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判断骨质疏松

发表日期:2017-10-3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怎么判断骨质疏松
二、骨质疏松吃什么
三、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怎么判断骨质疏松

1、怎么判断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往往是在无声无息中发生发展,且致残率高。当出现骨折现象时,已是比较严重了。所以平时要提高警惕,注意一些前期症状,争取早发现。

怎么判断骨质疏松

首先是自我预测。自我预测的要点是:

1.1、平时起步走或身体移动时,腰部是否会感到疼痛。

1.2、是否背部或腰部常感觉无力、疼痛,并渐渐地成为慢性疼痛。

1.3、背部、腰部渐渐后突变弯变圆(驼背);④身高较年轻时降低,体形变矮了。以上要点中如果出现两项以上,可高度怀疑患了骨质疏松症。

第二是到医院检查。当怀疑患了骨质疏松症时,可到医院进一步检查,由医生来做出诊断。因为上述症状并不仅仅限于骨质疏松症,其他疾病也可以有类似症状,而且,诊断骨质疏松时,还要检查骨量是否减少(骨密度测定)、检查血液中钙、磷、碱性磷酸酶等的含量等。

2、骨质疏松的病因

2.1、内分泌疾病

糖尿病(1型、2型)、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库欣综合征、性腺功能减退症、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垂体泌乳素瘤、腺垂体功能减退症等。

2.2、结缔组织疾病

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征、皮肌炎、混合性结缔组织病等。

2.3、慢性肾脏疾病

多种慢性肾脏疾病导致肾性骨营养不良。

2.4、胃肠疾病和营养性疾病

吸收不良综合征、胃肠大部切除术后、慢性胰腺疾病、慢性肝脏疾患、营养不良症、长期静脉营养支持治疗等。

2.5、血液系统疾病

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高雪病和骨髓异常增殖综合征等。

3、骨质疏松症的危害

疼痛本身可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脊柱变形、骨折可致残,使患者活动受限、生活不能自理,增加肺部感染、褥疮发生率,不仅患者生命质量和死亡率增加也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骨质疏松吃什么

1、虾皮豆腐汤:虾皮50克,嫩豆腐200克

制法:虾皮洗净后泡发;嫩豆腐切成小方块;加葱花、姜末及料,油锅内煸香后加水烧汤。

功效:虾皮每100克钙含量高达991毫克,豆腐含钙量也较高,常食此汤对缺钙的骨质疏松症有效。

2、猪皮续断汤:鲜猪皮200克,续断50克

制法:取鲜猪皮洗净去毛、去脂、切小块,放入蒸锅内,加生姜15克,黄酒100克,食盐适量;取续断煎浓汁加入锅内,加水适量,文火煮至猪皮烂为度,即可食用。1日1次,分次服。

怎么判断骨质疏松

3、黄豆猪骨汤:鲜猪骨250克、黄豆100克

制法:黄豆提前用水泡6-8小时;将鲜猪骨洗净,切断,置水中烧开,去除血污;然后将猪骨放入砂锅内,加生姜20克、黄酒200克,食盐适量,加水1000毫升,经煮沸后,用文火煮至骨烂,放入黄豆继续煮至豆烂,即可食用。每日1次,每次200毫升,每周1剂。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1、适当补充钙剂

适当补充钙剂也是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很好办法。一般晚饭后是补充钙剂的最佳时间,这个时候补充钙剂,吸收率高,利用率好。但是补充钙剂一定不能过量。成人每日补钙800毫克即可。

2、户外运动

户外运动不仅能通过全身运动,促进骨密度增强,还可以因为太阳光的照射,增加人体维生素D的合成。每日晒太阳20分钟左右,对骨质疏松症有很好的预防作用。所以,户外,特别是阳光下的户外运动,是预防骨质疏松的好办法。

3、中医艾灸

近来有关研究表明,艾灸中脘、脾俞、肝俞、足三里等相关穴位,可以防治肝气不足、肝肾阴虚、肾阳虚,充实肾精肾气,从而达到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

4、平衡饮食

拒绝不良生活习惯,多吃含钙和维生素D和矿物质的食物果蔬,如牛奶、蛋类、波菜、洋葱、鱼虾、坚果、五谷杂粮等,少吃高磷食物。

怎么判断骨质疏松

另外,要避免不良生活习惯,长期抽烟,大量喝酒,常喝碳酸饮料都可以加速骨质疏松的发生。


原文地址:怎么判断骨质疏松(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0934703220557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