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肚子疼的原因

发表日期:2018-04-2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小孩肚子疼的原因
二、小儿肚子疼该如何预防
三、小孩肚子疼的禁忌

小孩肚子疼的原因

1、小孩肚子疼的原因之肠痉挛

这是小孩肚子疼最可能的原因。在儿童医院小儿外科门诊,孩子肚子疼绝大多数是小儿肠痉挛(肠子抽筋)造成的,从1、2岁到11、12岁的孩子都有。最常见的是4、5岁到5、6岁之间。造成肠痉挛的主要原因是吃得不合适(比如吃多了;吃了大量凉食物等)。这时孩子没有一定的压痛点(肚子上都是软软的),能吃能喝,精神挺好。医治办法是配合颠茄与非那根、扑尔敏等一块吃。出现这种情况时家长很着急,但一般没有大问题。小孩肚子疼的原因

2、小孩肚子疼的原因之急性胰腺炎

2、3岁的孩子得的不是很多,4、5岁之上的孩子发病率相对较多。原因大多是暴饮暴食,且大多是油腻、不易消化的东西;胆道蛔虫堵塞胆管引起的胰腺炎(这种情况不多);白血病患者用了L-门东酰胺酶。症状是肚脐眼左上侧疼痛。家里父母发现,孩子吃了很多东西,肚子疼(圈着腿),不让摸肚脐眼的左上侧。胰腺炎一般的情况下都可以治愈,但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胰腺炎很快就能导致休克。症状是肚子剧烈疼(孩子不让父母摸肚子),呕吐,精神状态不好,脸色发灰。如果抢救不及时,可以导致死亡。得了胰腺炎急救的第一条是禁食,然后是流食调节。

3、小孩肚子疼的原因之肚子着凉

宝宝的腹壁较薄,胃肠道平滑肌容易受到寒冷的刺激发生强烈收缩,引起痉挛性腹痛。这种情况下可用热毛巾敷住肚子并进行按摩从而使胃肠道舒缓而止痛。

4、小孩肚子疼的原因之动得太厉害

这样的情况属于运动性腹痛,多发生在剧烈运动(如跑、跳等)之后,只要运动停止,疼痛也就会慢慢消失。

5、小孩肚子疼的原因之缺钙

这属于缺钙性腹痛,缺钙会使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增高,肠壁平滑肌受到轻微刺激就会发生强烈收缩而致肚子痛。这样的宝宝要多吃鸡蛋等富含钙元素食物,也可服用钙片,并常去户外晒太阳。

小儿肚子疼该如何预防

1、饮食营养均衡

孩子的饮食应营养均衡,进食要有规律,定时定量,少吃生冷和油炸烧烤的食物,不吃辛辣和不易消化的食物,以防刺激和损伤胃肠道。

2、孩子手的清洁

平时要注意孩子手的清洁卫生,吃东西前要洗手,不吃腐败变质和过期的食物,以防止病菌及寄生虫卵从口而入导致疾病。

3、多喝开水

要多喝开水,喝水时可放少量的糖以适合孩子的口味。要少喝可乐类碳酸饮料,这类饮料容易损伤孩子的肠胃。小孩肚子疼的原因

4、避免腹部着凉

要保护好宝宝的小肚肚,不要让小肚肚受凉,即便是大热天也要用小布兜兜护肚,不要让小肚肚暴露在外,小肚肚外露最容易受凉生病。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避免腹部着凉。同时加强体格锻炼,预防感冒,肺炎、中耳炎等疾病。

小孩肚子疼的禁忌

1、盲目按揉

孩子肚子疼时,爸妈很多时候会习惯性地给孩子揉一揉,想缓解一下疼痛感。但是在某些情况下这种做法有可能会加重病情。引起肚子疼的原因有很多,如果是胃肠生长痛,揉一揉可以减轻一些症状,但是有些原因引起的肚子疼,随意按摩轻者可能加重病情,重者甚至出现生命危险。小孩肚子疼的原因

2、随意热敷

除了给孩子按摩之外,很多爸妈一听到孩子说肚子疼时也很容易不分青红皂白就给宝宝拿来热水袋敷上。热敷的作用是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如果宝宝是因为受寒、饭食过多引起的胃部胀痛热敷可以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但有些疼痛就不那么简单了,热敷反而会加重病情、引发危险,比如蛔虫病(这也是小宝宝肚子疼的常见原因)。

3、随意用药

随意给孩子吃止疼药,虽然孩子可能会安静下来,不哭闹了,但实质上孩子体内的疾病并没有好转,还会在继续发展着。止痛药暂时止住了疼痛,但会掩盖了疾病的真相,容易造成误诊或延误诊断,导致严重后果。如:阑尾炎造成的肚子疼如不及时诊治,造成穿孔会危及生命。


原文地址:小孩肚子疼的原因(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2446718821754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