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正确睡姿

发表日期:2018-05-0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婴幼儿正确睡姿
二、婴幼儿睡眠时间
三、婴幼儿不睡觉怎么办

婴幼儿正确睡姿

1、婴幼儿正确睡姿之仰卧

仰卧利于宝宝的面部五官发育端正、匀称,可以使肌肉放松,对心、肺、胃肠和膀胱等全身脏器不会形成压迫感,还可以让爸妈直接观察到宝宝睡觉时的脸部情况。

但一般刚喂完奶的新生儿最好不要立即采用仰卧的姿势,因为这样容易引起宝宝吐奶,使乳汁沿着脸颊流入中耳内而诱发中耳炎。正确的做法是:喂完奶后,先抱起宝宝,让他直立地靠在你的肩上,并轻拍他的后背,直到宝宝打出气嗝,然后再让他采用侧卧的睡姿。

婴幼儿正确睡姿

2、婴幼儿正确睡姿之侧卧

侧卧有左侧卧和右侧卧。对宝宝来说,右侧卧同时也增加了睡觉时的吞咽动作,促进中耳部位黏液的排流,降低病菌存留的机会,降低感染的危险,从而避免中耳炎的发生。

缺点是对于短胳膊短腿的宝宝来说这个姿势不容易长久保持。另外,长期朝同一个方向侧睡,可能会使头部及脸部左右形状产生大小不对称。

所以,为宝宝选择舒适的睡姿,并经常为宝宝变换睡姿,避免头型不正。

3、婴幼儿几个月可以睡枕头

刚出生的宝宝不需要枕头

刚出生的婴儿是不需要使用枕头的,这是因为新生儿的脊柱是直的,没有成年人脊柱特有的生理弯曲。新生儿在平躺时,后背与后脑自然地处于同一平面上。

3-5个月开始使用薄枕头

当婴儿长到3-5个月时,颈椎开始出现向前的生理弯曲,为了维持生理弯曲,保持体位舒适,婴儿枕头高度应该设计成1-2cm为宜,这时可将毛巾对折一下给婴儿当作枕头。

6-8个月适当增加枕头厚度

当孩子长到6-8个月开始学爬、学坐时,他的胸椎开始出现向后的生理弯曲,同时其肩部也逐渐增宽。这时孩子睡觉就应该垫上3-4cm厚的枕头。

婴幼儿正确睡姿

婴幼儿睡眠时间

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其睡眠时间也会逐渐缩短。2~5个月的宝宝睡眠时间大致是15~18个小时,6~12个月的宝宝睡眠时间大致在14~16个小时,1~3岁的宝宝睡眠时间大致在10~12个小时。

当然,不同的宝宝因个体差异,睡眠时间也会有不同的表现。现在的宝宝每天睡眠时间参考值是国外制定的,目前国内尚未制定睡眠时间参考值。根据2006年中国小儿的睡眠调查来看,由于地区差异,我国小儿的平均睡眠时间比国外少两个小时。

婴幼儿正确睡姿

婴幼儿不睡觉怎么办

1、准备工作:喂饱宝宝,吃饱了的宝宝会满意地入睡;不要逗引宝宝或做猛烈的动作,使他太兴奋;让他在爸妈的怀里安静一段时间。

2、摇动:抱着宝宝来回摇动可以帮助他尽快睡着,在摇动的同时唱催眠曲效果会更好,也可以把宝宝放在摇篮里。注意:不要剧烈摇晃宝宝,以免使脑部在撞向头骨时,血管破裂,导致脑部受伤。

3、音乐:用一段柔和舒缓的曲子作为睡前音乐,帮助宝宝入睡,可以选择宝宝在胎儿大学“听过的音乐。

4、把宝宝包起来:用一块毯子或床单把宝宝包起来可以使他感到安全,并能防止宝宝因四肢活动或扭动把自己弄醒,让他睡得更好。

5、使用安抚奶嘴:宝宝能从吸吮中得到安慰。如果担心宝宝以后会依赖奶嘴,可以让他用到3个月,这个年龄容易戒掉。

6、按摩:按照一定的节奏按摩宝宝的身体,可以帮助他入睡。注意:不要改变节奏,不要在宝宝睡着之前停止按摩。

原文地址:婴幼儿正确睡姿(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2584957621855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