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血管瘤会自愈吗

发表日期:2018-03-0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婴儿血管瘤会自愈吗
二、婴儿血管瘤的症状
三、婴儿血管瘤的并发症

婴儿血管瘤会自愈吗

1、婴儿血管瘤会自愈吗

大部分婴儿血管瘤是可以自愈。

增生期,出生后血管瘤不断增生扩展,迅速向周围皮肤及深层组织侵犯,血管瘤的增生期一般时间为6~10个月。稳定期,血管瘤增长速度逐渐缓慢,随着幼儿生长,血管瘤缓慢增长,但增长速度仍比小儿生长快,血管瘤增生和退化交替进行,一般时间为3~6个月。退化期,一般1岁以后血管瘤增长速度缓慢下来,部分毛细血管瘤开始退化,血管瘤内纤维脂肪组织增多,少数患儿在5岁时可以完全退化。在退化过程中,毛细血管瘤颜色从紫红色或深红色转变为淡紫红色,以后颜色逐渐变浅退变为灰色,外形由饱满隆起转变为扁平至皱缩,皮肤组织纤维化。血管瘤消退后病变处皮肤可留有毛细血管扩张和色素沉着,一般不留疤痕。海绵状血管瘤退化很慢,只有极少数患儿可以自然消退,而绝大部分海绵状血管瘤不会自然消退。大多数混合型血管瘤、蔓状血管瘤、橙红色斑、葡萄色斑等血管瘤不会自然消退,只有部分草莓状血管瘤和毛细血管瘤在5岁以内可自然消退,超过5岁者很少有完全消退的。

婴儿血管瘤会自愈吗

2、什么是婴儿血管瘤

婴儿血管瘤是特指婴儿身上的血管瘤疾病,起源于残余的胚胎成血管细胞,活跃的内皮样胚芽向邻近组织侵入,形成内皮样条索,经管化后与遗留下的血管相连而形成血管瘤,瘤内血管自成系统,不与周围血管相连。发生于口腔颌面部的血管瘤占全身血管瘤的60%,其中大多数发生于颜面皮肤、皮下组织及口腔黏膜、如舌、唇、口底等组织,少数发生于颌骨内或深部组织。

3、婴儿血管瘤的病因

人体胚胎发育过程中,特别是在早期血管性组织分化阶段,由于其控制基因段出现小范围错构,而导致其特定部位组织分化异常,并发展成血管瘤。在胚胎早期(8~12月)胚胎组织遭受机械性损伤,局部组织出血造成部分造血干细胞分布到其他胚胎特性细胞中,其中一部分分化成为血管样组织,并最终形成血管瘤。

婴儿血管瘤的症状

婴儿血管瘤会自愈吗

1、鲜红斑痣:又名毛细血管扩张痣或葡萄酒样痣,表现为一或数个暗红色或青红色斑片,边缘不整,不高出皮面,压之易褪色,头颈部多见、常在出生时出现,可随人体长大而增大,发生于枕部及额部或鼻梁部者可自行消退,较大或广泛的病损常终身持续存在。

2、毛细血管瘤:又名草莓状痣,表现为一个或数个鲜红色、柔软、分叶状肿瘤,压之不褪色。好发于头颈部,通常不在出生时出现,而是在出生后数周内出现,数月内增大,生长迅速,甚至可达数厘米。大多在1岁以内长至最大限度,以后可自行退化,数年内可完全或不完全消退。

3、海绵状血管瘤:损害一般较大,自行发生,在原有毛细血管瘤处发生或位于皮下,呈圆或不规则形,可高出皮面,呈结节状或分叶状,边界不太清楚,质软而有弹性,多呈淡紫或紫蓝色,挤压后可缩小,表面皮肤正常或与肿瘤粘连而萎缩。

婴儿血管瘤的并发症

婴儿血管瘤会自愈吗 1、造成听力障碍:血管瘤的发病还会造成患者出现听力障碍,腮腺血管瘤可完全阻塞外耳道并影响听觉,但不会影响患儿发育。

2、造成视力障碍:视力障碍是血管瘤中常见的并发症,由于眶周血管瘤可阻挡视线,就会造成导致费用性弱视。即使视线不受影响,上睑血管瘤也可引起散光。眶周或眶内血管瘤可以引起眼轴破坏、散光、近视,从而导致废用性弱视。废用性弱视是失明的常见原因之一。

3、引起出血:由于血管瘤的瘤体受容易在受到外界的影响而发生破裂出血,随着年龄的增长,由于患儿好动,血管瘤最容易受到创伤并导致严重出血,尤其是病变部位表浅者。血管瘤出血并不像其他创伤出血给予包扎或加压即可控制。溃疡性血管瘤具有自发出血倾向,受到轻微创伤后就会引起出血。



原文地址:婴儿血管瘤会自愈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2057944921505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