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疝气是什么病

发表日期:2018-03-2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小儿疝气是什么病
二、小儿疝气怎么治疗
三、小儿疝气如何预防

小儿疝气是什么病

1、小儿疝气是什么病

小儿疝气即小儿腹股沟疝气,俗称"脱肠",是小儿普通外科手术中最常见的疾病,在胚胎时期,腹股沟处有一“腹膜鞘状突”,可以帮助睾丸降入阴囊或子宫圆韧带的固定,有些小孩出生后,此鞘状突关闭不完全,导致腹腔内的小肠,网膜,卵巢,输卵管等进入此鞘状突,即成为疝气,若仅有腹腔液进入阴囊内,即为阴囊水肿。疝气一般发生率为 1-4%,男生是女生的10倍,早产儿则更高,且可能发生于两侧。

2、引起小儿疝气的原因

小儿腹股沟疝的根本原因是鞘状突没有及时闭合。鞘状突因睾丸或子宫圆韧带下降而形成,多在出生后一年以内闭合。新生儿和半岁以内的婴儿鞘状突多未完全闭合,但鞘状突未闭合并非都形成疝,如果婴儿腹壁不够强健,比如早产儿、低体重儿更容易发生腹股沟疝。其他情况如:过度用力哭闹、便秘、咳嗽等使腹内压增高的情况,也会促使疝的形成。右侧睾丸下降一般比左侧晚,鞘状突闭合时间也长,故右侧腹股沟疝较左侧多见,单侧比双侧多见。

小儿疝气是什么病

小儿脐疝的发生原因是脐环没有闭合。脐环在胚胎期即形成,并随胎儿成长而持续收缩,正常新生儿的脐环直径约为1cm,正常情况下在出生后脐环继续缩小直到最终闭合。婴儿脐带脱落后,脐部瘢痕是一个先天性薄弱处,同时在婴儿时期,两侧腹直肌前后鞘在脐部未合拢,留有缺损,这就给脐疝的发生提供了条件。

3、小儿疝气的症状

3.1、小儿疝气的发作时间可能在出生后几天或几个月,甚至有些孩子在4、5岁之后也会发病。

3.2、小儿疝气一般是由于用力咳嗽、排便、排尿、哭闹、剧烈运动等引起,孩子的腹股沟有突出块状肿物,肿物在用手按压、孩子安静时或平躺睡觉时就会消失或忽隐忽现。

小儿疝气是什么病

3.3、孩子的肿块摸起来很柔软,在按压肿块时常会伴有咕噜咕噜的杂音,这多是由于小肠脱出造成的,大肠、阑尾、大网膜等也可能会脱出导致脐疝。除了可以看到或摸到肿块之外,有些孩子还会有便秘、食欲不振、吐奶等现象,也有些可能会变得易哭、不安等。若疝气严重会导致孩子行动不便。

3.4、如果肿物不能返纳腹腔,就会出现腹痛加剧,哭闹不止,继而出现呕吐、腹胀、排便不畅等肠梗阻症状,在腹股沟或阴囊内可见椭圆形肿物,质地硬,触痛明显,嵌顿时间久者皮肤可见红肿,若长时间肠管不能回纳则有可能出现肠管缺血坏死等严重并发症。

3.5、小儿疝气如果久拖不治疗就有有可能出现嵌顿疝,一旦出现嵌顿疝就容易出现腹痛、恶心、呕吐、发烧,厌食或哭闹、烦躁不安,甚至危及孩子的生命健康。

小儿疝气是什么病

小儿疝气怎么治疗

1、保守药物治疗,药物治疗可以减少患儿的疼痛,勇士也可以缓减小儿疝气的病症,但是却无法根治小儿疝气。所以手术是根治小儿疝气的主要途径。

2、治疗疝气的最根本方法就是手术。其中手术主要包括:张力修补术、腹腔镜疝修术和微创无张力疝补术等几个大类。张力修补术是传统的手术方法,手术切口相对较大,容易留疤,另外这种手术的复发率也是极高的。而腹腔镜疝修术则对孩子的身体影响较大,而且费用较高。而微创无张力手术则是突破传统手术的弊端,得到业内专家的认可。

小儿疝气如何预防

1、由于疝气可在婴儿期发生,故应在该时期经常注意观察孩子的腹股沟部或阴囊处,是否肿,或是否存在时隐时现的块物,遇有疑问及时请教医生,诊断是否小儿疝气。

2、虽然患疝气的较多为男孩,但女孩也会发生疝气。对女孩的疝气更要提高警惕,因为常有卵巢、输卵管进入疝囊。

3、婴儿期不要将孩子的腹部裹得太紧,以免加重腹内压力,诱发疝气。不要让孩子过早的站立,以免肠管下坠形成腹股沟疝气。

4、吃些易消化和含纤维素多的食品,以保持大便通畅。孩子大便干燥时,应采取通便措施,不要让孩子用力解大便,以免诱发疝气。

5、不要让孩子大声咳嗽,患咳嗽的小儿容易诱发疝气,要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吃些止咳药。避免孩子大声啼哭,防止腹压升高,这种情况也会诱发疝气。


原文地址:小儿疝气是什么病(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2161588821564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