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瘫饮食要注意什么

发表日期:2017-06-2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面瘫饮食要注意什么
1. 面瘫饮食要注意什么
2. 面瘫的食疗方法
3. 造成面瘫的原因
二、面瘫前征兆有哪些
三、怎么预防面瘫的发生

面瘫饮食要注意什么

1、面瘫饮食要注意什么

1.1、钙不仅能对骨骼和智力有益,还能促进肌肉及神经功能正常,由于面神经疾病患者主要是面神经传导障碍而导致肌肉萎缩,所以补钙很重要,排骨、深绿色蔬菜、蛋黄、海带、芝麻、水果、胡萝卜、西瓜、奶制品等都富含钙质。其中,这一点是发病期面瘫患者饮食注意事项中最主要的一点。

1.2、在面瘫发病期的饮食注意事项中还有一项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指导患者将食物放在健侧舌后方,细嚼慢咽,少量多餐,以满足机体需要,根据患者的体质,合理调配饮食,根据病情给予半流质或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主,避免辛辣,酸,干,硬,粗糙食物。进食前后做好口腔护理,如漱口,清洁口腔,防止口腔溃疡的发生。

1.3、适当增加维生素b族的摄入。维生素b族元素对面神经疾病也有帮助,如b1、b2、b12等。维生素b族富含于下列食品中:香菜、番茄冬瓜、黄瓜、木瓜、苹果、菠萝、梨、桃、西瓜、杏、柿子葡萄

面瘫饮食要注意什么

2、面瘫的食疗方法

2.1、参芪乌鸡汤

党参15克、北芪15克、田七10克、竹丝鸡四分之一只撤除皮脂,生姜2片,煲汤饮食。本汤可以补虚扶正 、祛痰纠中医 彩信偏,适宜规复期气血较弱的患者利用。

2.2、 防风

防风10—15克,葱白口茎,粳米30—60克,前两味水煎取汁,去渣,粳米煮粥,待粥将熟时参加药汁,煮 成稀粥,温服。本方功可祛风解表散寒,实用于风寒袭络引起的面瘫,肌体肌肉辛酸等。

2.3、 姜糖苏叶饮

紫苏叶3—6克,生姜3克,红糖15克,以滚水浸泡5—10分钟。本方具有流风散寒,常浸解表的效用。实用 于外感风邪引起的诸症。

3、造成面瘫的原因

3.1、神经源性:是由于神经改变引起的面瘫,例如:脑血管病、脑肿瘤等。创伤性,如各种车祸或工伤引起的颞骨骨折、面部外伤等,这些原因引起的疾病是由于创伤或者其他原因导致的面部神经的损伤和改变,致使其支配的肌肉发生了运动性障碍。

3.2、外伤和中毒会引发面瘫的原因主要有颅底骨折,面部脑部的外伤等,中毒有几种情况,其中比较常见的是精中毒。

面瘫饮食要注意什么

3.3、寒邪因素。如吹风扇,空调,或者洗冷水澡、过度疲劳以及头面部、耳后受风、受寒等。面部营养神经的血管因受风寒而发生痉挛导致神经组织缺血、水肿、受压迫等都是引起面瘫的原因。

3.4、情绪造成面瘫:抑郁成疾,这是有医学依据的,如果一个人的情绪如果长时间得不到释放,压力过大,又不知道如何排泄压力,那么就有可能导致面瘫,所以养成一个乐观的心态,对生活要放宽心态,不要积压自己的情绪,懂得合理的发泄是预防面瘫的好方法。

面瘫前征兆有哪些

1、扳动闭合双眼的上睑,一侧上睑有细微的颤动现象。面瘫患者在闭眼的状态下,用力扳动其闭合的上睑,会明显地感到一侧上睑有细微的抽动现象,另一侧则没有。这就说明患者有轻度面神经麻痹,多属于周围性面瘫。

2、睫毛外露,呈现不对称现象。“口歪眼斜”只是面瘫的一种症状表现。面瘫的患者会出现睫毛外露的现象。一般正常人在闭眼睛时,睫毛多埋在上下眼睑之中。而面瘫患者由于面神经出现麻痹,睫毛外露,尤其是在轻度麻痹的情况下,用力闭双眼,睫毛会出现不对称现象。

3、面瘫患者张大口时,其侧口角容易下并呈现垂斜状态,但是下颌没有偏斜。这种症状多见于周围性面瘫,中枢性面神经麻痹时,这种症状不是很明显。

4、面瘫患者做瞬目运动时大多不对称,且运动缓慢不完全。

面瘫饮食要注意什么

怎么预防面瘫的发生

1、预防面瘫要从小处做起,避免空调、电扇直吹身体,感到有点凉了就要调整风向或关掉电器。

2、遇到大风和寒冷的天气,出门时要轻拍、轻按面部、耳后、颈部的一些重要穴位,增加自己的御寒能力。

3、要以乐观平和的精神状态面对工作和生活,减轻心理压力,避免过度劳累。如果面部出现麻木等不适,应该及早就医。

4、面神经麻痹病人不宜吃辛辣油腻食物。辛辣食物如辣椒花椒、大葱、大蒜等,这类食物辛温燥热,易化火伤阴,而有些面神经麻痹病人是由中耳炎或脑膜炎等疾病引起的,辛辣食物或吸烟喝酒会加重中耳炎等原发病,从而加重继发的“面神经麻痹”病情。


原文地址:面瘫饮食要注意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49837426619834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