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缺钙易患什么病

发表日期:2018-03-2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儿童缺钙易患什么病
1. 儿童缺钙易患什么病
2. 儿童缺钙有什么症状
3. 儿童缺钙怎么办
二、儿童缺钙吃什么钙剂好
三、怎样预防儿童缺钙

儿童缺钙易患什么病

1、儿童缺钙易患什么病

1.1、腹痛

起病原因:血液中游离钙离子偏低,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肠壁的平滑肌受到轻微刺激就会发生强烈收缩即肠痉挛,出现腹痛等消化道症状。

1.2、囟门不闭

十八个月以上的宝宝如果前囟门不闭合,应去医院骨骼X线照片和血液化验检查,如果X线摄片血液中缺钙,则说明宝宝得了“营养缺乏性佝偻病”,也就是民间的说的“软骨病”。

儿童缺钙易患什么病

起病原因:宝宝钙摄入不足或肠道对钙的吸收减少时,体内缺钙直接影响钙向骨骼的沉积。机体钙不能正常地沉积于骨质中,骨质就会变软。

1.3、惊厥

宝宝血液中钙磷明显偏低,便会得“佝偻病性低钙惊厥”,又称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抽搦症,谷称“低钙惊厥”。

起病原因:钙在血液中的重要作用是抑制肌肉兴奋性,防止过度收缩。宝宝血液中的钙水平下降,抑制作用减弱,肌肉兴奋性就会立即增高,人会发生不由自主的收缩,即抽筋。

2、儿童缺钙有什么症状

宝宝缺钙时,容易出现睡眠不好、多汗、枕秃、晚出牙等表现,但这些表现并不是特异的,不能单纯以某一个表现就说宝宝缺钙。

烦躁不安,常常不明原因哭泣,不容易入睡,就算入睡了也容易惊醒;出汗比较多,即使天气不是很热,也容易出汗;

头发发黄稀疏,枕部脱发圈,后脑勺常会出现脱发的情况;比同龄孩子更晚出牙;囟门闭合迟,肌无力;

神情呆滞、表情少,动作和语言都比同阶段的孩子落后;前额高突,形成方颅。或常有串珠肋,各个肋骨的软骨增生连起似串珠样,常压迫肺脏,使宝宝通气不畅,容易患气管炎、肺炎;严重钙缺乏可导致骨矿化障碍,出现佝偻病临床表现。

3、儿童缺钙怎么办

3.1、口服补钙产品

钙剂的制剂很多,家长可选择含钙量较丰富的无机钙,如碳酸钙,乳酸钙,入口即化,有专门针对婴儿的补钙套装,每天定量给孩子服用。一般从出生后半个月到1个月开始服用,一直服到2岁半或3岁。

儿童缺钙易患什么病

3.2、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

对于已添加辅食的宝宝,牛奶和奶制品是补钙的最佳选择,因为奶制品是目前被公认的含钙质最丰富的食品,而且吸收率也很高。

3.3、让宝宝适当晒晒太阳

小孩子严重缺钙怎么办。适当的晒晒太阳有助于宝宝所补充的钙质的吸收,而且宝宝要尽量多露出皮肤,增加皮肤对VD的合成。秋天,爸爸妈妈们可直接让宝宝在太阳下享受日光浴,夏天可在树荫下,使宝宝的皮肤经常接触紫外线,钙质吸收也会更好。

3.4、及时寻求医生治疗

如果父母发现宝宝缺钙的现象已经比较严重,有出现一些如肌无力、骨骼畸形的症状,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前往医院治疗。到医院监测钙的含量,如膳食钙的测定﹑血清钙的测定﹑尿钙的测定及骨矿密度的测定等,都能了解到宝宝缺钙情况到底如何。

儿童缺钙吃什么钙剂好

1、碳酸钙

含钙量高,副作用小,价格便宜,吸收率高,可以达到40%,与牛奶相似,是全国人民易于接受而广泛应用的一种钙制剂。

2、乳酸钙

是我国传统的钙补充剂之一,其优点是容易溶解,缺点是钙含量低。这类制剂有:乳酸钙,含钙13%;葡萄糖酸钙,含钙9%,制成片剂后含量更低,要达到成人每日补充钙1000毫克,需服用太多药片,这是人们难于接受的。

3、磷酸氨钙

是日本常用的补钙品种,含钙23.3%,相对较高,我国成都药厂也有生产,每片含钙量70毫克,含钙量与药品价格属中等,但它的缺点是药片崩解和吸收较难,加之它含磷高,对肾功能障碍者有害,因此应用较少。

4、枸橼酸钙

含钙量为21.1%,水溶性好,生物利用也较磷酸钙好,其吸收不依赖胃酸,有泡腾片,更适合人服用。

怎样预防儿童缺钙

1、防止宝宝缺钙首先要从孕妈妈做起,孕妈咪对钙、磷及维生素D的需要量要比平时高出两倍以上,因此孕妈咪宜摄入足够多的钙、磷及维生素D,提供给胎儿。

儿童缺钙易患什么病

2、准妈妈在孕期、宝宝在出生后,应每天近两个的户外活动,以获得充足的紫外线照射。

3、由于大气污染,城市的光照往往不强,而母乳的含钙量并不高,因此一般城市里的宝宝在两个月起,就应在儿保医生的指导下补充钙及维生素D。

4、宝宝四个月起逐步添加辅食,可给宝宝多吃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如乳制品、鸡蛋、牛肉、虾米、黄鱼、带鱼、鱼松、海带、紫菜、骨头汤、青菜、柑橘等。

5、生长较快及较胖的宝宝钙的需要量比一般宝宝多,宜多给予含钙的食品。

6、如果检查确系缺钙或低钙,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钙片和维生素D,需要的话可以注射维生素D。

原文地址:儿童缺钙易患什么病(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2161592021565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