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拉肚怎么办

发表日期:2017-01-1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宝宝拉肚怎么办
1. 宝宝拉肚怎么办之补充液体
2. 宝宝拉肚怎么办之消毒卫生
3. 宝宝拉肚怎么办之饮食疗法
二、宝宝拉肚的饮食禁忌
三、宝宝拉肚的常见原因

宝宝拉肚怎么办

1、宝宝拉肚怎么办之补充液体

护理腹泻宝宝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及时补充液体,防止因大便中的水分丢失过多而发生脱水。可随时喂水、米汤、果汁,最好喂服口服补液盐。口服补液盐内含有葡萄糖、氯化钠、氯化钾、枸橼酸钠等成分,可补充因腹泻、呕吐所丢失的电解质及体液,调节人体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

宝宝拉肚怎么办

服用方法是将一小袋从药房购来的口服补液盐按指示用液体冲调至要求的浓度,在一天内分多次服用。服用量的多少以“丢失多少,补充多少”为原则。

还可以给宝宝喝些胡萝卜汁。鲜胡萝卜250克洗净切碎入锅,加细盐3克,适量水煮烂后去渣取汁,每天分2~3次服用,有健脾消食止泻作用。

2、宝宝拉肚怎么办之消毒卫生

护理感染性腹泻的宝宝,应做好消毒隔离,食具、水杯、水瓶要经常消毒。衣物要勤洗、勤晒。护理宝宝后的双手应反复清洗后,再做其它事情。

3、宝宝拉肚怎么办之饮食疗法

3.1、苹果泥:苹果切块,捣成果泥后食用。每天食苹果泥2—3次,每次30—60克。也可取苹果一个洗净切碎,糖5克,水250毫升共煎汤,分2—3次饮用。

功用:适用于6月龄以上小儿。苹果含有果酸,能吸附毒素,并含有鞣酸,具有收敛作用,适宜于小儿腹泻症。

宝宝拉肚怎么办

3.2、糯米白术粥:取糯米30克,白术12克,苍术6克。先将糯米略炒一下;白术及苍术放水煮15分钟去渣取汁,加入糯米煮粥食用。

3.3、焦米汤:将米粉放在锅内用文火炒至焦黄,加少量糖和水煮沸后服用。

功用:焦米汤有一定的热能,米粉炒热后可使部分淀粉转变成糊精,利于消化吸收;炒焦后的淀粉还有吸附肠内毒素及气体的作用。

宝宝拉肚的饮食禁忌

1、长纤维食物:一旦小孩出现腹泻的情况,家长就要特别的注意,这个时候应该尽量的捎给孩子吃些含有长纤维的食物。比如像广柑、西瓜、橘子、梨、菠菜、白菜、毛笋、竹笋等。这些食物之所以不能在腹泻的情况下食用,是因为其中所含有的纤维素,它们会促进肠胃的蠕动,从而加重腹泻的情况以及程度。

2、涨气食物:在腹泻的情况下,肠的蠕动能力增强,因而经常会导致出现肠内胀气的情况,因此在这个时候必须要禁止一切会导致胀气的食物。如果肠内胀气的话,也会导致腹泻的加剧,因此像牛奶、黄豆、赤豆、绿豆、蚕豆、青豆、黑豆及豆腐、百叶、粉丝等食物都应该禁止食用。

宝宝拉肚怎么办

3、忌糖:很多家长都不知道腹泻不能吃什么,总认为孩子腹泻需要补充糖分,因此经常给孩子吃一些甜品。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糖到肠内常会引起发酵而加重胀气,因此在腹泻的情况下,孩子是不能吃一些糖的。

宝宝拉肚的常见原因

1、寄生虫:寄生虫感染也可能引起腹泻。比如贾第虫病(也叫梨形鞭毛虫病)就是由一种寄生在肠道内的、要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寄生虫引起。集体生活时寄生虫很容易传播,而且需要特殊药物治疗。寄生虫主要是通过饮水(包括冲调配方奶用水)进入婴儿体内,自来水经过楼顶水箱和输水管道等的存储和运输,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含有红虫、贾第鞭毛虫等各类寄生虫。

2、抗生素:如果你的宝宝在抗生素治疗期间或治疗后发生腹泻,可能与药物有关。

3、食物因素:喝太多果汁(尤其是含有山梨醇和高浓度果糖的果汁)或太多含糖饮料也可能会使宝宝肚子不舒服,大便变稀。

4、牛奶过敏:牛奶过敏的现象并不少见,也能引起腹泻,有时候还能引起呕吐。

5、胃肠炎:胃肠炎(也称为肠胃感冒)是胃和肠道的一种炎症,可以引起婴儿、儿童和成人的腹泻。胃肠炎很常见,可以由很多不同的病毒引起。最常见的病原是轮状病毒,由于腹泻住院的小朋友中有一半是感染了这种病毒,好发于秋末冬初。

原文地址:宝宝拉肚怎么办(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renqun/ertongyangsheng/148463789318491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上一篇:老鼠会咬人吗 下一篇:什么是假性近视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