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宝宝缺钙的症状

发表日期:2018-01-2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1岁宝宝缺钙的症状
二、1岁宝宝的补钙食谱
三、宝宝补钙有哪些误区

1岁宝宝缺钙的症状

1、1岁宝宝缺钙的明显症状

一岁宝宝缺钙的症状比较明显的症状是颅骨软,囟门大,压颅骨有触乒乓球的感觉。严重缺钙时,可出现胸骨突起如鸡胸,下肢因长时间站立造成“O”形腿或“X”腿。除骨骼的变化外,还可出现夜汗多﹑睡眠不安稳﹑乳牙萌出延迟﹑枕部形成枕秃等表现。此外,宝宝缺钙严重时会患佝偻病。1岁宝宝缺钙的症状

2、1岁宝宝缺钙的可能症状

妈妈们发现宝宝也没有其他的疾病,但是却比同龄孩子更晚出牙,或者是牙齿参差不齐,上下牙不对缝,咬合不正、牙齿松动,易崩折,过早脱落,那也是缺钙的表现。1岁宝宝如果没有补充足够的钙质,那么通常都会学步晚。宝宝厌食、偏食大多是因为身体的钙元素摄入不足,易导致食欲不振,进而导致宝宝智力跟不上,免疫功能下降。宝宝容易长湿疹也与缺钙有关,常见于头顶、颜面、耳后,伴有哭闹不安,枕后及背部多流汗。

但爸爸妈妈们需要注意的是,宝宝是否缺钙,不能仅根据上述表现来判定,只是宝宝出现这些表现应引起家长注意。想要知道宝宝到底是否缺钙、缺钙程度如何,最准确的方法是到医院监测钙的含量。1岁宝宝缺钙的症状

3、1岁宝宝缺钙怎么办

晒太阳:天气晴朗时,多抱宝宝到户外晒太阳,这是最天然、最环保的一种补钙方法。因为,紫外线的照射可以使人体自身合成维生素D。不过,晒太阳时别灼伤新生儿宝宝,家长可以选择太阳不强烈的时候晒太阳。

补钙剂:如果在冬天、或连续阴雨天气,遇到不适合外出的季节,可以根据医嘱,额外补充适量的钙剂,以满足身体需要,尤其是住北方地区的宝宝。

补充维生素D:家长也宝宝补钙剂的同时,千万别忘记补充维生素D,因为维生素D能有效促进机体对钙、磷的吸收。可以给宝宝吃鱼肝油、或富含维生素D的食品。

食补:钙剂不仅补了钙,也“补”了其他化学物质,所以,家长最好选择食补的方法给宝宝补钙。通过各种食物来补钙,不仅给宝宝补钙了,也补充了其他营养素。平时,家长多给宝宝吃一些富含钙的食物,如虾皮、牛奶、鸡蛋等。

坚持母乳喂养:每100毫升母乳中含钙34毫克,含磷15毫克,两者之比为2.4:1,这种比例最适合宝宝对钙的吸收。母乳喂养的宝宝较少发生缺钙或者佝偻病,因此,妈妈要坚持母乳喂养。1岁宝宝缺钙的症状

1岁宝宝的补钙食谱

香椿芽拌豆腐:选嫩香椿芽洗净后用开水焯5分钟,挤出水切成细末;把盒装豆腐倒出盛盘,加入香椿芽末、精盐、香油拌匀即成。此菜清香软嫩,含有丰富的大豆蛋白、钙质和胡萝卜素等营养,很适合宝宝食用。

虾皮紫菜蛋汤:虾皮洗净,紫菜撕成小块,香菜择洗干净切小段;鸡蛋一个,打散备用。用姜末炝锅,下入虾皮略炒,加水适量,烧开后淋入鸡蛋液;随即放入紫菜、香菜,并加香油、精盐、葱花适量即可。此汤口味鲜香,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铁、碘等营养素,对宝宝补充钙、碘非常有益。

蔬菜鱼肉粥:鱼白肉30克,胡萝卜1/5个,海带清汤1/2杯,萝卜20克,酱油若干,米饭1/4碗。制法:将鱼骨剔净,鱼肉炖熟并捣碎。将萝卜、胡萝卜用擦菜板擦好。将米饭、海带清汤及鱼肉、蔬菜等倒入锅内同煮。煮至粘稠时放入酱油调味。

宝宝补钙有哪些误区

1、让宝宝隔着玻璃晒太阳

阳光中的紫外线很少能穿透玻璃,因此隔着玻璃晒太阳等于没有晒太阳,让宝宝晒太阳一定要去户外。

2、化验检查就可以确定缺钙

宝宝究竟是否缺钙,不能仅凭做一项化验如末梢血血钙浓度测定就随便确定,必须由医生根椐宝宝病史、症状、体征及辅助检查综合分析后才能确定。

3、过于心切给宝宝摄入大剂量VA

虽然VA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但并不是摄入得越多越好。因为,VA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它可以储存于体内,逐渐消耗、利用,储存过度或口服过量时都会引起中毒。

4、把钙剂放在食物中喂食

很多妈妈担心宝宝不愿吃钙剂,经常把钙剂悄悄地放到牛奶、米汤或稀粥里给宝宝食用,但实际上并不利于钙剂的吸收。因为很多食物中含有植酸,这种物质会影响钙在肠道的吸收,并且,当脂肪过多时还会形成皂钙,不仅对补钙作用不大,甚至还会导致钙吸收量进一步下降。

原文地址:1岁宝宝缺钙的症状(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1643209621203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