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婴儿手足搐搦症

发表日期:2017-12-1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什么是婴儿手足搐搦症
二、婴儿手足搐搦症怎么治疗
三、婴儿手足搐搦症怎么预防

什么是婴儿手足搐搦症

1、什么是婴儿手足搐搦症

婴儿手足搐搦症多见于6个月以下小婴儿,冬春季多见。主要由于维生素D缺乏、甲状旁腺代偿功能不足或其他多种因素的影响,致血中游离钙降低,使神经兴奋性增高,引起局部或全身肌肉抽搐。目前因预防维生素D缺乏工作的普遍开展,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已较少发生。

什么是婴儿手足搐搦症

2、婴儿手足搐搦症的临床表现

2.1、惊厥为婴儿期最常见的症状。常突然发生,四肢抽动,两眼上翻,面肌颤动,神志不清,持续时间短者数秒种,长者达数十分钟。

2.2、手足搐搦在幼儿和较大儿童多见。发作时神志清、手足强直痉挛、腕部屈曲、手指伸直、拇指内收掌心,足部踝关节伸直,足趾同时向下弯曲。

2.3、喉痉挛多见于婴儿期。由于喉部肌肉痉挛而出现呼吸困难,重者可致窒息死亡,应予重视。

3、婴儿手足搐搦症的诊断

冬未春初,婴儿或早产儿反复发作的无热惊厥,间隙期意识清晰,应首先想到本病可能若有维生素D缺乏史或佝偻病体征,诊断一般不难。查血钙常低于1.7~1.9mmo1/L,必要时查游离钙,钙剂试验性治疗也有助于诊断。妊娠蟓期孕母小腿抽搐史是诊断重要线索。

在鉴别诊断上须注意与其它无热性惊厥如婴儿痉挛症,低镁惊厥,先天性喉哮鸣等鉴别。

婴儿手足搐搦症怎么治疗

1、进行急救处理时,控制惊厥可应用镇静止痉剂,首选安定,每次0.1~0.3mg/kg,肌内或静脉注射,或苯巴比妥,每次5~7mg/kg,肌内注射,或10%水合氯醛,每次40~50mg/kg保留灌肠。喉痉挛时应先将舌头拉出口外,作人工呼吸或加压给氧,必要时行气管插管术。

什么是婴儿手足搐搦症

2、钙剂治疗对惊厥或喉痉挛发作者可用 10%葡萄糖酸钙 5~l0ml(或l ml/kg)加10%葡萄糖溶液10~20ml 静脉点滴,或缓慢静脉注射(10分钟以上),重症者每日可重复2~3次,直到惊厥停止后改为口服钙剂。轻症,或惊厥、喉痉挛控制后先口服10%氯化钙,每次5~l0ml,稀释于3~5倍糖水内口服。一日3次。氯化钙有酸化血的作用,使钙离子浓度迅速升高,但不宜久服,以防高氯血症,故3~5天后改为活性钙,盖天力或葡萄糖酸钙等口服。

婴儿手足搐搦症怎么预防

1、宝贝出生后尽可能母乳喂养,并且按月龄及时添加辅食,尽早开始户外活动,平时多晒太阳(夏天应在阴凉处),平均每天1小时以上。

2、早产儿、双胞胎,在出生后1-2周开始补充维生素D,足月宝贝应在2-4周开始,一直到2岁半。正常情况下,6个月以下的宝贝每天补充400国际单位,6个月以上的宝贝每天补充400-600国际单位。理想补钙方法是分别服用维生素D和钙剂,注意选用维生素A与维生素D比例为三比一的制剂,如贝特令、伊可新、可乐贝贝多等,都很适宜宝贝服用。

什么是婴儿手足搐搦症

3、饮食注意安排富含钙的食物,如肝类、虾皮、木耳、海带、牛奶、奶油、鱼子、蛋黄、肉、禽、鱼等。一岁内宝宝以奶为主食,而奶类正是主要的钙源,只喂奶粉的宝宝,可从全天摄入的总奶量中得之已涉摄入的钙量,已满足上述相应的钙量就不必补钙剂。不足量,缺多少补多少。


原文地址:什么是婴儿手足搐搦症(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1332173820933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