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流鼻血怎么回事

发表日期:2018-03-1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小孩流鼻血怎么回事
1. 小孩流鼻血怎么回事
2. 小孩流鼻血怎么办
3. 小孩流鼻血吃什么好
二、小孩流鼻血要注意什么
三、小孩流鼻血要注意什么

小孩流鼻血怎么回事

1、小孩流鼻血怎么回事

1.1、鼻黏膜脆弱

幼儿的鼻黏膜较脆弱,在干燥的天气下,需要更多血液流经鼻腔以提高温度与湿度,因此容易造成鼻黏膜充血而导致出血。

1.2、外伤所致

孩子活动力旺盛,跑跳间容易碰撞或受重击,致使脆弱的鼻子出血。玩耍时将异物塞入鼻腔,也容易造成流鼻血。

小孩流鼻血怎么回事

1.3、过敏引起

鼻子的过敏现象在冬天特别明显,也易因鼻黏膜的脆弱及冬天干燥的冷空气,引发流鼻血。容易流鼻血的宝宝,大部分有过敏性鼻炎的病状,因过敏性鼻炎的鼻黏膜常会有糜烂症状,且会因瘙痒感而常搓揉鼻部,造成鼻黏膜受伤流血。

1.5、其他疾病所致

临床上,某些全身性疾病如凝血因子异常或鼻腔内肿瘤,在早期也会以“流鼻血”的方式表现出来。

2、小孩流鼻血怎么办

2.1、用拇指、食指紧捏宝宝的双侧鼻翼,压迫鼻中隔前部,让宝宝张口呼吸。家长用自己的拇指食指紧捏两侧鼻翼约10-20分钟(如果确定哪个鼻孔流血也可以直接压迫出血的鼻孔)。在压迫鼻翼的同时,取坐位,头稍向前下倾,以便把嘴里的血吐出来。

2.2、用干净的脱脂棉或软手纸等堵入宝宝鼻腔,压迫止血。出血停止后要观察1小时以上再轻轻取出堵塞物。

2.3、用冷水敷宝宝的额头、鼻部。少量滴血时,家长可用冰袋或湿毛巾冷敷前额及颈部,或用冷水及冰水漱口,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

2.4、对于囟门已闭合的大些的宝宝,可按压其上星穴帮助止血。上星穴位于头部正中线入前发际后1寸处。注意:此处的1寸,等于宝宝自己的拇指宽度,而不是市尺的1寸。

2.5、如果宝宝经常流鼻血,又未发现有全身性疾病,可给宝宝用中药小蓟“煮水喝,止血效果很好。

3、小孩流鼻血吃什么好

3.1、荸荠

荸荠其性微寒,果汁丰富,凡热病后余热未净的心烦口渴、口舌生疮、便干尿黄等宝宝都非常适宜食用。

3.2、红枣

经常流鼻血势必会造成身体虚弱、血液流失严重,而枣子素有补血养气的功能,因此如果是经常流鼻血的患者不妨多食用红枣,既可补充你流失的血液,还可补气养颜。

小孩流鼻血怎么回事

3.3、莴笋

莴笋性微寒质地脆嫩、水分多,功效特点为清热、顺气、化痰。适合肺胃有热的宝宝食用。

3.4、芹菜

芹菜性寒凉,能去肝火解肺胃郁热,容易”上火“的宝宝常食有益。

3.5、甘蔗

中医认为,甘蔗味甘性寒,入肺、脾、胃经;具有清热、生津、润燥止渴、止咳化痰的功效,可治大便燥结、反胃欲呕、心烦口渴。

小孩流鼻血要注意什么

1、保持房间的安静、清洁,温度要适宜。室内保持空气清新,适当开窗通风换气,温度宜保持在18~20℃。因空气过于干燥可诱发鼻腔出血,所以空气湿度应≥60%。老人平日活动时动作要慢,勿用力擤鼻,对症止咳。

2、饮食要进一些易消化软食,多吃水果蔬菜,忌辛辣刺激饮食,并保持大便通畅,便秘者可给予缓泻剂。

3、必须针对病因进行相应的治疗,尤其是高血压病患者,必须尽快将血压控制到正常或接近正常的水平,观察病情变化,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4、对于儿童鼻衄患者应纠正患儿挖鼻、揉鼻、好奇放置异物等易导致黏膜损伤的不良习惯。

小孩流鼻血要注意什么

1、忌把头仰着。仰头的时候,前鼻孔流出的血液就会畅通无阻地流向后鼻孔,再经后鼻孔流向口腔,这样,血液不容易凝固成块,难以止血。

小孩流鼻血怎么回事

2、忌用手指紧紧捏住两个鼻孔,因这样使血液流到别处。因为鼻孔与口、眼、耳都是相通的,血液可以从这些地方流出,严重者造成”七孔流血“。

3、忌用纸团、树叶塞鼻腔。此法不但达不到止血目的,反而会刺伤鼻粘膜血管,造成更严重的出血。

4、忌用布或棉花塞鼻腔,因可能在鼻内留下纤维质,引起再度出血。

5、忌用痰盂接血。采取身体前俯低头姿势向痰盂内吐血,一方面因病人头部过低,可使出血更多;另方面痰盂中水与血混合,显示出血量多,使病人精神紧张,也可增加出血。

6、忌仍用鼻子呼吸,应暂时改用口进行呼吸。一般鼻出血,最常见的、出血部位是鼻中隔前区,此处血管丰富,粘膜较薄,位置又偏前下,最容易受外界刺激,一般多为单侧鼻孔出血。


原文地址:小孩流鼻血怎么回事(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2118387321540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