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缺钙易患什么病

发表日期:2018-03-1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幼儿缺钙易患什么病
二、幼儿缺钙怎么办
三、如何预防幼儿缺钙

幼儿缺钙易患什么病

1、幼儿缺钙易患什么病

1.1、惊厥

宝宝血液中钙磷明显偏低,便会得"佝偻病性低钙惊厥",又称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俗称"低钙惊厥"。

1.2、腹痛

起病原因

血液中游离钙离子偏低,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肠壁的平滑肌受到轻微刺激就会发生强烈收缩即肠痉挛,出现腹痛等消化道症状。

1.3、囟门不闭

18个月以上的宝宝如果前囟门尚未闭合,应去医院作骨骼X线照片和血液化验检查,如果X线摄片血液中缺钙,则说明宝宝得了"营养缺乏性佝偻病",也就是民间说的"软骨病"。

幼儿缺钙易患什么病

1.4、龋齿

牙齿生长在骨组织内,牙粙质百分之九十以上是无机盐,具有高度钙化的特点,牙的坚硬度和防齵能力与牙内钙,磷,氟,维生素有关,当钙磷比例不合适时,使儿童乳牙钙化程度降低,牙质软而薄,齵齿的发病率就增高。

2、如何预防幼儿缺钙

2.1、防止宝宝缺钙首先要从孕妈妈做起,孕妈咪对钙、磷及维生素D的需要量要比平时高出两倍以上,因此孕妈咪宜摄入足够多的钙、磷及维生素D,提供给胎儿;哺乳妈妈也应特别注意营养的摄入,使乳汁中含有充足的钙等营养素供宝宝吸收。

2.2、准妈妈在孕期、宝宝在出生后,应每天近两个的户外活动,以获得充足的紫外线照射。

2.3、宝宝四个月起逐步添加辅食,可给宝宝多吃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如乳制品、鸡蛋、牛肉、虾米、黄鱼、带鱼、鱼松、海带、紫菜、骨头汤、青菜、柑橘等。

幼儿缺钙易患什么病

2.4、白菜、菠菜、红苋菜、竹笋等蔬菜中含草酸较多,易与钙质结合形成草酸钙沉淀,干扰钙的吸收,可用开水先烫一遍,以除去草酸。

3、幼儿缺钙的表现

3.1、烦躁不安,常常不明原因哭泣,不容易入睡,就算入睡了也容易惊醒。

3.2、出汗比较多,即使天气不是很热,也容易出汗。

3.3、头发发黄稀疏,枕部脱发圈,后脑勺常会出现脱发的情况。

3.4、囟门闭合迟,肌无力。

3.5、神情呆滞、表情少,动作和语言都比同阶段的孩子落后。

3.6、前额高突,形成方颅。或常有串珠肋,各个肋骨的软骨增生连起似串珠样,常压迫肺脏,使宝宝通气不畅,容易患气管炎、肺炎。

3.7、厌食、偏食也与缺钙有关,人体钙元素摄入不足,易导致食欲不振、智力低下、免疫功能下降。

3.8、出现湿疹也与缺钙有关,常见于头顶、颜面、耳后,伴有哭闹不安,枕后及背部多流汗。

幼儿缺钙易患什么病

幼儿缺钙怎么办

1、晒太阳

天气晴朗时,多抱宝宝到户外晒太阳,这是最天然、最环保的一种补钙方法。因为,紫外线的照射可以使人体自身合成维生素D。不过,晒太阳时别灼伤新生儿宝宝,家长可以选择太阳不强烈的时候晒太阳。

2、补钙剂

如果在冬天、或连续阴雨天气,遇到不适合外出的季节,可以根据医嘱,额外补充适量的钙剂,以满足身体需要,尤其是住北方地区的宝宝。

3、补充维生素D

家长也宝宝补钙剂的同时,千万别忘记补充维生素D,因为维生素D能有效促进机体对钙、磷的吸收。可以给宝宝吃鱼肝油、或富含维生素D的食品。

4、食补

是药三分毒,因此,食补又相对安全可靠的,因为钙剂不仅补了钙,也“补”了其他化学物质,所以,家长最好选择食补的方法给宝宝补钙。

如何预防幼儿缺钙

1、宝宝未出生就开始预防

孕妈妈要经常外出晒太阳,饮食上多吃富含VD和钙的食物。从妊娠第5个月起,补充VD和钙剂,如钙之缘片,剂量遵从医嘱,这样可以避免宝宝在妈妈腹中就患上先天性佝偻病,尤其是寒冷的北方更要重视补钙。

2、出生后科学喂养

坚持母乳喂养,母乳应尽量喂到宝宝6个月以上。配方奶中的钙磷比例较适宜,又富含钙,只要宝宝进食量正常,便可满足钙的需求。6个月以下的宝宝,每天钙需要量为300毫克,6个月至1岁的宝宝,每天需要量为400毫克,1-3岁宝宝每天需要量为600毫克。妈妈可据配方奶所指示的量进行计算,不足的钙应从钙剂中补充。

3、及时按月龄增添辅食

食物中蛋黄、肝脏VD含量较多。宝宝4-5个月时,可给宝宝吃熟蛋黄,10个月时,可添加猪肝或羊肝粥。奶类、奶制品及海产品富含钙,在肠道容易吸收,到了宝宝胃肠能够消化的月龄,可多给宝宝吃一些富含钙的辅食。


原文地址:幼儿缺钙易患什么病(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2118388121540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