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不能吃的辅食

发表日期:2018-04-1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宝宝不能吃的辅食
1. 宝宝不能吃的水果蔬菜
2. 宝宝不能吃饮料零食
3. 宝宝不能吃豆浆鲜奶
4. 宝宝不能吃的鱼类
二、不能加到辅食里的食物
三、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宝宝不能吃的辅食

1、宝宝不能吃的水果蔬菜

一些很容易引起过敏的水果,比如像芒果、菠萝、有毛的水果(水蜜桃、奇异果)等这些水果最好都不要给宝宝吃。

菠菜、韭菜、苋菜等蔬菜含有的大量草酸,在人体内不易吸收,并且会影响食物中钙的吸收,可导致儿童骨骼、牙齿发育不良。

2、宝宝不能吃饮料零食

像一些矿泉水、纯净水、功能饮料、有刺激性的饮料,这些都是宝宝还不能喝的。在宝宝辅食的初级阶段,是不应该给宝宝吃零食的,特别是含有一些添加剂及色素的零食,这些东西营养少糖份高,很容易破坏婴幼儿的味觉,引起蛀牙等。

宝宝不能吃的辅食

3、宝宝不能吃豆浆鲜奶

婴儿的胃肠不易消化豆浆,其糖类及脂肪含量低,也不适合处于生长快速期的婴儿。所以未满1周岁的宝宝不宜喝豆浆。1岁以后也要防止一次喝多。因为豆浆中的植物蛋白会增加肾脏负担且引起过敏。

鲜奶虽然营养丰富,但是一岁前的宝宝最好还是不要食用,因为鲜奶中的蛋白质分子结构大,不易分解,无法为宝宝的胃肠道所吸收。而且有些宝宝的肠道中如果没有足够的乳糖酵素分解乳糖,会刺激宝宝的肠道,影响排便。也可能会造成宝宝的肾脏负担,使宝宝出现脱水的症状。

4、宝宝不能吃的鱼类

鱼肉是非常好的婴儿辅食食材,鱼肉质地绵软容易消化、而且都是优质的完全蛋白,还是有助于大脑发育的DHA的优质来源。但是有些鱼类尤其是海鱼,含有较高含量的汞,汞以甲基汞的形式积聚与鱼类体内,甲基汞会影响对婴幼儿的神经系统。

选择鱼肉作为辅食时,避免选择体型较大的或含汞量特别高的鱼类,如鲨鱼、剑鱼、罗非鱼、鲶鱼,特别是吞拿鱼。

宝宝不能吃的辅食

不能加到辅食里的食物

1、盐:

宝宝满1周岁前,所有食物都不应该额外添加任何形式的盐(包括盐、海盐、儿童酱油等)。过早在宝宝食物中加盐会使钠离子摄入过多,增加今后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西红柿酱、辣椒酱、芥末、味精,等这些口味比较重的调味料都不要给宝宝吃,很容易加重宝宝的肾脏负担,干扰身体对其它营养的吸收。

2、糖:

糖虽然好吃,但是不该加 宝宝的食物中不要加糖,早期加糖会增加宝宝龋齿风险。 爸爸妈妈们可以学会利用天然蔬菜、水果中的自然甜味,令宝宝爱上辅食。

3、蜂蜜

一岁以内的宝宝不要吃蜂蜜,蜂蜜可能含有肉毒杆菌毒素,婴儿胃肠功能较弱,肝脏解毒能力差,尤其是小于 6 个月的婴儿,肉毒杆菌容易在肠道中繁殖并产生毒素,从而引起中毒。

宝宝不能吃的辅食

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1、不可很快让辅食替代乳类:

6个月以内,主要食品应该以母乳或配方奶粉为主,其他食品作为一种补充食品。

2、添加的辅食要鲜嫩、卫生、口味好:

给宝宝制作食物时,不要注重营养忽视了口味,这样不仅会影响宝宝的味觉发育,为日后挑食埋下隐患,还可能使宝宝对辅食产生厌恶,影响营养的摄取。

3、培养宝宝进食的愉快心理:

给宝宝喂辅食时,首先要营造一个快乐和谐的进食环境,最好选在宝宝心情愉快和清醒的时候喂食。宝宝表示不愿吃时,千万不可强迫宝宝进食。

4、给婴儿添加的辅食的顺序:

6-7个月强化铁米粉、菜泥、果泥;8-9个月稀饭、烂面条、菜末、蛋黄、鱼泥、豆腐、动物血;10-11个月肉末、动物内脏、烤馒头片、磨牙棒(饼)饼干、鸡蛋;12-13个月稠粥、软饭、碎肉碎菜馄饨。


原文地址:宝宝不能吃的辅食(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2343019521682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