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和高血脂的关系

发表日期:2017-10-3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高血压和高血脂的关系
二、高血压与高血脂的区别
三、高血压高血脂吃什么

高血压和高血脂的关系

1、高血压和高血脂的关系

高血压病的发生和发展与高脂血症密切相关。大量研究资料表明,许多高血压病人伴有脂质代谢紊乱,血中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的含量较正常人显着增高,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则较低。另一方面,许多高脂血症也常合并高血压,两者呈因果关系,但何为因何为果,目前尚不十分清楚。高血压和高血脂的关系

高血压和高脂血症同属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两者并存时,冠心病的发病率远较一项者高,因此,两项并存时更应积极治疗。

2、高血脂的危害

危害血管:如果血脂过高,就容易在血管壁上沉积,逐渐形成小斑块(就是我们常说的“动脉粥样硬化”),这些“斑块”增多、增大,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严重时血流被中断,就会引起心脑血管病、高血压、肾动脉硬化、肾功能衰竭、眼底血管病变、脉管炎等。

危害代谢:当血脂沉积在肝脏使肝脏细胞脂肪化,就是脂肪肝。由于肝脏与全身代谢有关,可诱发胆结石、胰腺炎,导致肝炎。

导致男性性功能障碍、老年痴呆等疾病。最新研究提示高血脂可能与癌症的发病有关。

3、高血压的危害

出现高血压症状的患者往往更自觉地寻求医生的帮助,积极治疗。但无症状的高血压患者即使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医从性也很差,不治疗或者不坚持治疗。无症状高血压患者,尤其是年轻人,应该弄清楚高血压的危害不在于是否有症状,而是在于血压的高低波动。

如果长期不治疗,高血压的危害会最大化,持续血压高会损害心、脑、肾和主动脉等,最终导致脑出血、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并发症,严重影响健康甚至生命。所以,年轻人也要学会定期测血压,有条件的最好在家中自备血压计,注意别再运动后测量血压,这种情况下血压升高是正常现象。高血压和高血脂的关系

高血压与高血脂的区别

医学上,高血压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高血压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持续性增高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继发性高血压是继发于肾、内分泌和神经系统疾病的高血压,多为暂时的,在原发的疾病治疗好了以后,高血压就会慢慢消失。按WHO的标准,人体正常血压为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即可诊断为高血压。收缩压在140-159mmHg和(或)舒张压在90-99mmHg之间为轻度高血压。正常人的收缩压随年龄增加而升高,故高血压病的发病率也随着年龄的上升而升高。高血压和高血脂的关系

血脂是血液中所含类脂质的总称。血脂中主要包含胆固醇、甘油三脂(即中性脂肪)、磷脂、脂肪酸等。血脂增高叫高血脂,但在临床高血脂常称作高脂血症。高脂血症是一种常见病症,在中老年人当中发病率高,它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乃至冠心病、脑血栓、脑出血等,危及生命。因此,高脂血症不仅是血脂高一点,其严重性绝对不能忽视。血脂过高的原因是进食含脂肪和胆固醇类食物过多,同时与遗传因素等有关系。

高血压和高血脂不是一样的,两者有区别,检查高血压,只要量血压就可以拉,在不同时间的三次血压,均超过140/90,就可以诊断为高血压,高血脂可以致动脉硬化,两者相互作用,可以导致心血管等多种疾病的发生。

高血压高血脂吃什么

在服用降压降脂药时,并不需要分开来吃。除了吃药外,高血压高血脂患者,还需要调整饮食结构。养成科学的饮食和生活习惯,高血压高血脂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选择低盐、低脂肪、低胆固醇食物,禁油腻、辛辣、油炸食物,戒烟戒。可以选择一些利于降血压、降血脂的食物,诸如黑木耳大蒜燕麦、杏仁、生姜、玉米等。

原文地址:高血压和高血脂的关系(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0934704820558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