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冠心病的用药

发表日期:2017-11-1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高血压冠心病的用药
二、高血压冠心病的预防
三、高血压冠心病的降压原则

高血压冠心病的用药

1、高血压冠心病的用药

1.1、高血压合并冠心病心功能不全者,选用钙拮抗剂和转换酶抑制剂,此类药既可降压,又可改善心功能。长期应用可持续逆转高血压造成的左室肥厚,而后者是导致心衰,心肌缺血,严重心律失常,甚至猝死的高危因素。而利尿剂因可使30%高血压患者血钾降低,易引起室性心律失常,使冠心病的猝死人数增加,且可引起血糖、血脂增高,加速动脉粥样硬化,故一般情况下不用。

1.2、高血压合并心律失常者,应选择不影响窦房结功能的药物,如硝酸甘油、硝苯吡啶,慎用减慢心律的药物,如异搏定、甲基多巴、可乐宁等;合并心动过速时选用异搏定、氨酰心安等,慎用肼苯哒嗪、呱乙啶。

高血压冠心病的用药 1.3、高血压合并冠心病心肌梗塞时,目前认为急性心肌梗塞早期使用小剂量转换酶抑制剂,可防止心梗后心脏结构变化引起的心功能不全,改善病人生活质量。β阻滞剂可有预防心源性猝死和再梗塞的发生,从而可降低心肌梗塞后病人的死亡率。

2、高血压冠心病的病因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多种原因共同作用的疾病,高血压是其中极重要的因素。研究表明收缩压每升高10mmHg,发生心肌梗死的风险可增加31%,60%~70%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者患有高血压,而高血压患者发生冠脉粥样硬化较血压正常者高出3~4倍。高血压可以加速及恶化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病变,造成心肌耗氧量的增加而加剧冠心病发展,可发生心绞痛,重者可致急性心肌梗死、心脏性猝死的发生。

3、高血压冠心病的表现

稳定型心绞痛以发作性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其特点为:通常在体力劳动或情绪激动后发生压迫、发闷或紧缩性疼痛,主要在胸骨体中上段,常放射到左肩和左肩内。心绞痛出现后常逐步加重,3~5分钟内渐消失,舌下含服硝酸甘油能在几分钟内缓解。不稳定型心绞痛的部位、性质和稳定型类似,但在休息状态下也可发作,硝酸类药物缓解作用减弱。

高血压冠心病的预防

戒烟或不吸烟:因烟中含尼古丁,吸入后使血液中的“儿茶酚胺”分泌增多,这种物质会使心跳加快、周围血管收缩、血管内膜损伤、血压升高、冠状动脉痉挛,导致心肌耗氧量增加,诱发心绞痛。吸烟对冠状动脉有很大害处,因此,高血压病人不宜吸烟,吸烟者应戒烟。

高血压冠心病的用药

生活起居:生活要有规律,切忌熬夜,避免经常过夜生活,保证夜间充分的睡眠和良好的睡眠质量,保证每日午睡半小时,平时不要搓麻将,晚上临睡前少看惊险或紧张的影视剧。早上早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少喝浓茶和咖啡。

心理平衡:避免过分紧张和情绪激动,保持心情愉快、情绪稳定,尽量避免不良刺激,加强自我控制能力,不宜狂喜、盛怒、过哀、大乐,保持心理平衡,以防血压升高和导致冠状动脉痉挛。

高血压冠心病的降压原则

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患者分为5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明确的降压目标。归纳起来,有三个核心原则:

1、降压治疗应缓慢进行,降压过快会导致症状加重,并使重要脏器特别是大脑出现供血不足。当然,高血压急症除外。

高血压冠心病的用药

2、舒张压不应降得太低,不宜低于60毫米汞柱,太低会加重心肌的缺血缺氧。

3、降压的目标是130/80毫米汞柱。对慢性稳定性心绞痛合并心衰者,可将血压降到120/80毫米汞柱。


原文地址:高血压冠心病的用药(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1029770920649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