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吐什么原因

发表日期:2017-11-1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婴儿吐什么原因
二、婴儿吐的治疗
三、婴儿吐的护理

婴儿吐什么原因

1、肠胃型呕吐的原因

最常见的是病毒性胃炎、肠胃炎以及便秘;其次是胃食管逆流、消化性溃疡、盲肠炎、肝炎、胆管炎、先天性幽门狭窄、肠道阻塞、喂食过量、食物中毒等;某些药物也可能引起呕吐。

2、肠胃型感冒的原因

如果新生儿被医师诊断为肠胃型感冒,那么家长就不用过度担心。只要注意几个重要的照顾原则,就能快速减轻呕吐、腹泻等症状。

如果新生儿在未断奶之前罹患肠胃型感冒,并且出现腹泻,那么一般将原来的配方奶浓度稀释到1/4~1/2,或使用特殊的止泻奶粉(该奶粉无需稀释,在生产环节就已将乳糖去除),并停止一切辅食的摄取。

婴儿吐什么原因

3、消化功能异常引起的呕吐

全身感染性疾病,如果患有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及败血症等疾病时,在高烧、恶心、食欲减退的同时,常伴有呕吐。

4、消化道感染性疾病引起的呕吐

胃炎、肠炎、痢疾、阑尾炎等疾病,由于局部刺激可引起反射性呕吐,此时多会伴有恶心、腹痛及腹泻等其它消化系统症状。

5、神经系统疾病引起的呕吐

脑炎、脑膜炎、头颅内的出血或肿瘤以及颅脑外伤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也能引起呕吐,以呕吐前无恶心并呈喷射性为特点,但往往同时伴有神经系统的其它症状,如头痛、精神萎靡、嗜睡、甚至抽风、昏迷等。

6、精神因素引起的呕吐

有些孩子可能会因为某些原因造成的精神过度紧张或焦虑引发呕吐,再发性呕吐这种病有时也与精神因素有关。

7、中毒引起的呕吐

包括各种中毒,如食物中毒、有毒动物、植物中毒及药物、农药中毒等,几乎都有呕吐症状,但不同的毒物中毒又有其各自的临床特点,可供鉴别。

婴儿吐的治疗

主要查清病因,治疗原发病。在此基础上采用对症治疗。

1、呕吐的患儿应采取侧卧位或座位,吐后要用温开水漱口。给患儿少量果汁淡盐水喝。如因饮食不节引起者休息、减少进食。

2、呕吐停止或减轻后,可给予少量、微温易消化食物或米汤等流质饮食。

婴儿吐什么原因

3、有脱水或电解质紊乱者,应及时按需补液和纠正电解质紊乱。

4、呕吐频繁者须予以止吐剂、镇静剂。如鲁米那、冬眠灵、吗叮啉栓剂等,慎用胃复安。

5、解痉药物,如颠茄合剂、阿托品654-2、普鲁本辛、1%~2%普鲁卡因。

婴儿吐的护理

1、维持呼吸道的畅通

呕吐厉害时,呕吐物可能从鼻腔喷出,父母需立即清除鼻腔异物,以保持呼吸道的畅通。若呕吐发生在宝宝直立或卧床时,可以先让宝宝身体向前倾或维持侧卧的姿势,让呕吐物易于流出,不至于让宝宝吸入呕吐物。

2、清淡饮食

不要急于让宝宝进食,对于呕吐最好的处理是暂时先禁食四至六小时,包括开水、牛奶都不准喝,等待呕吐反应过去。只是每隔10~15分钟给宝宝喝一点淡的盐水或淡的白糖水,也可以给宝宝喝一点稀释后的果汁类饮料,少量多次就行了。

婴儿吐什么原因

3、保持口腔的清洁

呕吐之后,会有一些胃酸、消化,及未消化的食物残渣残留在口腔中,难闻的味道,会使宝宝更加的不舒服。所以较小的宝宝,父母可以以湿纱布沾开水清洁口腔;而较大的宝宝,可以以温开水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洁。

4、补充药物

有些止吐药的使用需要在进食前三十分钟给予。生病时有些药物如咳嗽药、流鼻水药是可吃可不吃的,有些药物如抗生素,则必须按照医师指示服用。

原文地址:婴儿吐什么原因(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1107518520729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