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打冷隔怎么办

发表日期:2017-12-1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婴儿打冷隔怎么办
1. 婴儿打冷隔怎么办之实用妙招
2. 婴儿打冷隔怎么办之食疗方法
3. 婴儿打冷隔怎么办之拍隔方法
二、婴儿打冷隔的原因
三、婴儿打冷隔预防方法

婴儿打冷隔怎么办

1、婴儿打冷隔怎么办之实用妙招

1.1、推颈椎:妈妈可用食指指肚推宝宝后枕下方后发际至第七颈椎凸出,直推10~20下即可立即止嗝。

1.2、刺激足底:妈妈可将宝宝抱起来,刺激宝宝足底,使其啼哭,终止膈肌的突然收缩。

1.3、搔痒:妈妈可将宝宝抱起,用一只手的食指尖在宝宝的嘴边或耳边轻轻地搔痒,一般至宝宝发出哭声,打嗝就会自然消失。因为宝宝的耳边、嘴边神经比较敏感,搔痒可使神经放松,打嗝也就消失了。

婴儿打冷隔怎么办

2、婴儿打冷隔怎么办之食疗方法

2.1、泡桔皮:如果小宝宝打嗝时间较长或发作频繁,妈妈可在开水中泡少量桔皮,等到水温适宜时给宝宝饮用。因为桔皮有疏畅气机、化胃浊、理脾气的作用,能够达到止嗝的目的。

2.2、喝山楂水:如果宝宝吃乳食后消化不良,打嗝时可闻到不消化的酸腐异味,可饮服山楂水通气通便,因为山楂味酸,有消食健胃的功能,能增加消化酶的分泌,所以喝点山楂水能停止打嗝。

3、婴儿打冷隔怎么办之拍隔方法

3.1、直立式:尽量把宝宝直立抱在肩膀上,以手部的力量将宝宝轻扣着,再用手掌轻拍宝宝的上背,促使宝宝打嗝。

TIPS:为了防止宝宝溢奶、吐奶,使用直立式时,妈妈可在自己肩膀上垫上小毛巾,方便清洁。由于依靠手部支撑宝宝直立,当宝宝面朝自己的时候,要注意身体不要捂住宝宝的口和鼻,方便宝宝呼吸。如果宝宝在拍打几次之后都没打嗝,可以考虑先抚摸再拍打,也可以换另外的肩膀再拍打。

婴儿打冷隔怎么办

3.2、端坐式:如果觉得直立式比较辛苦,可以考虑端坐式,妈妈可以坐着,让宝宝朝着自己坐在大腿上,妈妈一只手托着宝宝的头,另一只手轻拍宝宝的上背部。

TIPS:为宝宝准备好小毛巾,防止吐奶。与直立式相同,如果宝宝在拍打几次之后都没打嗝,可以考虑先抚摸再拍打。

婴儿打冷隔的原因

新生儿打嗝多为良性自限性打嗝,没有成人那种难受感,“打个”一会儿就会好的,当然对新生儿打嗝也应该以预防为主。小儿在啼哭气郁之时不宜进食,吃奶时要有正确的姿势体位。吃母乳的新生儿,如母乳很充足,进食时,应避免使乳汁流得过快;人工喂养的小儿,进食时也要避免急、快、冰、烫,吸吮时要少吞慢咽。新生儿在打嗝时可用玩具引逗或放送轻柔的音乐以转移其情致,减少打嗝的频率。

新生儿打嗝多由三方面原因引起:

1、由于护理不当,外感风寒,寒热之气逆而不顺,俗话说是“喝了冷风”而诱发打嗝。

2、由于乳食不当,若乳食不节制,或过食生冷奶水或过服寒凉药物则气滞不行,脾胃功能减弱、气机升降失常而使胃气上逆动膈而诱发打嗝。

婴儿打冷隔怎么办

3、由于进食过急或惊哭之后进食,一时哽噎也可诱发打嗝。

平素若无其他疾病而突然打嗝,嗝声高亢有力而连续,一般是受寒凉所致,可给其喝点热水,同时胸腹部覆盖棉暖衣被,冬季还可在衣被外置一热水袋保温,有时即可不治而愈。

婴儿打冷隔预防方法

1、如果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的打嗝及溢奶,可在喂奶后让宝宝直立靠在大人的肩上排气,且半小时内勿让其平躺,4个月大后可添加米粉或麦粉以增加奶的黏稠度,防止打嗝。

2、如果宝宝打嗝是因为对牛奶蛋白过敏,可依医师指示使用特殊配方奶粉。

3、平时喂食宝宝要在安静的状态与环境下,千万不可在宝宝过度饥饿及哭得很凶的时候喂奶。

4、喂奶姿势要正确,进食时也要避免太急、太快、过冷、过烫。

5、在宝宝打嗝时可用玩具或轻柔的音乐,来转移、吸引宝宝的注意力,以减少打嗝的频率。

6、让宝宝在喝奶的中间休息一下,让宝宝直立站在你腿上,轻轻地拍他的背排气,打完了饱嗝可避免连续打嗝。

原文地址:婴儿打冷隔怎么办(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1297588520901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