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结膜炎怎么处理

发表日期:2018-02-2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新生儿结膜炎怎么处理
二、孩子怎样可以预防得结膜炎
三、新生儿结膜炎的症状

新生儿结膜炎怎么处理

1、新生儿结膜炎怎么处理

1.1、局部用药:红眼病的治疗主要是局部用药,如用抗生素类的氧氟沙星、环丙沙星、庆大霉素等眼药水和抗病毒类的无环鸟苷、病毒唑等眼药水。眼药水滴眼要勤,每隔半小时一次,待症状基本消失再适当减少每日滴眼次数,但要坚持数日方可停药。

1.2、正确清洗:清洗眼部时不要用硬性的布去擦眼,不要碰及黑眼珠(角膜)。须用柔软的经过消毒的纱布(家庭里可用煮沸消毒―煮沸半小时即可)蘸生理盐水,或凉开水湿润眼部擦去眼睫毛上的分泌物。发病初期宜冷敷,利于消肿退红,但不要包扎,也不要热敷,因为能加剧充血,使炎症扩散,甚至引起并发症。切忌戴眼睛。

1.3、清洁用品:宝宝的用具、玩具、毛巾要消毒,给宝宝洗眼后,家长的手要用肥皂清洗2~3次,才能接触其它物品。擦拭眼的分泌物不要用手帕,可用清洁的卫生纸或餐巾纸。

2、新生宝宝易患结膜炎的原因

2.1、出生时,婴儿的头部要经过妈妈的子宫颈和阴道,眼部很容易因这些部位有病菌污染而被感染。如妈妈阴道的衣原体检查为阳性,从阴道分娩的婴儿70%都可能被感染,其中18%~50%会发生“新生儿衣原体结膜炎”。

新生儿结膜炎怎么处理

2.2、泪腺尚未发育完善,因而眼泪较少,不易将侵入的病菌冲洗掉,而使它们在眼部繁殖发生结膜炎。

2.3、新生儿免疫力低下,对病菌的抵抗力太弱,以至那些对成人和大一些儿童不会致病的细菌,也可能让他们遭受感染。

3、新生宝宝患结膜炎的表现

一般多在出生后5~14天发病,表现为眼睑肿胀,睑结膜发红、水肿,同时伴有分泌物,初为白色,但可能很快转为脓性,因此出现黄白色带脓性的分泌物。发病伊始可能是一侧眼部,但随着病情发展可使另一侧眼睛受到累及,如未及时护理治疗,炎症可侵犯角膜。有的宝宝还会产生远期眼部不良后遗症,如视力受影响。

孩子怎样可以预防得结膜炎

首先要让孩子避免传染源,如果每年复发,连续多年,严重者侵犯角膜发炎,可影响学习及视力。有条件者可转其它地方居住上学,避免传染源。

新生儿结膜炎怎么处理

如果您的孩子每年患过此病,能知道对什么过敏原(花粉、味道、食物……)过敏,应当到春天避免再接触。另外,除了要积极的预防小儿结膜炎,大人也需要注意,尽量不要躺着玩手机,在床上玩儿手机,无论躺着还是趴着,都会对眼睛的结膜造成威胁。因为长时间保持这几种姿势,容易使血液流向眼睛,导致眼部结膜血管的轻度充血,睑结膜也容易发生轻度乳头增生及形成滤泡等,起初,可能会有眦部(眼角)皮肤潮红、湿润、结痂的现象,如不加以注意,则会诱发结膜组织的慢性炎性病变,造成慢性结膜炎。

新生儿结膜炎的症状

1、结膜充血:结膜血管充血的特点是愈近穹窿部充血愈明显,而愈靠近角膜缘充血愈轻,血管呈网状分布,色鲜红,可伸入角膜周边形成角膜血管翳,滴用肾上腺素之后充血很快消失。新生儿结膜炎怎么处理

2、分泌物:分泌物的性质可因结膜炎的病因不同而有所不同。脓性分泌物多见于淋球菌性结膜炎;粘液脓性或卡他性分泌物多见于细菌性或衣原体性结膜炎,常可坚固地粘于睫毛,使晨起眼睑睁开困难;水样分泌物通常见于病毒性结膜炎。

3、结膜水肿:结膜炎症致使结膜血管扩张、渗出导致组织水肿,因球结膜及穹隆结膜组织松弛,水肿时隆起明显;而睑结膜与睑板紧密相连,水肿表现不显著。

4、结膜下出血:多为点状或小片状,病毒所致的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常可伴结膜下出血。

原文地址:新生儿结膜炎怎么处理(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1928297621418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