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脐炎是怎么引起的

发表日期:2017-11-1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小孩脐炎是怎么引起的
二、小孩脐炎怎么护理
三、小孩脐炎怎么治疗

小孩脐炎是怎么引起的

1、小孩脐炎是怎么引起的

孩子在新生儿期患有脐炎,由于治疗不彻底,结果形成慢性脐炎,反复发作,经久不愈;

孩子经常用手搔抓脐部,以致脐部皮肤被抓破而感染,继而形成脐炎;

一些小孩因为好奇,喜欢用异物塞入脐部,引起脐部的急性炎症。

当小儿脐部受到污染引起炎症时,早期脐部会有少量的粘液或脓性分泌物,脐部伤口未愈合。脐部周围红肿,严重的会形成脓肿、蜂窝组织炎。有时脐部表面看似干燥,但稍一用力使断脐端撑开,会发现下面存有脓液。另外,患儿还会伴有不同程度的发热、不安、腹泻等现象。小孩脐炎是怎么引起的

2、小孩脐炎的并发症

新生儿免疫力低下,脐部炎症如得不到控制,可向脐周蔓延形成腹壁蜂窝织炎或沿淋巴管扩散,导致腹壁大范围感染,甚至延及下胸壁;向深部扩散可引起腹膜炎;通过尚未闭锁的脐动静脉可造成腹壁深部感染,或直接进入血液循环引起肝脓肿、脓毒血症、中毒性休克,亦可引起脐静脉血栓形成,如血栓延伸至门静脉则引起门静脉梗阻,以后发展为肝外型门脉高压症。

3、小孩脐炎如何预防

关键在于断脐时应严格无菌操作,断脐的用具和结扎脐带的线均要严格消毒。遇有紧急情况,接生时消毒不严,应在数小时内再次重新断脐和严格消毒脐带残端。

在脐残端脱落前后,要勤换尿布,保持脐部清洁干燥,每天可用75%的医用精涂擦脐残端和周围2~3次。如果有结痂形成,涂擦酒精时应将结痂掀起,从内向外涂擦,才能真正起到消毒的作用。

如果发现脐部出现红肿或有脓性分泌物等脐炎的表现,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小孩脐炎是怎么引起的

小孩脐炎怎么护理

1、家长须掌握常规的消毒方法,仅消毒表面是不够的,必须从脐的根部由内向外环形彻底清洗消毒。

2、避免大小便污染,最好使用吸水、透气性能好的消毒尿布,孩子哭闹时要检查尿布有无湿,及时更换。

3、洗澡时,注意不要洗湿脐部,洗澡完毕,用消毒干棉枝吸干脐窝水,并用75%酒精消毒,保持局部干燥。

4、观察脐带有无潮湿、渗液或脓性分泌物,如有应及时治疗,采用3%双氧水彻底清洗脐部,消毒干棉枝吸干后再用95%酒精脱水,干燥后敷上碘仿粉(以抑制创面分泌物及化脓,并有止痛作用);炎症明显者可敷上百多邦软膏或按医嘱选用抗生素治疗。

5、脐带残端脱落后,注意观察脐窝内有无樱红色的肉芽肿增生,应及早处理,防止肉芽过长而延误治疗,可采用10%硝酸银溶液烧灼治疗。小孩脐炎是怎么引起的

小孩脐炎怎么治疗

1、清洁脐部:可以使用75%酒精、生理盐水、3%硼酸液、1∶1000新洁尔灭液、氯霉素眼药水等中的一种,以消毒棉棍或棉球蘸上述药液后,轻柔擦拭患处,祛除脓性分泌物。如果脐带残端尚未脱落,可一并清洁。每日1-2次。适用于单纯性脐炎或其它脐部感染

2、外用药物:根椐医嘱在清洁脐部后,局部使用40%氧化锌油或氯霉素氧化锌油、脐带粉(含有依沙吖淀又名雷夫奴尔、氧化锌)、百多邦软膏、红霉素眼膏等中的一种。每曰1次。注意尽量不用紫药水、红药水,以免因染色影响病灶的观查。一般也不用碘酒,以免烧伤脐周围的皮肤。

3、外敷药物:为减少患处红肿或促进化脓可分别使用喜疗妥、鱼石脂软膏、如意金黄散(中药)等外涂或外敷,适用于脐炎合并腹壁感染者。注意外敷药物时间勿过长,一般不超过6小时。

原文地址:小孩脐炎是怎么引起的(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1029760120649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