,形成出血性脑中风,而脑血管在栓子式血栓形成状态下淤滞,导致脑血栓和脑栓塞。高血脂的治疗与饮食丨

高血脂会导致冠心病,当人体由于长期高脂血症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后,使冠状动脉内血流量变小、血管腔内变窄,心肌注血量减少,造成心肌缺血,导致心绞痛,形成冠心病。

高血脂会危害冠状动脉,形成粥样硬化,大量脂类物质蛋白,在血浆中沉积移动,降低血液流速,并通过氧化作用酸败后沉积在动脉血管内皮上,并长期黏附在血管壁上,损害动脉血管内皮,形成血管硬化。


原文地址:高血脂的治疗与饮食丨(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1029772820650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