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综合征是幼儿常见疾病

发表日期:2018-04-2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肾病综合征是幼儿常见疾病
二、幼儿肾病综合征饮食注意
三、幼儿肾病综合征患者如何预防感染

肾病综合征是幼儿常见疾病

1、肾病综合征是幼儿常见疾病

肾病综合征(nephrotic syndrome,NS)即肾病综合症,它不是一独立性疾病,而是肾小球疾病中的一组临床症候群。其肾病综合征发病年龄多见于3-6岁的幼儿,且男孩多于女孩,易复发和迁延,病程长。该病是常见的儿童泌尿系统疾病之一。 儿童时期绝大多数为原发性肾病,患有该病的幼儿在康复之前严禁上幼儿园,因治疗过程中患童机体免疫功能较低,很容易因劳累或其他小朋友带病上课而传染上病毒或细菌,导致病情复发。

2、幼儿肾病综合征的病因

2.1、免疫性疾病:由过敏性紫癜和系统性红斑狼疮引起的肾综占继发性肾病综合症中的一大部分。还有一些如结节性动脉炎、系统性硬皮病、皮肌炎等也是造成肾病综合症的原因。

肾病综合征是幼儿常见疾病

2.2、感染:一些感染也有可能导致该病的发作,常见的如细菌感染中的有细菌性心内膜炎、骨髓炎、斑疹伤寒、伤寒、败血症、结核或麻风等,病毒感染中的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寄生虫感染中的疟疾、血吸虫病、丝虫病等。

2.3、全身性疾病:这也是造成肾病综合症的原因之一,常见的如糖尿病肾病、肾淀粉样变性、肾硬化、粘液性水肿等,这在肾病综合症的常见病因中也是比较普遍的一种。

2.4、遗传性疾病:一些先天性肾病综合症、镰状细胞贫血、家族性肾综、脂肪营养不良等,都是形成肾病综合症的原因,而也有些肾病综合症是没有原因的,不过此类情况比较少见。此外,等。

2.5、肿瘤:造成肾病综合症的常见病因还有一些肿瘤,如肺、胃、结肠、乳腺、卵巢、甲状腺等肿瘤,白血病及淋巴瘤等。

3、幼儿肾病综合征的早期症状

3.1、身体出现纹状

部分肾病综合症患儿的身体会出现纹状,常见的部位是大腿及上臂内侧、腹部及胸部,在这些部位会出现与孕妇相似的皮肤白纹或紫纹。

肾病综合征是幼儿常见疾病

3.2、尿液异常

肾病综合症患儿会突然出现夜尿尿频、尿液颜色变深,尿液量减少,尿中泡沫增多等现象。

3.3、贫血

儿童肾病综合征最明显的早期症状是贫血。氮质血症明显的糖尿病肾病患儿,可发生轻度到中度的贫血。家长不要忽视患儿的贫血症状,因为贫血在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的同时还可诱发儿童肾病综合征的各种并发症。

3.4、蛋白尿

小儿肾病综合征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疾病初期患儿只出现间断性蛋白尿,随着病情的发展会慢慢转为持续性蛋白尿。

3.5、水肿

患儿的水肿程度轻重不一,双下肢可有明显凹性水肿。水肿因重力作用而改变,长时间卧床或清晨以眼睑、后头部、骶部水肿最为明显,活动后下肢水肿明显。

幼儿肾病综合征饮食注意

1、钠盐摄入

水肿时小儿肾病综合症饮食应进低盐饮食,以免加重水肿,一般以每日食盐量不超过2g为宜,禁用腌制食品,少用味精及食碱,浮肿消退、 血浆蛋白接近正常时,可恢复普通饮食。

肾病综合征是幼儿常见疾病

2、微量元素的补充

由于患者肾小球基底膜的通透性增加,尿中除丢失大量蛋白质外,还同时丢失与蛋白结合的某些微量元素,致使人体钙、镁、锌、铁等元素缺乏,小儿肾病综合症饮食应给予适当补充。

3、蛋白质摄入

发病时时,大量血浆蛋白从尿中排出,人体蛋白降低而处于蛋白质营养不良状态,低蛋白血症使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致使水肿顽固难消,机体抵抗力也随之下降,因此在无肾功能衰竭时,其早期、极期小儿肾病综合症饮食应给予较高的高质量蛋白质饮食(1~1.5g/kg*d), 如鱼和肉类等。

4、足够维生素

多用新鲜的绿叶蔬菜及水果。新鲜蔬菜能增进食欲,除非是在少尿期须限制钾需要和严格限制蔬菜。

幼儿肾病综合征患者如何预防感染

1、皮肤感染的预防

肾脏是机体排出水分的主要器官,但是当肾脏出现问题时,会造成水分排出不畅,所以水肿也是肾脏出现问题后的最常见的症状之一,肾病综合征的患儿也不例外。

2、尿路感染的预防

如果孩子患上了肾病综合征要注意保持其会阴部清洁,每天进行清洗,必要时可采取药物预防的措施,需要注意的是很多药物对肾脏有损害,在用药前需咨询医生,以便加重病情。

3、呼吸道感染的预防肾病综合征会导致大量的蛋白丢失,这可诱发机体免疫力下降。由于免疫力下降不能抵抗细菌的侵犯,很容易造成感染。


原文地址:肾病综合征是幼儿常见疾病(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2420821321737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