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教育幼儿不要有攀比心

发表日期:2018-01-1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怎么教育幼儿不要有攀比心
1. 家长不能无端制止孩子的攀比心
2. 准确找出孩子攀比心理产生的主要原因
3. 从小培养幼儿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二、儿童的攀比心理是怎样形成的
1. 家长的溺爱为幼儿的攀比滋生了依赖
2. 生活水平的提高,为幼儿攀比心理提供经济基础
3. 家长的自卑心理导致孩子攀比心理
三、如何培养孩子拥有正确的心态
1. 培养孩子的自主性
2. 进行适当挫折教育
3. 培养孩子竞争能力

怎么教育幼儿不要有攀比心

1、家长不能无端制止孩子的攀比心

首先面对孩子出现的攀比心理萌芽状态,家长不能大惊小怪,无端制止。我当时听到儿子说“他有,我也想有”的时候,先是直接的点头表示赞同或者共情。看到别人拥有美好的东西,自己也想拥有是多么正常的反应啊。很多时候遇到儿子产生不必要的欲望或者攀比的时候,我都尽量用四两拨千斤的方式轻描淡写而过,一起讨论讨论观点,彼此提提建议。这样的方法可以引导孩子主动去思考,不容易产生挫败感,也避免了因为家长武断的拒绝或者不理解从此不愿意和家长讲真话的问题。

2、准确找出孩子攀比心理产生的主要原因

我知道儿子想要文具盒的具体原因后,隐藏了内心想说的话——原来想成为小朋友中间的焦点啊。而是替他找到一个合理的解释:“哦,我知道了!原来是想和小朋友们共同分享啊!” 医学上讲,找准病因再下药。其实对于孩子层出不穷出现的各种情况,能够真正找准原因很关键。家长不能想当然的认为孩子是怎样,也不能盲目的偏听偏信孩子的只言片语。要根据平常对孩子的了解,有足够的沟通,并且巧妙地给足孩子“面子”,这样孩子才会愿意听家长的意见,也听得见去家长的意见。

怎么教育幼儿不要有攀比心

3、从小培养幼儿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俗话说:大狗爬墙,小狗学样。这说明了幼儿的成长离不开家长、教师的正确教导。幼儿的成长是在你的身边开始的,你的一举一动都会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影响,因此,作为家长、教师应从自身做起,自己不要存在着攀比别人的心理,要时刻为幼儿做表率。当幼儿出现攀比现象时,作为家长、教师应当视其情况做出合理的教育,用巧妙的方法来处理幼儿的攀比问题。

儿童的攀比心理是怎样形成的

1、家长的溺爱为幼儿的攀比滋生了依赖

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茁壮成长。超凡脱俗,把自己的子女当作掌上明珠,儿女要什么就给什么,甚至以自己子女与别人相比来显示自己有身份有地位。过分的溺爱与迁就、娇生惯养,会让幼儿滋生攀比心理,产生依赖。

2、生活水平的提高,为幼儿攀比心理提供经济基础

经济较落后的时候,人们连生活都难以维持,哪里会存在攀比,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哪个做父母的会不疼爱自己的子女、不想让自己的子女打扮得比别人漂亮、时髦呢?一些家长本身也不愿落后于别人,孩子想要什么都尽量的满足,自然会给幼儿的攀比心理提供良好的经济基础。

怎么教育幼儿不要有攀比心

3、家长的自卑心理导致孩子攀比心理

有些家长经济不太宽裕,或下岗了,怕自己的孩子受人欺侮,让人瞧不起,当孩子说××有什么东西时,父母便迫不急待为自己的孩子买一份,哪怕自己再苦再累也在所不惜,这也是导致孩子产生攀比心理的一个重要原因。

如何培养孩子拥有正确的心态

1、培养孩子的自主性

父母要从小培养孩了的独立生活能力,给孩子更多自我锻炼、自我服务的机会,减少孩子对 父母的依恋和依附,提高孩子对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这将有助于孩子独立性的发展。

2、进行适当挫折教育

家长有必要对孩子进行恰当的挫折教育,锻炼孩子在因难和挫折面前不低头的坚强意志和性格,并通过家庭中宽松氛围营造,允许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和生活方式,使孩子形成客观、宽容、忍耐及和谐的心态。

怎么教育幼儿不要有攀比心

3、培养孩子竞争能力

家长尽可能多地创造机会,让孩子参与各种竞争,并在这一过程中,注意引导孩子的心态,让这会争取机 会去表现自 己的能力。


原文地址:怎么教育幼儿不要有攀比心(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1565442121130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