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肚胀的原因及按摩手法

发表日期:2019-06-1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儿童肚胀的原因
1. 儿童肚胀的原因
2. 儿童肚胀的饮食注意
3. 儿童肚胀怎么按摩
二、儿童肚胀的表现
三、儿童肚胀的食疗

 

儿童肚胀的原因

 

1、儿童肚胀的原因

一般来说,小宝宝的肚子本来就会比成人大,看起来鼓鼓胀胀的,那是因为孩子的腹壁肌肉尚未发育成熟,却要容纳那么多的内脏器官,腹肌没有足够力量承担,当然会看起来鼓一些。另外,婴儿的身体前后是呈圆形的,不像大人那样略呈扁平状,这也是让肚子看起来胀胀的原因之一。

另一个造成宝宝腹胀的常见因素,是婴儿比大人更容易胀气,胀气的原因主要包括下面几个方面:宝宝过度哭闹吸入大量空气。奶瓶的奶嘴孔大小不适当,空气通过奶嘴的缝隙进入宝宝体内。宝宝进食、吸吮地太急促而使腹中吸入了空气。吸入奶水或其他食物,在消化道内通过肠内菌和其他消化酶作用而发酵,产生大量气体。

儿童肚胀的原因

 

2、儿童肚胀的饮食注意

如果母乳中含的糖分过多,糖分在宝宝的肚子里过度发酵,也容易使宝宝出现肠胀气,这时妈妈就应该注意限制自己的摄糖量了。此外,如果怀疑自己的进食可能引起宝宝腹胀,那么,母乳喂养的妈妈就应该将那些有嫌疑的食物,如豆类、玉米、红薯、花菜以及辛辣食物从饮食中剔除掉。不要让宝宝饿得太久后才喂奶。宝宝饿的时间太长,吸吮时就会过于急促而吞入大量的空气。所以要按时给宝宝喂奶,并且在喂奶之后,轻轻拍打宝宝背部来促进打嗝,使肠胃的气体由食道排出。

 

3、儿童肚胀怎么按摩

适度的按摩能够促进肠蠕动和排气,从而缓解宝宝肚子胀气。具体做法是,洗净双手,然后以宝宝的肚脐为中心,用你的手掌沿顺时针方向轻轻按摩宝宝的肚子。每次按摩5分钟左右就可以了。你的手要温热,力度适中,否则可能会让你的宝宝感觉不舒服。

儿童肚胀的原因

 

儿童肚胀的表现

1、宝宝肚子会发出咕噜咕噜的声响,臭屁连连。

2、宝宝在喂奶后常可见到轻度或较明显的腹部隆起,有时还有溢乳,宝宝会不安哭闹。

3、宝宝腹壁僵硬,但摸不到肿块。

4、没有呕吐的现象、活动力良好、体重正常增加。

5、如果宝宝只有以上症状那么应该是生理性腹胀,家长无需过多担心,调整好饮食,注意日常细节,多揉揉宝宝肚子就会慢慢缓解。

6、病理性腹胀症状:腹胀伴有频繁呕吐、呼吸急促、食欲不振、体重减轻等状况,甚至有发烧情形。肚子有压痛感,肚子鼓胀有绷紧感,腹壁较硬、发亮、发红,在腹部能摸到类似肿块的东西。伴有黄疸,解白色大便、血便、柏油样大便。

儿童肚胀的原因

 

儿童肚胀的食疗

1、陈皮猪肉粥,瘦猪肉50克、陈皮6克、皮蛋1颗、葱1根、白米1杯、少许食用油、少量盐。煮好白饭,锅里放少许食用油,加入瘦肉、葱段后炒。加入适量水,等沸后加入陈皮约煮2分钟,再加入白饭、瘦肉丝、皮蛋、葱段等一起煮成粥,熟后加盐调味即可。可改善肠胃胀气、打饱嗝。

2、萝卜子粥,炒莱菔子(萝卜子)10克、粳米50克。炒莱菔子清洗干净,备用;粳米清洗干净,备用。将炒莱菔子煎汤,接着再放入适量的粳米,用文火煮成稀粥后每日1次,连服3日。

3、芡实山药粥,芡实30克,山药50克,粳米200克。将三者同放入锅中,加水煮开后,改用小火熬。能收敛涩精、健脾补肺。

4、百合银耳粥,鲜百合50克,银耳10克,大米100克。将百合洗净切碎,银耳用温水发开后,洗净切碎,与大米同煮为粥。

原文地址:宝宝肚胀的原因及按摩手法(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4544041222150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儿童养生相关资讯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