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鼾症的注意事项

发表日期:2018-04-2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小儿鼾症的注意事项
二、小儿鼾症如何治疗
三、小儿鼾症的危害

小儿鼾症的注意事项

1、小儿鼾症的注意事项

1.1、注意解除上气道阻塞临床研究表明鼾症患者常存在上气道阻塞,如果经检查分析上气道阻塞因素可以去除时就应该选择外科治疗。

1.2、注意伴发病的治疗鼾症患者由于长期存在低氧高碳酸血症,往往会合并严重的内科疾病,如高血压病、心脏病、糖尿病、脂肪肝伴肝功能异常等。

1.3、注意控制体重,适量减肥肥胖是导致鼾症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减肥对降低呼吸暂停指数,提高功能残气量,提高血氧饱和度,减少睡眠中断,改善鼾症病人症状有肯定疗效。

1.4、注意戒酒类可降低上气道扩张肌的活性,降低上气道扩张肌对低氧、高碳酸血症的反应性,从而使上气道发生塌陷阻塞。乙醇能抑制醒觉反应,提高醒觉反应的阈值,延长呼吸暂停时间。

1.5、注意避免使用镇静剂安眠药可抑制呼吸,影响呼吸调节,降低上气道张力,降低机体对低氧、高碳酸血症的醒觉反应。

小儿鼾症的注意事项

2、小儿鼾症的原因

2.1、睡眠姿势不佳

譬如宝宝仰睡,舌头根部因重力关系向后倒,呼吸通道受到部分阻塞,气流进出鼻腔、口咽和喉咙时,附近黏膜或肌肉产生振动发出鼾声。

2.2、遗传

父母如果颌骨异常,呼吸道狭窄,通常子女也如此,这样在睡眠过程中呼吸会受到阻碍。

2.3、肥胖

体胖的宝宝咽部的软肉构造较肥厚,睡觉时口咽部呼吸道易阻塞,出现鼾声,严重时甚至会有呼吸暂停的现象。

2.4、呼吸道炎症

上呼吸道发炎、慢性鼻窦炎会使孩子鼻黏膜充血水肿以及扁桃体增殖体异常肥大,鼻咽部通气受阻,睡眠时不能经鼻呼吸,因此出现随呼吸发出的鼾声。

2.5、鼻道狭窄

宝宝的咽腔较短,鼻道狭窄,稍有分泌物或黏膜肿胀就易阻塞。半岁之内的小宝宝时常有鼻音、鼻塞或喉咙有痰音,就是这个原因导致的。

3、小儿鼾症的症状

当宝宝频繁打鼾,或睡觉时突然出现憋气、呼吸中断,鼾声时大时小,而且开始爱闹脾气、注意力不集中、做事不踏实时,宝宝可能就是患上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中医又称“小儿鼾症”。

小儿鼾症的注意事项

睡觉时用鼻子呼吸,没有鼾声应该是空的,呼吸是均匀的。睡觉吸气和呼气时,上呼吸道的管腔是有变化的,吸气时上呼吸道的肌肉收缩,管腔扩张、扩大,呼气时肌肉松弛、管腔缩小,当气体通过狭窄的管腔时,松弛的黏膜发生振动,就会产生呼噜声。

小儿鼾症如何治疗

1、经鼻正压通气治疗:就是我们常说的呼吸机。在睡眠时佩戴一种小型正压通气呼吸机,用一个面罩罩住鼻子或面部,把空气柔和地输送到咽喉后面,类似吹气球的原理,在你睡眠时它为你保持气道畅通和呼吸顺畅。

2、外科手术治疗:用手术的方法扩大气道,目前主要由耳鼻喉科的医生进行,包括腭咽成形术、扁桃体加腺样体切除术、鼻甲手术以及口腔科小颌畸形矫治术等手术。

3、睡觉时佩戴口腔矫治器。这个装置可以使下颌前移,从而使气道处于打开的状态,对舌体肥大导致的OSAS效果理想。

小儿鼾症的注意事项

小儿鼾症的危害

1、影响孩子智力发育

科研人员发现,儿童打鼾会直接影响到他们在学校的表现。他们挑选了1144名年龄8~10岁的在校儿童,发现经常打鼾的儿童在算术、拼写和自然等科目上得低分的人数要比从不打鼾的儿童多3~4倍。

2、导致孩子生长缓慢

睡眠质量一旦下降,势必使释放的生长激素减少,影响儿童的骨骼发育。

3、引起渗出性中耳炎

腺样体增生肥大如果堵塞鼻咽侧壁的咽鼓管咽口,则会引起渗出性中耳炎,出现耳闷塞感、耳鸣、听力减退等症状;如果堵塞鼻道,鼻腔分泌物引流发生障碍,会并发鼻窦炎。

4、可能影响孩子面容

儿童在打鼾时由于鼻咽部阻塞、张口呼吸,上下牙齿咬合不正常,久而久之,可导致面部畸形发育,造成小颌畸形、牙列不齐、上颌骨变长等“腺样体面容”。


原文地址:小儿鼾症的注意事项(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2420820221736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