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脑袋老侧着是斜颈吗

发表日期:2018-10-0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婴儿脑袋老侧着是斜颈吗
二、斜颈怎么办
三、斜颈饮食注意

婴儿脑袋老侧着是斜颈吗

1、婴儿脑袋老侧着是斜颈吗

有可能。刚出生的小宝宝,一天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如果孩子整天都保持歪着头的睡眠姿势,很容易会造成颅骨枕部逐渐变平。这样可能就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即孩子喜欢将头保持一个固定的姿势,颅骨就会出现一处平整的区域;这一平整区域很容易地支撑着孩子的头部,孩子也就更喜欢保持这一特殊的姿势了,久而久之,孩子的头便总爱歪向一侧了。当家长发现孩子的头总是喜欢偏向一侧时,可以试着在孩子睡觉时将他的头轻轻扶正,并使用中空的定型枕头来固定头部位置。如果这样仍不能将孩子的头部保持中位,则应该要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下,看看是否存在有先天性肌性斜颈了。婴儿脑袋老侧着是斜颈吗

2、斜颈的病因

先天性肌性斜颈的病因目前仍未明了。但大多数学者认为子宫内压力异常或胚儿胎位不正是产生先天性肌性斜颈的主要原因。胎儿在宫内位置不正或受到不正常的子宫壁压力可使一侧颈部受压,胸锁乳突肌内局部血运循碍,致使该肌发生缺血性纤维变性引起斜颈,也有学者认为是胸锁乳突肌营养血管栓塞,导致肌纤维变性而形成斜颈。

难产及使用产钳是引起肌性斜颈的原因之一。因为此症多发生于臀位生产者,但对胸锁乳突肌局部肿块进行检查并未发现有陈旧性出血痕迹,因此此观点未得到最后证实。婴儿脑袋老侧着是斜颈吗

3、斜颈怎么诊断

根据临床表现及相关检查做出诊断。以上检查方法都难以确诊的病例,可进行CT检查,能够提供较为清晰的图像,有利于诊断,排除器质性病变。

斜颈怎么办

1、沙袋固定:让婴儿仰卧床上,脸向患侧,枕部向健侧,用沙袋(或米袋)固定,保持头在以上体位。

2、手法按摩:斜颈患者可先在医院按摩,患者家长掌握手法操作要点后,自行在家按摩,既方便也易于坚持。方法是用手指对挛缩的胸锁乳突肌进行柔和的捻散捋顺,边揉捻边,每次15分钟,每日2~3次,动作轻柔。轻度挛缩的胸锁乳突肌可以逐渐得到舒展,头颈姿势恢复正常。婴儿脑袋老侧着是斜颈吗

3、牵拉:持续将头牵向健侧,每日30~50次左右,可分次做。做时把患儿平放于床上,父母用双手按住其头,将其下颌转向患侧肩部(即颈部包块处),转过去之后停顿1分钟左右,让肌肉处于拉长伸展状态,手法要轻柔,防止用暴力。

4、局部按摩:涂以滑石粉,用拇指或食指在肿块反复按摩,可活血、消肿、散结、解痉,促进肿块吸收,达到治疗目的。

5、体位疗法:亲人或者保姆要根据不同的病变位置,选择自己在喂奶和睡觉时的位置关系。比如说孩子是右侧斜颈,就要在喂奶和睡觉时把孩子放于您的左侧,反之亦然。

斜颈饮食注意

斜颈是椎体增生,以及骨质退化疏松等引起的。因此,斜颈人,要补充钙、蛋白质、维生素族等。斜颈的饮食,我们也要从斜颈的病因着手。斜颈属湿热阻滞的人,应多吃些葛根苦瓜等,清热解肌通络的果菜。斜颈补钙,可多吃牛奶、鱼、猪尾骨等。蛋白质,也是形成韧带,以及骨骼,所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因此,斜颈的饮食一定要丰富全面。

斜颈食物一般分两大类,一类是主食,主要是提供热能,如米、面,都属于这类食物;另一种食物,可以调节生理机能,称为副食,如豆类、水果和蔬菜等。主食中所含的营养是不同的,粗细要同时吃,不可单一偏食。粗细、干稀、主副搭配的全面营养可满足人体需要,促进患者的康复和维持正常人体的需要。

总体讲究,合理搭配,不可单一偏食。不要经常吃生冷和过热的食物,同时,也要避免油腻、油炸食物,其实没有什么很大的要求。斜颈饮食的总体原则我们需要把握好。斜颈的主食中,所含的营养是不同。因此,粗细要同时吃,不可单一偏食。这样的全面营养,才可满足人体需要。从而促进斜颈人的康复,以及维持正常人体的需要。

原文地址:婴儿脑袋老侧着是斜颈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3895413321980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