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宝宝是新生儿吗

发表日期:2017-10-2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两个月宝宝是新生儿吗
1. 两个月宝宝是新生儿吗
2. 新生儿有哪些分类
3. 新生儿特有的生理现象
二、新生儿的护理方法
三、新生儿的哺乳姿势有哪些

两个月宝宝是新生儿吗

1、两个月宝宝是新生儿吗

对于两个月宝宝是新生儿吗这个问题,我们首先需要了解新生儿的定义。专家介绍,从娩出到诞生后28天的婴儿,称为新生儿。诞生至28天这段时间,称新生儿期。所以,两个月宝宝就不属于新生儿了。

两个月宝宝是新生儿吗

2、新生儿有哪些分类

2.1、根据分娩时的孕龄,可把新生儿分为足月儿(胎龄满37周,不满42周)、早产儿(胎龄满28周,不满37周)、过期产儿(胎龄满42周以上)。

2.2、根据体重值,可把新生儿分为正常体重儿(2500克体重<4000克)、低体重儿(体重<2500克)、巨大儿(体重4000克)。

2.3、根据体重与孕龄的关系,可把新生儿分为适于胎龄儿(胎龄与体重相符)、小于胎龄儿(体重小于相应的胎龄)、大于胎龄儿(体重大于相应的胎龄)。

2.4、根据诞生后的时间,可把新生儿分为早期。新生儿(诞生一周以内的新生儿)、晚期新生儿(出生第2周到第4周末)。

3、新生儿特有的生理现象

3.1、溢乳:新生儿胃体呈水平位,胃容量小,胃入口处贲门括约肌松弛,而出口处幽门肌肉却相对紧张,进入胃内的奶汁,不易通过紧张的幽门进入肠道,却容易通过松弛的贲门,返流回食道,溢入口中,并从小嘴巴里流出来。另外,新生儿消化道神经调节功能尚未完善,这也是造成奶汁返流的原因。

两个月宝宝是新生儿吗

3.2、黄疸:也称新生儿生理性黄疸。新生儿出生72小时后,可能出现暂时性黄疸。这是因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的特殊性引起的黄疸,属于正常生理现象。足月儿血清胆红素一般不超过12毫克/分升,出生后一周左右出现暂时性黄疸,发生率为50%左右。早产儿血清胆红素一般不超过15毫克/分升,暂时性黄疸发生率在80%左右,出生7~10天后自然消退。

新生儿的护理方法

1、呼吸不规律:新生儿呼吸不但浅,而且也无规律,有快慢不均的现象。因为新生儿肋间肌软弱,鼻咽部和气管狭小,肺泡适应性差,所以以腹式呼吸为主。腹式呼吸本身就弱且浅,每分钟可达40-50次,这属正常的生理现象。

2、胎便:正常新生儿大多在出生后12小时内开始排出较粘稠、墨绿色的便便,一般在出生后2—3天内排完,然后会转为棕色,不久会排出正常的黄色便便。

3、体重减轻:新生儿出生后一周往往有体重减轻的现象。这是因为婴儿出生后不能立即进食或进食量少,再加上每天排出大小便,呼吸和皮肤排出的肉眼看不到的水分等, 造成暂时性体重减轻。一般情况下10天内即可恢复。

两个月宝宝是新生儿吗

4、打喷嚏:新生儿鼻腔内毛细血管丰富、鼻腔狭小、鼻道短,外界微小物质,如棉绒、绒毛、尘埃等均可刺激鼻粘膜引起打喷嚏; 洗澡后小儿受冷气刺激,也可引起打喷嚏,妈妈不必担心。

新生儿的哺乳姿势有哪些

1、半躺式:在分娩的前几天,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的妈妈,行动方面都有些不便,此时如果要喂养新生儿的话,最好的姿势就是以半躺式的姿势哺乳,将宝宝横倚着妈妈的腹部,而妈妈的背后用枕头垫高上身,斜靠躺卧,让宝宝安心的吸吮。

2、榄球式:让新生儿躺在妈妈的臂弯,臀部相对,可用软垫支撑,新妈妈用下臂托着宝宝的背部,上半身向前倾斜,让宝宝接近乳头,等到宝宝含住乳头吸吮的时候身体可以向后倾斜,这种方法比较适用于喂养双胞胎,或者是同时喂养两个不同的孩子使用。

3、摇篮式:摇篮式是最基本最简单的喂养姿势,也是新妈妈们运用的最多的姿势,只需要将婴儿的头部枕在手臂上,腹部向内,用手托住婴儿的臀部,利用软垫或扶手支撑手臂,让宝宝接近乳房吸吮乳汁就可以了。

原文地址:两个月宝宝是新生儿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50917441520540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