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吐的原因

发表日期:2018-01-1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新生儿吐的原因
二、新生儿吐的护理
三、如何缓解新生儿呕吐

新生儿吐的原因

1、羊水吸入引起新生儿吐

由于羊水大量吸入,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新生儿常在生后不久即出现呕吐,吐出清水、粘液或带少量血性液体,但一般情况良好,对于羊水吸入导致的频繁呕吐可用1%的苏打水洗胃。

2、幽门痉挛引起新生儿吐

新生儿时期由于幽门功能暂时失调常在喂奶后不久出现喷射状呕吐,临床常吐出大量乳汁和乳凝块,时好时坏。

3、新生儿便秘引起新生儿吐

新生儿一般生后10小时内开始排出胎粪,如果生后数日排便极少或胎便排出时间明显延长,临床也可出现腹胀、吐奶。对于新生儿便秘可以用生理盐水灌肠,一旦大便通畅,腹胀和呕吐常随之缓解。

新生儿吐的原因

4、感染因素引起新生儿吐

是新生儿呕吐最常见的原因,除了消化道本身感染如流行性腹泻、肝炎等外,消化道外的感染如中耳炎、肺炎、败血症、脑膜炎等,也是引起新生儿呕吐的常见原因。

5、喂养或进食不当引起新生儿吐

喂奶过多,奶的配方不当,吃奶时吞入大量空气等,都会造成小儿呕吐。

6、消化功能异常引起新生儿吐

全身感染性疾病,如果患有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及败血症等疾病时,在高烧、恶心、食欲减退的同时,常伴有呕吐。

7、消化道感染性疾病引起新生儿吐

胃炎、肠炎、痢疾、阑尾炎等疾病,由于局部刺激可引起反射性呕吐,此时多会伴有恶心、腹痛及腹泻等其它消化系统症状。

新生儿吐的护理

1、提倡抱起喂奶,必须卧位哺乳时,采用头高脚低位。

母乳喂养的宝宝,每次哺乳前用温开水擦洗乳头,并以四指托起乳房,拇指置于乳头上乳晕处,减慢乳汁的流出;人工喂养的妈妈每次哺乳前,用开水泡洗奶具,奶液充满奶头后再哺乳,乳头孔不要过大。

2、对经常呕吐的婴幼儿如果排除了器质病变、消化道炎症,那么大多是胃食道返流。

新生儿吐的原因

可选择头高脚低侧卧位,以头部抬高15℃为宜,对胃食管返流患儿可取头侧俯卧位,每次20分钟,每日2—4次。

3、再发性呕吐和神经性呕吐。

护理人员要合理安排宝宝的生活,包括饮食制度,加强体育锻炼和增加生理睡眠时间。保持环境清洁,宝宝的呕吐物及时处理,污染的衣服、床单、被子及时更换,以免继续刺激患儿。

4、对于容易呕吐的孩子尤其是感冒后或者咳嗽后呕吐的。

应当在平时加强营养和体育锻炼以提高机体免疫力,或者给宝宝服用牛初乳、转移因子以预防感冒,饮食要定时定量,不要太饱。

如何缓解新生儿呕吐

1、常用手法:患儿仰卧,家长以中指先按后揉中脘穴1分钟。家长将双手拇指分放于患儿剑突两侧的季肋处,然后向两旁分椎1~3分钟。先掐后揉内关穴1分钟。患儿俯卧位,家长以拇、食、中三指,捏拿脾俞、胃俞穴处肌肉,各15~20次,然后以拇指各按揉1分钟。

新生儿吐的原因

2、随证加减:感受风寒者,常用手法加:按揉曲池、合谷穴各1分钟。推揉太阳穴50次。清肺经200次,清大肠200次。脾胃虚弱,神疲乏力者,常用手法加:补脾经300次,揉板门300次。捏脊5~7遍。按揉足三里穴1~3分钟。饮食过多或不干净者,常用手法加:清胃经300次,清大肠300次。揉板门100次,运内八卦100次。推下七节骨100次。

原文地址:新生儿吐的原因(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1565442321130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