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预防幼儿手口足病

发表日期:2018-03-1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怎样预防幼儿手口足病
二、中医治疗幼儿手口足病
三、幼儿手口足病的饮食误区

怎样预防幼儿手口足病

1、怎样预防幼儿手口足病

1.1、家长、孩子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家长喂养婴幼儿时要洗手,教育儿童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督促孩子养成饭前便后勤洗手、不喝生水、不食生冷和不净食物的习惯。

1.2、加强居室内空气流通

居室内应避免人员过多,禁止吸烟,防止空气污浊,继发感染。

1.3、生活用品常消毒

经常彻底清洗儿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勤晒衣被;应将孩子的餐具、玩具等用品及时消毒,预防病从口入。

1.4、家长应尽量少让孩子到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以减少被感染机会。

怎样预防幼儿手口足病

1.5、如有不适,及早到正规医院就诊。

1.6、补充营养,休息充足。

2、幼儿手口足病的症状

2.1、大多数患儿是突然发病,首先表现为发高烧,体温多在38度以上,同时伴有头痛,咳嗽,流涕等症状,体温持续不退,体温越高,病程越长,病情也就越重。

2.2、患儿发热的同时或发热1~2天后,可在他们的口腔粘膜、唇内见到疱疹,疱疹破溃后会形成溃疡,疼痛感较重,患儿常表现出烦躁、哭闹、流口水,不吃饭等不适。

2.3、口腔疱疹后1~2天可在患儿的手心、足心及小屁屁上看到皮肤斑丘疹,以脚心部最多,疱疹呈圆形或椭圆形扁平小至米粒,大至豌豆大,较硬并内有混浊液体疱疹周围绕以红晕。

2.4、整个病程大约在1周结束,一般不会并发什么严重的后果,只要护理得当,不会在皮肤上留下任何色素痕迹或疤痕。

怎样预防幼儿手口足病

3、幼儿手口足病怎么护理

3.1、如果孩子被感染,一定要很好地卧床休息,发热时多给喝温开水,宜吃清淡稀软的饮食,患儿嘴痛时注意给吃低温食物,疼痛厉害不能进食时要及时去医院输液,补充身体所需的热能。

3.2、注意让患儿注意卫生,对于粪便应马上进行处理,便盆、衣裤要及时注意消毒,保护手、脚部的皮肤及衣着、被单的清洁,避免污染破溃的疱疹,勤给患儿洗手,并且将指甲剪短,以防抓疹子而造成皮肤感染。

3.3、避免让孩子与患儿或有可疑症状者接触,吃东西前一定要洗干净手,不要随意使用别人的餐具或其他生活用品,尽量少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

怎样预防幼儿手口足病

中医治疗幼儿手口足病

在应用中药预防手足口病方面,除了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等预防措施外,可用板蓝根金银花蒲公英等清热解毒的中药煎水,给小孩服用预防感染。对于口里长疱疹、有溃疡、口气臭的孩子,可用藿香、生石膏、防风、淡竹叶煎水饮用,可清心火;选用西瓜霜或冰硼散、珠黄散一种,吹敷口腔患处,每日2次,可治疗口咽部疱疹。如果孩子手足出现疱疹,则可采用外洗法,用野菊花紫草地肤子苦参等煮沸,冷却至适中温度时浸泡手足,以起到清热、化湿、凉血的作用。

如平素见咽红、便干、口臭等症状,属实证体质的小孩,宜服用银花、连翘大青叶等以清热解毒;平素易感冒,常见多汗、大便不成形等症状,属虚证体质的小孩,可服用薏苡仁葛根等以运脾清热。

幼儿手口足病的饮食误区

1、急性期口味重

手足口病小儿生病时精神状态及胃肠道的消化功能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粗糙、难消化、刺激性大的食物会加重小儿胃肠道的负担,造成小儿口腔及胃肠道的不适。

让手足口病患儿少食多餐,维持其基本营养需要,待患儿进入疾病恢复期时,食物就可以逐渐改为泥糊状和正常饮食,选用一些患儿感兴趣的食物以提高食欲,摄入高热量、高营养素供给患儿每日活动所需。

2、让小儿喝冷牛奶去暑热

未加热的鲜牛奶,会因蛋白过敏而导致铁的丢失,造成患儿营养失衡,而冷凉的食物同时也会刺激手足口病患儿的胃肠道,导致腹痛、腹泻。

3、鲜榨豆浆放久点没关系

鲜榨的豆浆如果放置时间过长,会使细菌繁殖,食物变质,加重手足口病小儿胃肠道的不适。

4、误区四 患病期间吃素

民间有一种说法是,患儿在患病期间饮食要“全素,不动荤腥”。这是错误的。因为完全吃素,把牛奶、鸡蛋等营养品排除在外,营养质量不够,缺少优质蛋白质,而抗体是一种蛋白质,故全素不妥。


原文地址:怎样预防幼儿手口足病(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2092455621521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