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脉硬化是什么原因

发表日期:2017-11-0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动脉硬化是什么原因
1. 高血压引起动脉硬化
2. 糖尿病引起动脉硬化
3. 缺少运动引起动脉硬化
4. 年龄因素引起动脉硬化
5. 不良饮食习惯引起动脉硬化
二、动脉硬化吃什么食物
三、早期动脉硬化怎么办

动脉硬化是什么原因

1、高血压引起动脉硬化

高压血流长期冲击动脉壁引起动脉内膜机械性损伤,造成血脂易在动脉壁沉积,形成脂肪斑块并造成动脉硬化狭窄。血压不控制,心肌梗死发生率提高2~3倍,脑卒中则约4倍。

动脉硬化是什么原因

2、糖尿病引起动脉硬化

糖尿病人的脂肪代谢会出现问题,血液中运送脂肪的蛋白质(称做脂蛋白)会产生变性,在运送过程中脂肪容易沉积在血管内壁形成脂肪斑块。

3、缺少运动引起动脉硬化

运动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减少低密度脂蛋白,帮忙身体把多余胆固醇从胆道与肠道排出体外,避免过剩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内壁。此外,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 加血管弹性,降低血压,消耗过剩热量,使身体脂肪比重减少,肌肉比重增加,而减轻体重。因此缺乏运动的人很容易得动脉粥状硬化。

4、年龄因素引起动脉硬化

本病多发生在40岁以上的中年人,西方国家约比我国提早10岁,随着增龄,发病和死亡率也相应增加。一般说来,本病男性多见,男女比例为2∶1,女性患病多在绝经期后,此时雌激素减少,血高密度脂蛋白(HDL)也减少,迨至70岁以后甚至比男性发病多。

动脉硬化是什么原因

5、不良饮食习惯引起动脉硬化

常进食较高热量的饮食,较多的动物性脂肪、胆固醇、糖和盐者易患本病。西方的饮食方式是致病的一个重要因素。吸烟者与不吸烟者相比,动脉硬化的发病率前者显着增高,且与每日吸烟的支数成正比。另外,某些微量元素,如铬、锰、锌、钒、硒的摄入量减少和铅、镉、钴的摄入量增加,也易患此病。

动脉硬化吃什么食物

1、茄子:茄子能降低胆固醇,防止因血脂异常而引起的血管损害,可辅助治疗高血压、动脉硬化等。

2、洋葱:洋葱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硫氨基酸,它在降低有害血脂、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肌梗塞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3、大豆:大豆含有一种皂甙物质,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

4、山楂:山楂具有调节心肌,增强心脏收缩功能及冠脉血流量的作用,还能降低血清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5、黑芝麻:黑芝麻中含有亚油酸、维生素E、蛋白质等,其中亚油酸可阻止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

动脉硬化是什么原因

6、苹果:苹果中所含的类黄酮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通过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而发挥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7、红薯:红薯能保持动脉血管的弹性,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早期动脉硬化怎么办

1、调节血脂:患者需要在适量运动和合理膳食的基础上,仍旧出现血脂比正常人高的时候,可以使用调脂的药物。在临床上,能够降低甘油三酯的药物有阿伐他丁和吉非罗齐以及非诺贝特,能够降低胆固醇的药物有普伐他丁和辛伐他丁。同时患者还需要使用扩张血管和解除血管运动障碍的药物,患者可以使用单硝酸异山梨醇和消极地平缓释片以及地儿硫卓来进行治疗。

2、喝溶解血栓药:若是患者的动脉内血栓引起宫腔狭窄或者是阻塞的同时,患者可以使用溶解血栓药和抗凝药,比如使用尿激酶或者是重组组织型纤维旦白溶解酶原激活剂和肝素等药物。另外,为了防止患者形成血栓,必须要防止血管阻塞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在临床上,能够抗血小板粘附和聚集的药物有肠溶阿司匹林,患者也可以使用这种药物来达到良好的治疗作用。

原文地址:动脉硬化是什么原因(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0986553220609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