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行性骨关节炎怎么治

发表日期:2017-07-2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退行性骨关节炎怎么治
二、退行性骨关节疾病常识
三、退行性骨关节炎的锻炼方法是什么

退行性骨关节炎怎么治

1、退行性骨关节炎可采用中医外敷

活血化淤,消肿止痛的特殊功效,贴敷疼痛和肿胀部位,能穿透骨关节屏障及深层组织,迅速通达整个关节,快速修复关节软骨和韧带的退行性病变,调节骨质均衡代谢,提高骨细胞的新陈代谢功能,消除关节的充血,水肿,粘连,挛缩,僵硬,疼痛等症状,增强关节韧带的功能,加强韧带弹性韧性,消除炎症水肿,改善椎体患处的微循环和营养状态,增强骨关节的稳定性。

2、退行性骨关节炎可以关节内注射药物治疗

比如注射玻璃酸钠或者施沛特等,具有润滑关节和保护关节软骨的作用,就像给老化的机器上润滑油一样;配合适当的口服消炎药物,如西乐葆,扶他林等;注意休息,减少剧烈运动,注意关节保暖;如果严重,可以进行关节镜手术治疗或者是关节置换手术。退行性骨关节炎怎么治

3、退行性骨关节炎的检查

影像学检查:

X线片表现为关节间隙不等宽或变窄、关节处的骨质疏松、骨质增生或关节膨大、乃至关节变形,软骨下骨板硬化和骨赘形成等。CT可以清晰显示不同程度的关节骨质增生、关节内的钙化和游离体,有时也可以显示半月板的情况。

实验室检查:

血细胞沉降率、血象均无异常变化,热凝集试验阳性。关节液常为清晰、微黄黏稠度高,白细胞计数常在1.0×10/L以内,主要为单核细胞。黏蛋白凝块坚实。

4、退行性骨关节炎的诊断

根据相关病史、临床表现及X线所见,本病诊断并不难。必要时可做关节滑液检查。

退行性骨关节疾病常识

退行性骨关节病又称骨关节炎、退行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肥大性关节炎,是一种退行性病变,系由于增龄、肥胖、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诸多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反应性增生。本病多见于中老年人群,好发于负重关节及活动量较多的关节(如,颈椎、腰椎、膝关节、髋关节等)。过度负重或使用这些关节,均可促进退行性变化的发生。临床表现为缓慢发展的关节疼痛、压痛、僵硬、关节肿胀、活动受限和关节畸形等。退行性骨关节炎怎么治

主要症状为关节疼痛,常为休息痛,表现为休息后出现疼痛,活动片刻即缓解,但活动过多后,疼痛又加剧。另一症状是关节僵硬,常出现在早晨起床时或白天关节长时间保持一定体位后。检查受累关节可见关节肿胀、压痛,活动时有摩擦感或“咔嗒”声,病情严重者可有肌肉萎缩及关节畸形。

退行性骨关节炎的锻炼方法是什么

在实际生活中,有些活动无法避免,如上下楼梯和下蹲等。可以采取缓行慢步的方法,一级一级地上下楼梯,同时拉住扶手。下蹲时也应扶物借力,这样可减少膝关节及髌骨受力,减缓疼痛症状。打太极拳时,患膝关节骨关节炎的人不宜蹲马步。

骑自行车代步是可取的,因为骑车时身体重量的大部分压在坐垫上,膝关节受力相对较少,同时骑车可以保持关节的活动度,关节周围肌肉的力量得以增强。退行性骨关节炎怎么治

对骨关节炎患者来说,最佳的运动项目是游泳。游泳时身体漂浮在水中,关节不承受体重,所受负荷最小,游泳的动作(如蛙泳)又能保证关节的活动并锻炼肌肉力量。而且,游泳能增强全身肌力和多关节的活动,使心肺等多器官功能得到锻炼,可有效增强抗病能力。

原文地址:退行性骨关节炎怎么治(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50062098120056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