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岁老人吃不下饭怎么办

发表日期:2016-12-0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八十三岁老人吃不下饭怎么办
二、八十三岁老人吃不下饭的原因
三、老年人饮食的三大注意事项

八十三岁老人吃不下饭怎么办

1、多人共餐更好吃

热闹的用餐气氛会改变老年人的心情。对于有沮丧、压迫感等心理障碍的老年人,多人一起用餐会有帮助。可以和邻近的老人一起吃,或与家中老小一起吃。八十三岁老人吃不下饭怎么办

2、趁热食用味正香

香味有刺激食欲的作用。控制食物的温度,是锁住香味的重要步骤,所以食物必须趁热吃。

3、勾芡淋汁增加味道

做菜时,可以在水煮的食物上淋上汁再入口。这样甜味和咸味只浅浅铺在食物表面,不但可以满足舌头的欲望,也不必担心摄取过量的盐和糖。

4、少量喝点低度

饭前饮少量的低度酒,如葡萄酒有助开胃。但不宜饮用大量汽水和啤酒,不仅会冲淡胃液,而且会使胃扩张,刺激饱感中枢。

5、代糖代盐保健康

一些糖尿病人和高血压病人,不能吃过多的盐和糖,不妨以代糖和代盐替换。既可满足甜食欲望,又不会威胁身体健康。

6、给老人做一些特别的爽口的食物

老年人经常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但是长时间会让人感觉没有胃口。因此,清淡的饮食固然好消化,对老人有好处,但要经常给他们做一些特别的爽口的食物才顺口。

7、老人吃饭进食速度应该放慢

进食速度应该放慢,慢慢咀嚼,米饭要软硬适中,太硬会影响消化,太软会影响口感。这都会使老人容易噎着。太稀薄液体也需注意,慢慢喝,因为控制不当容易呛着。八十三岁老人吃不下饭怎么办

8、老人吃饭时放点音乐

放点柔和的音乐能让人放轻松。人的胃肠蠕动以及消化液的分泌,与精神状态有关,适当改善就餐环境,播放些轻松的音乐,无疑会改变老人心情,进而增进食欲。

八十三岁老人吃不下饭的原因

1、老人的味蕾退化吃不下饭

随着年纪的不断增加,身体功能也在逐渐的退化,而味蕾也在其中,这就导致我们的舌头感知食物的味道的能力在逐渐的减弱,吃什么都是没滋没味的,所以胃口就变得不好起来。

2、老人的消化能力下降吃不下饭

相比于年轻人来说,老人年的消化功能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这个时候胃部容易产生寒气,长期如此则容易影响我们的食欲。

3、老人服用过多祛火药吃不下饭

常见的祛火药有很多,例如黄连就是其中之一。如果老人家长期服用这种药物,那么胃口也会变差。

4、老人的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不够科学

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不够科学,多吃了一些生冷的食物以及油腻的食物,那么也会影响老人家的胃口。所以说,老年人在平时的饮食中最好清淡一些,少吃重口味的食物。

老年人饮食的三大注意事项

1、吃豆腐有好处但也要适量

豆腐富含植物蛋白,老年人肾功能下降,进入其体内的植物蛋白经过代谢后,大部分会变成含氮废物,由肾脏排出体外。如果老人过量摄入豆腐,会加重肾脏负担,使其出现肾功能衰退,从而影响其身体健康。另外,过多的蛋白质摄入会增加胆汁分泌,患有胆囊结石的老人若食用过量富含蛋白质的豆腐,会影响胆道组织的恢复。八十三岁老人吃不下饭怎么办

2、老年人每天吃1~2个鸡蛋最佳

鸡蛋中虽含有较多的胆固醇,但同时也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卵磷脂进入血液后,会使胆固醇和脂肪的颗粒变小,并使之保持悬浮状态,从而阻止胆固醇和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同时,鸡蛋黄中的卵磷脂、甘油三酯、胆固醇和卵黄素,对神经系统和身体发育有很大的作用。

3、喝粥也要注意总能量的摄入

粥因其烹饪时间长,水分含量增高,淀粉糊化更充分,更容易被小肠吸收,所以适合老人食用。不过,简单的粥稍微动动心思,可作出品种多多、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的花色粥。


原文地址:八十三岁老人吃不下饭怎么办(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laorenyangsheng/148118052618238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